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來臨 AR/VR串聯虛實世界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元宇宙來臨 AR/VR串聯虛實世界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VR/AR設備是使用者進入元宇宙的載具。www.ovt.com
VR/AR設備是使用者進入元宇宙的載具。www.ovt.com

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其實早就出現在科幻小說及電影中,隨著科技持續發展,現今元宇宙的基本描述,就是結合虛擬實境與網際網路技術,打造一個虛實融合的網路世界,用戶可以在其中以3D數位分身進行遊戲、社交、會議、創作、學習等各種活動。

由以上描述來看,虛擬實境/擴增實境(VR/AR)在Metaverse中扮演關鍵角色,以2D與3D投影技術串聯現實與虛擬世界,成為使用者進入元宇宙的載具,使用者只要配戴上沉浸式裝置,即可進入另一個世界。

宏達電推出能折疊收納的虛擬實境頭戴裝置VIVE Flow。HTC

宏達電推出能折疊收納的虛擬實境頭戴裝置VIVE Flow。HTC

元宇宙想像空間大,引爆VR/AR商機

元宇宙充滿想像空間,也蘊藏商機無數,在VR/VR方面,根據PwC資料顯示,預估至2030年,AR/VR對全球GDP貢獻可達1.5兆美元,2021年至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0%。裝置方面,HSBC預估,2021年全球虛擬實境出貨量將從2020年的560萬台上升至1,200萬台;2025年和2030年,虛擬實境出貨量更可高達5,000萬台和1.78億台,顯示虛擬實境成長性可期。

TrendForce則預估,2021年全球虛擬實境應用內容市場規模總值已經突破21億美元,預估2025年將達83.1億美元,每年複合成長率達40%;2022年全球VR/AR裝置出貨量將上看1,202萬台,Oculus與Microsoft依舊分別佔據消費與商用市場的領先地位。關於全球VR/AR支出方面,IDC預估,將從2020年的120億美元,到2024年可達728億美元。

科技巨擘布局,搶當VR/AR領導者

元宇宙世界建構基於VR/AR,因此許多企業積極布局AR/VR技術的發展及推動。此波元宇宙浪潮推動者Meta,投入超過1萬人進行VR/AR技術開發,目前的應用仍以遊戲為主,臉書期望成為VR/AR/XR等頭戴式裝置的領導者,如同Android平台在智慧型手機的地位。

Meta已推出自家VR頭戴裝置和AR智慧眼鏡。Meta Quest 2於2020年10月上市,至2021至2022年6月,Meta已銷售800萬套Oculus Quest 2頭戴式裝置。

Meta Quest 2包含VR眼鏡和兩支手把控制器,使用者在戴上之後,能沉浸在元宇宙的世界當中。根據日本媒體針對Meta的VR眼鏡進行零組件調查後發現,零件成本是產品售價6成以上。相較智慧型手機的零件成本約3到5成,Meta的VR眼鏡利潤不高,顯見Meta以薄利多銷的產品推廣戰略,推動元宇宙普及速度加快的企圖。

蘋果也預期於2023年第1季發表混合實境(MR)頭戴式產品,這是一款具有先進晶片、螢幕顯示器、傳感器的頭戴式裝置,該裝置將兼具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功能,可以提供用戶高品質的混合實境遊戲體驗。分析機構預測第1年出貨量為100~150萬台。

一般認為自主設計的晶片將是蘋果MR頭戴裝置與競爭對手的最大區隔之一,同時包含鏡頭在內,該裝置將會搭載10個以上感測器。蘋果首台AR/MR頭戴裝置的代工廠為和碩、光學鏡頭由大立光供應。

其中,和碩布局元宇宙已至少5年,且已繳出實績。例如,在實際案例上,和碩曾在2019年與英國擴增實境技術公司Wave Optics聯手推出超輕量無線AR眼鏡AiR,適用於工業、醫療及企業用市場三大領域。另,和碩也曾與3M共同開發獨立VR頭戴顯示器VX6。

於2015年開始將發展重心轉至切入VR、AR領域的宏達電,近年也加速串聯整合AR、VR與AI、區塊鏈技術,積極發展VR/AR產品。該公司於2021年10月推出重量189公克,能折疊收納的虛擬實境頭戴裝置VIVE Flow,結合Android手機使用情境,同時提供完整VR應用內容。

另外,微軟的HoloLens的2021年銷售量約20萬台。微軟並已決定與三星(Samsung)合作開發HoloLens 3,預計在下一代VR頭戴設備上至少合作2年,合作內容甚至包括在三星手機上預裝Office Mobile和其他微軟應用程式。此前,為強化顯示技術實力,三星大筆投資AR公司DigiLens至少5億美元。

透明波導技術,實現AR眼鏡

DigiLens以透明波導技術聞名,此技術是AR眼鏡透明顯示器的前瞻技術。VR創造身臨其境的體驗,將使用者從物理世界傳送至虛擬世界;AR則是在物理世界上疊加數位世界,以獲得更真實的體驗,因此對於AR來說,「透明顯示器」是關鍵,DigiLens致力開發的透明波導技術可創造更好的體驗。

DigiLens的核心產品是全息波導鏡片,這個鏡片包含一層薄膜、雷射蝕刻的光聚合物,以及嵌入帶有鏡面光學的微型全息圖。當微顯示器通過透鏡的一端流動時,光學元件將使光波旋轉並引導它穿過顯示器表面,然後再由第二組光學元件將光波反射回眼睛。

簡而言之,波導技術用於將顯示器上播放影像的光線彎曲到眼鏡上。AR顯示設備是透明的,因為用戶需要在顯示的虛擬物品中同時看到他們周圍的真實環境。由於AR設備體積很小,因此光線必須在有限空間中以最小的損失進行彎曲。與AR相較,VR眼鏡不需是透明的,因為VR是一種完全的虛擬體驗,用戶不須看到現實生活中的環境,顯示器完全在用戶的眼前,所以光線不需要彎曲。

數家大型科技公司皆已投入透明波導技術開發,包括Apple於2018年收購一家波導公司,美國創新公司Snap以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英國AR公司WaveOptics,Google收購研發雷射束顯示技術的加拿大智慧眼鏡製造商North,以及Meta也正在自行研發波導技術。


關鍵字
商情專輯-COMPUTEX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