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Flexible Access賦能SoC設計人員靈活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Arm Flexible Access賦能SoC設計人員靈活創新

數位轉型正快速地改變全球各地的經濟,能以人工智慧、物聯網和5G行動網路形式掌握第五波運算力的產業將受益最多,在矽谷、深圳或其他科技中心的企業正擁抱蓬勃發展的市場,然而,絕大多數的科技公司也同時身處史上最具挑戰性的時期。

實際上,半導體產業在此浪潮中需要因應市場轉變,對技術和業務的變化作出更快的反應。從單核晶片到大規模的異構運算解決方案,企業在設計產品時必須以超高速開發與驗證,嚴格控制成本並迅速推向市場,這種商業上的壓力讓開發者面臨典型的創新兩難:如何在維持品質、安全性和明智的同時「周全快速的思考」,基於在技術生態系中的地位,Arm非常關注此點。

因此,在 2019年Arm發布了全新的IP授權模式Arm Flexible Access(AFA),以一種全新、更快、更簡單與更靈活的方式讓開發者能存取Arm領先產業的晶片技術。Arm Flexible Access推出的初衷是為了協助生態系夥伴:1. 藉由易於取用的廣泛Arm IP組合、工具、模型和支援,使開發者能立即下載、評估、實驗和進行完整的系統單晶片(SoC)設計,提供開發者創新的自由。2. 在產品的試驗階段,需要用一種新的模式來降低成本,只有在下線製造(tape-out)前才需針對最終設計中採用的矽智財支付授權費。


第一集:Arm Flexible Access 簡介

第二集:
.如何使用 Arm Flexible Access
.Arm Flexible Access 適用場景介紹

Arm Flexible Access為晶片開發流程帶來了根本性改變

自Arm Flexible Access推出後,至今全球已有超過百家夥伴加入,Nordic Semiconductor是一家從事低功耗無線通訊的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其IPR總監Trond Sather表示只需透過Arm Flexible Access評估IP,就能自由地選擇需要的產品,使其能提供正確的解決方案。人工智慧新創公司AlphaICs是另一家客戶,AlphaICs的目標是開發下一代 AI運算方案以用於自主邊緣、資料中心及低功耗嵌入式應用,其認為透過支付一筆預付款,就能取用一系列Arm IP以獲得所有需要的晶片技術,而且只有當公司完成最終產品設計進入量產前,才需支付製造授權費,並於出貨時支付權利金,對於其評估適用於車用、閘道器及邊緣運算的人工智慧使用場景上助益極大。

2021年,Raspberry Pi加入了Arm Flexible Access。Raspberry Pi是一個開源程式碼的硬體專案平台,決定自行開發第一個微控制器級的產品Raspberry Pi Pico時,由於設計需求為極低功耗且開發出的電腦需低於5美元,因此雖然決定基於Arm Cortex-M微控制器來構建客製SoC RP2040,但依照產品規格書選出IP後進行驗證並期望是個正確的選擇仍具有風險,因此決定加入Arm Flexible Access以在先期就能針對不同的Cortex-M處理器進行測試,諸如使用哪種指令集架構(ISA)及選擇何種IP等,以平衡價格、功耗和性能。

Raspberry Pi順利開發出基於雙Arm Cortex-M0+的微控制處理器RP2040 SoC,閒置時功耗遠低於毫瓦,可以用相對較小的電池長時間運行,其強大節能也低成本的特性滿足深度嵌入式應用,目前TensorFlow Lite Micro程式庫已經被移植到RP2040,讓使用者能運行機器學習模型進行基於感測器的分析,如語音和圖像識別和基於加速器的手勢識別。

Arm Flexible Access在軟體定義汽車上的案例

軟體定義汽車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在軟體定義汽車的場景下,車主可能在車內收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已載入新功能的通知,協助在快速道路駕駛,或是收到系統通知,提醒車輛系統已經升級可更精準操控等。要做到此點,需要從中央主電腦到多個領域和遍佈車輛的Zonal控制器的硬體方面,串連到人機介面,使人們能與車輛進行交流。除了汽車大廠,軟體公司Cambridge Touch Technologies也希望參與此一過渡,例如借助UltraTouch智慧表面技術讓整個汽車門板都能檢測到觸控和施力,再透過適當的壓力和手勢來排除錯誤的觸摸,未來只要滑動門板上的任何地方就能操作窗戶開關,或是設計當當駕駛人用力抓方向盤時能觸發「高度警惕」狀態,從而在發生打滑或碰撞時能更好地控制車輛。

然而當Cambridge Touch Technologies在研究可用晶片時,發現目前市面上沒有任何能正確地放大壓電薄膜(piezoelectric film)產生的微小信號的晶片,不是價格高達45到100美元,就是無法使其演算法發揮最大的效用,因此需要自行開發晶片。對於在設計晶片上經驗有限的軟體公司來說,開發一顆超低功耗,能將非常小的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又能運行現有演算法的混合訊號晶片並不容易,因此決定加入Arm Flexible Access,透過Arm提供的IP、工具與培訓,協助其適當的選用能搭配DSP和演算法的低功耗Cortex-M處理器。

上述橫跨車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各領域的應用僅是部分Arm Flexible Access的成功案例,藉由Arm Flexible Access提供開發者設計彈性及豐富資源,Arm將持續為更多生態系夥伴加速產品創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