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華、友達優勢互補 邊緣可視化讓智慧應用『有頭有臉』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凌華、友達優勢互補 邊緣可視化讓智慧應用『有頭有臉』

  • 蕭怡恩台北訊

凌華科技工業顯示事業中心資深協理吳允賢。DIGITIMES攝
凌華科技工業顯示事業中心資深協理吳允賢。DIGITIMES攝

顯示器是人機之間溝通的最後一哩路,近年來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產業,車載、零售、製造、醫療...等業者紛紛導入各類型可符合該場域需求的設備,不過目前終端場域使用的顯示器,規格未必能與後端運算設備匹配,影響輕者,可能導致使用者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取得所需的資訊,嚴重者可能影響資訊呈現的正確性、系統靈敏度,導致系統效能不符期待,對此凌華科技近期提出「邊緣可視化」概念,並搭配一系列解決方案,協助系統整合商與場域業者打造最佳化的可視平台。

凌華科技工業顯示事業中心資深協理吳允賢解釋,「邊緣可視化」是由邊緣運算與可視化兩大架構整合而成,藉此打造『有頭有臉』的智慧化系統。他進一步指出,邊緣運算是近年物聯網出現的新架構,此架構賦予邊緣設備一定的運算能力,解決了以往集中式運算架構因頻寬負載過重,導致系統延遲,影響整體效能的問題。而邊緣設備在具有足夠運算能力的同時,還需具有將資訊可視化的能力,協助使用者精準掌握運算結果,讓管理成效最佳化。

觀察目前產業發展狀態,邊緣運算與影像顯示兩大技術均已成熟,吳允賢表示,整合顯示器與運算設備看來雖然容易,但現在智慧化應用呈現碎片化,各領域對設備的運算與可視化要求均不同,在未具這兩大技術的深度專業下任意搭配,即有可能讓使用端的效益受損。

吳允賢以醫療產業為例,在智慧醫療時代,醫院會配置多種具有顯示器的設備,這些設備的應用情境不同,所顯示的內容也有極大差異,像是出院結帳的自助繳費機多以醫療品項與金額為主;自助掛號機由消費者自行操作,影音內容僅佔少數,重要的是提供靈敏、耐用的觸控操作;至於X光片、電腦斷層等醫療影像系統,為提供醫師正確的資訊,特別重視影像的呈現,對螢幕尺寸、解析度、色彩飽和度等需要儘可能最大化。這些設備對顯示器的需求各自不同,規格過高者將導致設備成本浪費,過低則無法讓運算設備的效能如實呈現,導致系統效益不彰。

不過要整合顯示器與邊緣運算設備並非易事,吳允賢指出顯示器與運算設備各自蘊含高度的專業,兩者如果沒有專屬的團隊相互搭配,深入了解終端的應用情境,恐需耗費大量測試時間與成本,才能讓顯示器與運算設備相得益彰。

而凌華科技因與友達光電為策略聯盟關係,雙方在技術層面的合作極為緊密。凌華科技深耕工業電腦多年,在邊緣運算與AI領域早有深厚的技術基礎,友達則是全球知名面板大廠,近年更轉型為可視化解決方案供應商,對各垂直應用場域的需求掌握度極高,在雙方專業互補之下,將可協助系統整合廠商與場域業者建構最合身的邊緣可視化平台。

吳允賢表示,凌華科技的邊緣可視化解決方案已有數起成功案例,近期最具指標性者為美國投票機與德國物流設備。投票機由美國系統業者委託設計,此類設備不僅對可靠性與安全性要求非常高,還需要有身分驗證、網路連線功能,以利於投票過程發生事故時,立即通報選務人員或執法單位前來處理。

物流設備則事應用於冷凍倉儲,管理者可透過控制面板隨時掌握冷凍庫溫、濕度、壓力,一旦倉儲或運送過程失溫、氣體外洩將可即時處理。吳允賢指出邊緣可視化解決方案的應用領域極廣,初期則將側重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企業及智慧製造四大領域,希望藉由凌華科技的邊緣運算專業與友達的顯示器技術優勢,協助系統整合業者建構高運算效能且具絕佳可視能力的平台,滿足特定使用者在智慧場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