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博鑫醫電為病患量身打造專屬醫療監視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博鑫醫電為病患量身打造專屬醫療監視器

博鑫醫電執行長游瑞元。DIGITIMES攝
博鑫醫電執行長游瑞元。DIGITIMES攝

黃達人 / 台北

過去台灣在智慧醫療電子領域,大多偏重以照顧應用為主,針對心電、血氧等對於病人生理訊號監測的嚴格程度較高等領域,切入的台灣業者相對較少,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全球醫療產業的分工也愈趨精細之下,衍生出不同的市場需求,博鑫醫電(BROADSIMS)適逢這樣的產業趨勢下,看到相當大的市場商機。

此次參展的醫材級多參數生理監視器可以視為Patient Monitor PDK(Platform Development Kit),可以協同第三方軟硬體業者的產品,為不同的醫療場景靈活打造對應的智慧醫療電子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此次參展的醫材級多參數生理監視器可以視為Patient Monitor PDK(Platform Development Kit),可以協同第三方軟硬體業者的產品,為不同的醫療場景靈活打造對應的智慧醫療電子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博鑫醫電成立於2017年7月,迄今已有4年多左右的時間,總部位於竹北生醫園區。這次預計前往CES 2022的參展產品為醫材級多參數生理監視器,博鑫醫電執行長游瑞元表示,這款監視器基本可以視為Patient Monitor PDK(Platform Development Kit),可以協同第三方軟硬體業者的產品,為不同的醫療場景靈活打造對應的智慧醫療電子解決方案。這款監視器PDK,本身就已經整合心電圖、血壓與血氧等重要病人生理訊號的收集與呈現,基本上已經可以滿足一般消費者所使用。

為PAC量身打造專屬醫療監視器

過往在醫療電子領域能夠提供心電圖、血壓與血氧等生理訊號量測的解決方案的業者,不外乎是領導大廠菲利浦與奇異等,雖然能見度高,但這類產品體積過於龐大,不易攜帶,其次這類產品的設計採取孤島式設計,擴充能力相當貧乏。然而,隨著醫療電子產品的分眾化,從醫療院所到一般居家,其醫療電子產品的需求有不同的區隔,就執行長游瑞元觀察,有一塊市場的需求並未被滿足到,這也就是所謂的急性後期病患(PAC)。

這類族群的需求在於,於完成在醫療院所完成治療後必須返回住家休養,但在休養期間,仍是需要有專業醫療照護的器材協助,了解病患本身的心電圖等重要生理訊號的狀況,進而讓專業醫療人員能夠有所掌握。執行長游瑞元直言,這類專業醫療電子產品的使用,對於病患來說,實在是過於複雜。所以這款監視器PDK的首要目標,就是希望病患就算在家使用也能輕鬆上手,該PDK同時內建4/5G的通訊模組,病患可以就生理訊號的表現直接與醫護人員溝通。

從監視器PDK打造智慧醫療生態系

而前面也談到,像是飛利浦(Philips)與奇異(GE)的醫療電子產品是採取孤島式設計,,所以擴充能力較弱,但如前所提,這款監視器PDK可以協同第三方軟硬體業者的產品,進行相當大程度的擴充,該款PDK本身就內建Android作業系統,由於各大醫療院所乃至於保險機構都在Android應用程式商店推出自家的服務App,病患可以依照自身的需求,下載所需要的App,該款PDK就是一款為該病患量身打造的生理訊號的監視器,醫療單位與病患在互動時,保險給付單位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保險公司也能透過該平台可取得所需要的資訊,便於進行保險給付。

硬體方面,可以擴充到超音波、溫度與腦波等訊號的量測。執行長游瑞元不諱言,博鑫醫電想要打造以該PDK為核心的智慧醫療生態系統,希望由博鑫醫電在市場開了第一槍後,能讓全球醫療電子的軟硬體方案商都能一起參與,把市場做大。目前與博鑫醫電的合作的第三方業者,有專為腦波偵測的亞堤仕生醫科技、CBIA(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科音國際、愛微科(溫度度貼片供應商),輔人科技以及互貴興業(無線手持超音波裝置業者)等。

事實上,博鑫醫電在草創初期,其主力解決方案是聚焦在法規認證自動化上,協助客戶能在各國醫療法規的認證上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時間。此次進軍美國CES,主要是想因應美國當地市場需求,針對院外市場結合私有雲這類的遠端醫療照護服務。此外,東南亞也是博鑫醫電未來想要投入的市場,儘管該區域的發展未如歐美等先進國家,但在金字塔頂端的客群也會有遠距醫療的實際需求,這部分也是未開發的處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