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Eye宣布推出居家用蔬果洗淨檢測儀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RedEye宣布推出居家用蔬果洗淨檢測儀器

  • 黃達人台北訊

瑞愛生醫推出第一台同時能夠解析蔬果洗滌水中的農藥與蔬果洗滌劑殘留,以及水中混濁度的居家用光學儀器。瑞愛生醫
瑞愛生醫推出第一台同時能夠解析蔬果洗滌水中的農藥與蔬果洗滌劑殘留,以及水中混濁度的居家用光學儀器。瑞愛生醫

台灣新創公司瑞愛生醫(Taiwan RedEye Biomedical)宣布推出居家用蔬果洗淨檢測儀器,宣示持續投入食品安全領域創新研發的決心。運用瑞愛既有的微型光譜分析技術,以及散射光學演算法,比對水中汙染物的特徵光譜與散射情況,再透過數學解出強度與比對分級!這是第一台同時能夠解析蔬果洗滌水中的農藥與蔬果洗滌劑殘留,以及水中混濁度的居家用光學儀器。

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瑞愛生醫致力於智慧健康、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相關的產品研發。瑞愛希望將原本只有實驗室昂貴儀器才具有的功能,轉化為民生可負擔的產品,from lab to life。同時,將原本只有生化檢測的健檢項目,加入光學檢測的方案,目的不是要取代傳統的方法,而是為提高精準健康與智慧醫療的動能。公司成立短短不到5年,已申請超過50項多國發明專利。

「洗菜的時候,往往只能憑感覺,肉眼難以確定洗乾淨了沒? 農藥殘留與泥沙汙濁都乾淨了嗎? 實在不能確定。我們覺得洗菜這個小動作需要一個參考的工具,這就是我們開發產品的動機」,瑞愛生醫研發經理王怡驊表示。

瑞愛的產品特色在於洗菜時可將產品掛在洗菜盆邊,當流動的水清洗盆中蔬果時,可以觀察水中汙染物殘留的燈號變化,顯示綠燈代表汙染物殘留已降至可檢出下限之外。王怡驊說,產品並非要取代一般實驗室的儀器,僅作為居家使用,且實驗室儀器是檢驗蔬果本身,瑞愛產品是檢測洗菜盆中水溶液,兩者環境不同,無法直接對比。同時還可以分辨水溶液濁度,如有目視不輕易發現的混濁,產品會顯示輕微混濁的燈號,這是目前市面上還沒有的民生產品功能設計。

因為疫情影響,人們在家烹煮食物的頻率大幅提升。在政府的把關與農民食安意識抬頭的情況下,民眾買來的蔬果大多可以放心食用。即使如此,還是會有極少數不肖業者,心存僥倖,將農藥殘留超標的蔬果上架銷售。在這樣的情況下,瑞愛堅持為民眾的食品安全守住最後一道防線,成為廚房的食安守門員。

由於蔬果洗滌水溶液可能含混合汙染物,每一種農藥或洗滌劑對光的敏感度都不一,所以在混合汙染物的情況下,只要蔬果有充分浸泡,且水中溶出的汙染物濃度高於儀器閥值,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農藥與洗滌劑殘留都可被檢出。雖然盆子大小、水量、蔬果量都會影響水中汙染物濃度,使檢測難以精準量化,但卻具有方便性與成本優勢得以落實居家應用。希望瑞愛產品更加普及,走入一般居家生活空間,在技術的創新性、特殊性及延伸性,不僅持續吸引國際客戶的青睞,也願意提供客戶OEM/ODM與授權的服務,有助於擴大市場。瑞愛生醫以光學檢測專業,在大健康產業持續展現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