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64位元RISC-V CPU通用MPU RZ/Five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瑞薩推出64位元RISC-V CPU通用MPU RZ/Five

  • 吳冠儀台北

瑞薩率先推出採用64位元RISC-V CPU核心的通用MPU RZ/Five。瑞薩
瑞薩率先推出採用64位元RISC-V CPU核心的通用MPU RZ/Five。瑞薩

瑞薩電子宣布推出採用64位元RISC-V CPU核心的RZ/Five通用微處理器。RZ/Five採用Andes AX45MP,其為RISC-V CPU指令集架構。RZ/Five進一步擴展瑞薩之前採用Arm CPU核心的MPU,為客戶提供更多選項,並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提供更大的靈活性。

瑞薩物聯網和基礎設施業務部資深副總裁兼SoC業務負責人Hiroto Nitta表示,很高興瑞薩成為首批採用晶心64位元RISC-V CPU核心的通用MPU公司之一。隨著RZ/Five MPU的推出以及生態系統的支持,瑞薩在RISC-V解決方案方面處於市場領先地位。

晶心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林志明表示,RZ/Five是市場上首款採用晶心64位元RISC-V核心的通用MPU。晶心首先與瑞薩合作32位元RISC-V核心和現在的64位元AX45MP,預期將引領全球市場更多客戶採用晶心先進的RISC-V處理器系列。

物聯網端點設備的需求日益提高,例如太陽能逆變器或家庭安全系統的閘道,以收集感測器數據並連接到伺服器或雲端。針對此需求,RZ/Five進行了優化,以提供物聯網端點設備所需的效能和週邊功能。最大工作頻率為1 GHz。週邊功能包括支援多種通訊介面,例如兩個Gigabit乙太網、兩個USB 2.0通道和兩個CAN通道,以及雙A/D轉換器模組,亦支援具有錯誤檢查和糾正及安全功能的外部DDR記憶體。

RZ/Five的週邊功能和封裝與採用Arm核心的RZ/G2UL相容,可輕鬆重複使用經過驗證的設計。RZ/Five也有更小、更緊湊的封裝,以更有效地運用在沒有那麼複雜的設計。RZ SMARC評估套件將配備符合SMARC 2.1標準的模組板,與RZ/G系列目前相同的環境。該套件允許在RZ/Five CPU模組和RZ/G2UL CPU模組之間進行更換和評估,進而輕鬆評估並縮短產品開發週期。

瑞薩將為RZ/Five CPU模組提供完整的系統解決方案,包括瑞薩DA9062電源管理IC、5P35023可程式時脈產生器、AT25QL128A快閃記憶體,和SLG46538 GreenPAK IC實現系統重置等週邊功能。這些元件在成功產品組合中完美搭配,例如用於單核Cortex-A55 MPU的SMARC系統,可用於參考設計以縮短產品開發時間。瑞薩已開發並提供了許多其他成功產品組合,這些組合結合了瑞薩產品組合中互相搭配的元件,以幫助客戶加快設計過程,讓他們能夠更快地將產品推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