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I結合區塊鏈 KryptoGO重新定義監理科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運用AI結合區塊鏈 KryptoGO重新定義監理科技

  • 杜育綺台北

KryptoGO運用AI快速識別推出的KYC調查引擎服務。重量科技
KryptoGO運用AI快速識別推出的KYC調查引擎服務。重量科技

隨著各種創新金融科技湧現,各國政府也紛紛鬆綁金融法規,允許科技業者開辦金融業務,期盼透過行動支付、機器人理財、無人銀行等科技服務,讓消費者享有更優質的金融服務,實現普世金融的願景。然而金融業者在發展創新服務背後,卻也給予犯罪分子更多可趁之機,開始運用此便利管道進行洗錢等犯罪行為。根據KPMG最新公布的2020台灣銀行業報告指出,全球銀行業每年投入金融犯罪防治的總金額達250億美元,且大部分為客戶身分確認(Know Your Costumer;KYC)的相關作業支出。

在全球金融法規推陳出新,對洗錢防制規範日益嚴苛,金融業者若沒有做好KYC機制,勢必會遭到主管機關重罰,如2020年台灣兆豐銀行美國紐約分行2016年8月因違反洗錢防制規定,最後被裁罰1億8,000萬美元。面對此營運困境,吸引科技業者、新創業者投入監理科技(RegTech)發展,協助金融業者落實反洗錢等相關的法遵要求,同時減少人力及時間成本支出。在2020國際監理科技黑客松是台灣首度舉辦國際級監理科技挑戰賽 (Taiwan RegTech Challenge;TRC)中,囊括了五大獎的重量科技(KryptoGO),則是備受業界關注的新創公司。

KryptoGO創辦人暨執行長歐曜瑋說,2020年金融業界最大合規挑戰,大致上有規範過於嚴謹及難以執行、受反洗錢教育培訓的員工不足、反洗錢相關金融科技發展不足且過時、太多同名同姓結果無法排除、預算不足且審核過於嚴格等難題,因此要全面達成法遵要求的難度很高,也讓人力費用佔整體KYC成本達70%。為此,我們運用具有專利 AI技術結合區塊鏈技術,將監管流程自動化和資料共享化,為金融產業提供KYC調查引擎,可協助快速識別高洗錢風險,同時還能降低營運成本支出。

內建跨國金融制裁名單 運用AI快速識別

KryptoGO推出的KYC調查引擎服務,涵蓋適用200多個國家的金融業主流制裁名單,運用獨家研發的中文自然語言技術,能即時分析客戶在網路上的數位足跡,了解查詢對象的背景資料,判讀各種敏感詞、情緒、洗錢風險資訊等特徵,自然可減少同名同姓不同人的結果干擾,約能節省80%調查時間。以反洗錢報告為例,KryptoGO透過AI客製化搜尋引擎,搜尋全方位與洗錢相關的負面情報,自動交叉比對可疑對象搜尋結果,可一鍵產出有助判斷的風險報告。

如此一來,金融業即可大幅減少人工執行審核的繁冗流程,省略繁冗的影印、簽核、儲存,讓反洗錢的流程變得輕鬆快速。換句話說,KryptoGO能協助金融業快速做到風險管理、法遵合規管理、實虛整合的資金流監管,以及符合洗錢防制法相關的合規要求。

歐曜瑋指出,公司團隊除有熟悉資通訊科技的專業人才之外,也有三位國際公認的CAMS反洗錢師,擁有二十年以上金融業經歷,因此能檢驗客戶的反洗錢流程架構,並且分析潛在風險及可改進建議,並進一步提升效率。在跨領域團隊的協同合作下,KryptoGO提供一站式審核風險操作體驗,讓反洗錢流程變得迅速、節省人力,同時協助金融產業精準掌握內部與監管合規相關的各種風險。

擁有四次創業經歷的歐曜瑋認為,過去幾年來台灣創業環境明顯變好,政府投入於創新團隊的資金與輔導方式亦都增加,有助於吸引更多人投入創業之路。不過,相較於新加坡、美國等其他國家,整體環境仍然有許多需要改善之處,尤其是法規也需要同步調整,才能吸引更多資金、人才等進入台灣市場,讓整體新創氛圍更為活絡。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2年1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