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附醫開創台灣醫療資訊新局面 引進Google Cloud Anthos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中國附醫開創台灣醫療資訊新局面 引進Google Cloud Anthos

  • 吳冠儀台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副主任孫培然。羽昇國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副主任孫培然。羽昇國際

在全球吹起智慧醫療的風潮下,多數台灣醫院因HIS系統過於老舊,陷入支撐各種新專案的困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運用微服務架構推動HIS優化再造外,更進一步藉由羽昇國際的技術能量與顧問服務,引進Google Cloud Anthos,打造台灣醫療產業少見的混合雲架構,逐步將醫療資訊系統遷移到雲地混合和跨雲架構,為發展智慧醫療奠定穩健基礎。

HIS優化再造成效卓越 鎖定Google Cloud Anthos

HIS系統是支撐醫院穩定運作的重要核心,且必須具備高容錯、彈性擴充能力,才能承受各種突發的高連線需求。鑑於傳統HIS系統架構過於龐大、複雜,往往造成日後系統維護與更新的困擾,孫培然副主任在2017年帶領團隊推動HIS優化再造時,即決定引進微服務架構的概念,從單體式大系統改為小元件服務,除有利於後續開發、維護之外,也能再加以整合、運用。

孫培然說,推動HIS優化再造初期,就決定使用開源方案打造新一代的HIS系統,最終選定使用具備自動修復、自動擴容的Kubernetes。由於採取漸進式替換舊系統的策略,所以整體專案推動相當順利,不過當新HIS系統逐步上線之後,發現監控微服務運作狀態的負擔非常重,對團隊工作是一大負擔。所以想要引進合適的自動化監控工具,以及可提供技術支援的協力團隊。在衡量醫院營運需求、整體預算支出、技術能力等因素後,決定選擇與羽昇國際合作,引進Google Cloud的Anthos服務,以便可即時監控微服務運作狀態,進而讓寶貴資訊人力發揮最大效益。

羽昇國際全力相助 容器化平台轉移升級

Google Cloud Anthos服務,是針對混合雲、多雲平台設計的管理工具, 可即時監控Kubernetes平台上的應用服務運作狀況,降低開發者的工作負擔。如Anthos Service Mesh會主動收集詳細的系統狀態資訊,作為開發團隊除錯、隨時微調系統時的參考,除可提升資源效率、免發生錯誤等之外,企業亦可逐步建構專屬雲原生落地架構。

羽昇國際技術團隊在深入了解中國醫附醫需求,以及未來對基礎架構、雲地混合和跨雲環境等規劃,擬定一個三年計畫,以便可將醫療資訊系統逐步遷移到雲地混合和跨雲架構。第一階段專案內容已於2021年8月完成,期間完全未干擾到中國附醫資訊系統的正常運作,完全實現無縫接軌的目標。

孫培然解釋,過去當發生HIS系統回應延遲時,總以為是因為流量過大造成。但是現今藉由Anthos Service Mesh收集的完整資訊,團隊才知道源自於特定請求數量,因此可透過分配運算資源方式,維持HIS系統的最佳回應速度。此外,也可藉由Operations Suite的Cloud Logging、Cloud Monitoring等,監控Anthos服務效能和整體運作狀態,針對不同的應用服務分配合適流量與資源。且前述繁重工作只需要一個工程師即可完成,讓資訊團隊人力能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