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長庚大學與SGS簽署MOU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長庚醫院、長庚大學與SGS簽署MOU

  • 孫昌華台北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圖右)、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圖左)與SGS邱志宏總裁(圖中)代表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SGS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圖右)、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圖左)與SGS邱志宏總裁(圖中)代表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SGS

隨著半導體晶片尺寸和工作電壓的減小,以滿足高密度、高速處理和低功率的需求,晶片對宇宙輻射的敏感性急劇增加。以往只有應用於太空的電子設施要考慮輻射效應,現在地面設備應用於汽車、軌道車輛、資料中心與自動化設備也要考慮宇宙輻射效應。粒子輻射所造成效應,從暫態失效到永久性損壞,從資料存取錯誤到完全設備故障。

在「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之規範也要求處理暫態失效對產品安全造成的後果,其中安全分析FMEDA失效模式診斷分析中對於Soft Error Rate (SER)暫態失效率的評估也是需要考慮失效模式。因此在汽車電子與低軌衛星的應用中,台灣半導體製造、設計公司需要建立相關測試與分析的能量。

SGS的功能安全團隊根據JESD 89B標準為半導體公司的產品規劃設計合適的測試計畫並協助其架設擷取訊號的儀器,扮演長庚醫院質子中心與半導體業界的橋樑,協助測試中的量測問題解決。長庚大學可靠度中心則是扮演技術顧問諮詢與資料分析工作。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為全台首座高能質子設備,利用高能質子射束,模擬地面中子輻射環境情況,以評估地面輻射環境影響晶片產生失效狀態,並與長庚大學可靠度中心、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對於車用晶片、高精密之電子產品、通訊設備等電子元件,建立台灣的輻射與測試流程。

長庚大學可靠度科學與技術中心成立於2015年,是亞洲唯一進行整體可靠度研究的研究中心。使用科學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進行可靠度設計,提高產品價值。SGS台灣協助許多台灣半導體公司及車用系統產品公司通過功能安全標準ISO26262 & IEC 61508 & ISO 13849產品認證,帶動產業符合國際技術標準要求的風氣。

三方於2022年1月6日由副院長、校長與SGS總裁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啟動太空輻射測試與分析議題,共同發展相關技術及實驗室合作。藉由此次正式合作,台灣產學研各界,將可在此開放式研發中心與平台之上,共同為太空輻射測試與可靠度分析的研究與推廣扮演奠基之角色,並深化技術交流,培植未來台灣可靠度教育之基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