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平台智慧解方 一站解除跨境智財權保護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IP平台智慧解方 一站解除跨境智財權保護痛點

  • 杜育綺台北

睿加科技透過智慧化的平台,跨越國家、語言的藩籬讓IP申請更加容易。睿加科技
睿加科技透過智慧化的平台,跨越國家、語言的藩籬讓IP申請更加容易。睿加科技

後疫情時代,全球化往來大幅轉向線上,商業行為更無國界,也凸顯出「全球化的」智慧財產權保護(Intellectual Property;IP)布局的重要性。台灣第一家將智慧財產權服務平台化的新創公司睿加科技(AIPLUX)透過智慧化的平台,跨越國家、語言的藩籬讓IP申請更加容易,而且成本比過往人工處理方式大幅降低,連個人創作者都能無痛申請。未來不只服務台灣民眾,也將成為有意進軍華語市場、或在華語市場保障自身權益者的最佳工具。

由於智財相關的法律知識、專業服務成本門檻均高,如果跨國申請還有繁雜的語言、法律、流程等障礙,即使對大企業而言,要透過IP申請完善保障自身在不同市場的權益也不容易。而在台灣,由於現有的法律行政機制落於繁雜冗長,一般申請商標或專利,大多會請專利/商標事務所代辦,免去與相關單位往來的時間。

如果台灣申請人要在國外申請商標或專利,由於台灣並非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成員,多半都透過美國或是中國大陸進行提交,所費程序與費用更是暴增;即便有意支付高額費用、走完所有流程,多數台灣法律事務的服務範圍僅止於台灣,難以協助企業跨國抗衡。這些痛點嚴重影響台灣企業的海外布局,相較於鄰近國家(亞洲四小龍),台灣企業跨國申請商標的比例最低。

弭平跨境、跨規模IP門檻 IP申請「民主化」

為解決企業與個人在IP上的痛點,睿加科技目前已推出整合AI與IT的LOFA跨國商標申請平台,睿加科技創辦人吳鵬君表示,LOFA跨國商標申請平台可協助各種類型的業者,包括中小企業、新創、個人品牌工作室、協槓青年,甚或是夜市攤販,只要進入平台,選擇商標註冊國、智財保護類別數,系統即可立刻試算所需費用,並引導使用者在平台上逐步走完申請流。比起一般事務所的商標申請流程,從表單填寫到文件來往約需耗時一周,LOFA跨國商標申請平台則僅需5分鐘就可完成。

此外,睿加科技也陸續開發出相關平台,並已進入測試階段,包括協助企業媒合專利撰稿寫手、並可從線上申請跨國專利的專利撰稿平台,以及可讓申請者在單一平台上輕鬆地同時管理手上所有商標、專利與智慧產權的智財管理平台,讓所有IP有關需求都能輕易地透過平台滿足,而且成本更低、更有效率。

把世界帶進來、幫台灣走出去

目前睿家科技採取「開發國際市場」與「協助健全台灣IP保護」雙軌並行。在台灣方面,吳鵬君指出,由於台灣的法律、會計事務所等資源多集中於北部,中南部企業的法律需求難以被滿足。而線上平台雖可突破地域限制、從遠端完成申請作業,但仍有部分功能與服務需要與在地提供協助,因此睿加科技目前也已進駐TTA South辦公室,並在高雄市中心的中央公園一帶設立據點,未來也將透過舉辦各式活動,強化與南部企業的鏈結,協助台灣企業善用IP產權,擴大市場競爭力。

海外市場方面,LOFA跨國商標申請平台及睿家科技未來推出的其他平台都將提供多語系服務,協助全球使用者都能輕鬆跨國完成多語言商標申請,特別是有意進軍台灣、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澳門等華語/漢字市場的企業,能夠大幅降低申請成本與流程,並輕鬆地在同一個平台上進行跨國的商標管理。根據WIPO統計,目前上述國家就佔了全球商標申請市場的60%,新型態服務的推出,相當於協助完善IP保護向前跨進一大步。

睿加科技已完成種子輪募資,由Headline Asia領投近台幣2,000萬元,目前優先將往日本和美國拓展海外市場。2021年11月睿加科技也甫獲頒法國HLF No.1 Award,吳鵬君表示,接下來,法語和西語市場也將是睿加科技鎖定的重要市場,推動IP生態升級的同時,也更加拉近全球與華語市場的距離。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2年1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