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加深晶片荒 2022汽車產業變數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俄烏戰爭加深晶片荒 2022汽車產業變數多

混合動力車被視為進入純電車前的最佳過渡產品,Toyota Altis是多數人的首選車款。Toyota
混合動力車被視為進入純電車前的最佳過渡產品,Toyota Altis是多數人的首選車款。Toyota

從美中貿易大戰、COVID-19疫情,乃至於延燒超過1年的晶片荒,對全球汽車產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然也同步帶來全新的發展契機。2020年在世界經濟受到重創下,美國、中國大陸汽車銷售市場分別減少14.9%、1.8%,全球汽車出貨量萎縮到7,797萬輛。2021年在疫苗施打率攀升、各國政府解封帶動經濟回溫下,全球汽車銷售量回升到8,500萬輛,較前一年成長11.5%。

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例,在工信部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下,最終讓整體銷售量成長8.9%。儘管IHS Markit曾樂觀預估,大中華、北美及歐洲等三大汽車市場的乘用車銷售量,在2022、2023年的年成長率,分別可達24.5%/27.5%、15.2%/17.3%、18.6%/20.6%。不過在全球晶片荒未解,各車廠產能仍然受到嚴重影響,加上俄烏戰爭已長達1個月以上,對世界經濟造成不小衝擊,全球汽車銷售量不易在短時間內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Tesla依然是純電車的領導品牌,而入門款Model 3則是該品牌銷售量快速攀升的關鍵。Tesla

Tesla依然是純電車的領導品牌,而入門款Model 3則是該品牌銷售量快速攀升的關鍵。Tesla

混合能源車為銷售主力 純電車急起直追

疫情期間各產業都加速推動轉型,以便因應消費市場變化帶來的衝擊,汽車產業自然也不例外。因應節能減碳的趨勢,在各國政府紛紛訂出燃油車落日年限後,並透過各種政策推廣新能源車輛,如純電動車(BEV)、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混合動力車(HEV)、燃料電池車(FCEV)等,最終讓新能源車輛從2020年的500萬輛,在2021年成長到950萬輛左右的規模。其中,中國大陸政府因有承諾減碳目標的壓力,所以對新能源車輛採取大力補貼機制,新能源車銷售占整體汽車市場的19.3%下,並超越全球總量半數。

以Toyota等日系品牌大力推動的混合動力車,被視為進入純電車前的最佳過渡產品,由於具備不需改變車主現行習慣的優點,加上價格僅比燃油車貴上10%~15%,因此吸引許多車主購買。以台灣市場販售的Toyota Altis為例,兩者價差約僅在新台幣8萬元左右,自然成廠商銷售新能源車的主力,其中又以日本、美國、中國等市場最受青睞,約佔2021年新能源車銷售量42.3%。至於更接近純電動車的插電混合式電動車,由於價格稍高一些,加上需搭配充電樁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因此約佔整體銷售量的17.5%。

儘管受到純電車售價下滑的影響,讓混合動力車銷售量逐漸減少,不過因其具備價格合理、使用模式不需改變的特性,未來幾年仍然將成為新能源車市場的銷售主力。

Telsa坐穩市場龍頭 福斯集團後市看好

在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各國共同簽訂的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中,期盼能在2030年達成減碳45%、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要達成此目標,全力推廣純電動車自然是非常重要的目標。此外,在歐盟強力推動電動化下,預估2022年新能源汽車總量將突破1,200萬輛,其中又以歐洲、美國、中國大陸市場最值得觀察。

歐盟向來非常關注節能減碳議題,一直非常大力推動純電動車,而歐洲原本就是全球主要汽車市場之一,更是許多汽車品牌的營運總部,如全球最大汽車集團-福斯集團(Volkswagen),也迫使各大汽車品牌加速推出純電動車,預估德國、法國等新能源車新車滲透率將在2022年來到20%~25%。至於原本對純電動車議題排斥的美國,在拜登政府上任後大舉端出各項政策紅利下,吸引各品牌為美國市場推出純電皮卡,加上Fisker、Lucid Motors、Lordstown Motors、Rivian等新創品牌,已陸續進入量產階段,可望帶動美國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

在全球純電動車品牌的排名方面,根據MarkLines指出,Tesla以全球銷售總量突破93萬輛最高,約佔全球市場的20%。排名第三的則是近年積極擴大電動車產線的福斯集團,2021年銷售量達到45.2萬輛,雖然約僅佔整集團銷售的5%左右,但比起2020年成長速度非常快。

2021年電動車銷售排名第二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第四名則是比亞迪,兩家公司都受惠於中國大陸市場對電動車的龐大需求,因此整體銷售量非常亮眼。上汽通用五菱主打低價微型電動車,比亞迪則是選擇與Tesla對決,儘管目前銷售市場都以中國大陸為主,不過已經有計劃在歐洲、中東、東南亞等地設立銷售通路。

至於台灣市場部分,乘用車幾乎都是以國外品牌為主,鴻海與裕隆汽車結盟之後,預估2023年才會推出國產電動車。相較之下,鴻海主導的MIH聯盟,其所推出的電動巴士已經上路,至於華德動能則有超過200台電動巴士在路上行駛,目前已經規劃進軍海外市場。

俄烏戰爭影響層面廣 新能源車銷售難預料

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全球各車廠就開始陷入晶片短缺的問題,特別是在庫存晶片用盡之後,2021年晶片荒更為嚴重,迫使各車廠透過減產方式因應,預估至少減少700萬輛車。而在新車訂單需求暴增下,目前車廠最新策略則在不影響行車安全下降價銷售半成品,如福特已宣布銷售無法控制後座空調、加熱的Ford Explorer SUV車款,待晶片到貨之後再為消費者補裝回相關零件。

而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由於戰況延燒超過1個月,不光對全球糧食市場造成極大影響,層面更橫跨能源與半導體、汽車產業。首先是在當地設有產線的Renault-Nissan、Hyundai-Kia、福斯汽車等被迫停工,其次,烏克蘭是供應氖氣的主要國家,而俄羅斯則是石油、鎳礦生產國之一,若戰爭遲遲無法結束,勢必會造成晶片供貨不穩定,以及石油、電池價格攀升。前述總總因素,將成為左右2022年新能源車發展的不穩定因子。


商情專輯-2022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