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屆CES大獎加持 Mindtronic AI切進汽車供應鏈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多屆CES大獎加持 Mindtronic AI切進汽車供應鏈

  • 杜育綺台北

Mindtronic AI專注將邊緣運算技術解決方案應用於汽車安全領域。麥迪創
Mindtronic AI專注將邊緣運算技術解決方案應用於汽車安全領域。麥迪創

隨著各國禁售燃油車的期限逼近,全球車市焦點幾乎都放在銷售量快速攀升的電動車上,台灣亦有業者出面成立電動車聯盟,藉此整合台灣產業能量搶攻龐大的商機。相較於價格仍屬昂貴的電動車,搭載部分自動駕駛功能的燃油車,訴求以合理價享受到智慧車帶來的全新感受,目前反而成為許多消費者購車時的評選標準。如福特汽車推出配備有Level 2等級的全球戰略車-第四代Focus後,隨即吸引其他汽車業者跟進推出類似產品,且價格帶落在約80萬元左右,幾乎是電動車的半價,也讓全球智慧車發展進入新領域。

各大車廠能在短短數年內推出搭載智慧行車功能的各種車款,除歸功於半導體製程持續進步下,讓晶片、感測器等成本快速滑落至合理價格外,更是仰賴具備AI技術的新創團隊協助。市面上眾多新創團隊中,於CES 2020消費電子展中,麥迪創(Mindtronic AI)以自行研發的智慧型行車監控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ystem;DMS),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和智慧型人機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HMI)等領域,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獲獎。該公司成立至今4年內獲得5座CES大獎肯定,實足證明公司技術創新能力確實非常出眾。

Mindtronic AI技術長黃慕真說,汽車廠專長在傳動系統、低盤、整車設計、生產、銷售等領域,以AI為核心的智慧型行車監控系統,對業者而言是全新的領域。汽車品牌業者若要自行籌組研發團隊,不太可能於短時間內取得成果,且與熟悉AI技術的團隊難以抗衡,因此尋找外部資源協助自然是最佳方法。我們在CES獲獎之後,已開始與日本、歐洲、中國等車廠接觸,也順利切入供應鏈體系中,預計2022年有機會看到產品被應用在新車上。

耕耘人工智慧領域多年的Mindtronic AI,專注於將解決方案應用於汽車安全領域中,早在2018年初即推出第一個AI智慧儀表解決方案,同年更獲得CES官方CTA評選全球十個最具潛力的新創公司。在強大研發能力支撐下,該公司更入選法國Hello Tomorrow APAC Challenge Finalists,2021年獲得德國經濟辦事處評選為台灣第一名,亞洲前三強的新創公司。

克服汽車運用AI挑戰 推出獨家邊緣AI方案

智慧車背後商機驚人,吸引不少新創團隊投入此市場,只是能夠獲得汽車青睞的團隊並不多,關鍵在於僅擁有AI技術,並不足以克服即時處理、不均勻光線、車內環境不穩定等挑戰。Mindtronic AI指出車輛在行駛狀態中,系統必須持續識別周遭環境,所以需具備每秒30次以上的運算能力,才能確保行車過程中的安全。其次,當攝影機在不均勻光線下進行拍攝時,獲得的影像清晰度會有極大落差,AI系統也必須具備即時修正與判斷能力,否則同樣對行車安全帶來極大的影響。

麥迪創採用輕量化的深度學習架構及模型,具有低功耗、運行速度快、準確性高等優勢,能在駕駛行車過程中,判斷是否有俯身撿拾物品等危險行為,且會立即啟動自動駕駛機制。除此之外,麥迪創推出具備自我學習能力的邊緣運算AI技術,也會持續收集駕駛者的臉部狀況、眼睛等,強化監控駕駛是否出現疲勞打瞌睡等狀態,有助於讓自動駕駛機制更為精準。

2020年Mindtronic AI接受TTA輔導,獲得許多如科技部、經濟部等政府資源,對新創團隊幫助甚大。尤其在科技部TTA協助下,接受IAPS交大加速器的輔導,參與台灣精品等活動,讓公司營運體質更為健全,以及獲得更多國際曝光機會。在Mindtronic AI規劃中,在持續投入優化產品工作外,也會同時拓展與美系車廠的合作機會,全力搶攻智慧車的龐大商機。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2年1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