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產線效率最佳化 西門子虛實整合策略因應環境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打造產線效率最佳化 西門子虛實整合策略因應環境需求

  • 孫昌華台北

隨著近期半導體晶圓產能供不應求的問題日益嚴重,從晶片乃至於電子代工產業皆深受其害,加上近期亦有塞港、俄烏戰爭等諸多負面因素,上游零組件的供貨乃至於市場終端需求預測的難度皆大幅提升。與此同時,對於製造業,又必須兼顧製造成本控制、交貨時程等基本議題,所以可以想見,近年來製造業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

西門子助台灣面臨多元變局

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日前舉辦「建構現代化數位供應鏈體系 實現生產最佳化」研討會,希望能透過在數位轉型的豐富經驗助進一步協助台灣廣泛的製造業、電子與半導體產業能有效因應如此多變的產業發展。

目前為西門子數位軟體公司服務合作夥伴的鑫潮國際總顧問黃立品表示,鑫潮國際的業務涵蓋客戶服務、雲端數位轉型、營銷服務與智能製造等領域,在智能製造領域與西門子攜手合作,主要代理西門子的APS(先進計畫與排程系統)解決方案。他談到,製造業在面臨數位轉型的同時,又遭逢疫情、缺工、缺料等問題,但製造業本身又要兼顧靈活、彈性與效率等,營運面上其實有不少挑戰。

黃立品指出,西門子與鑫潮國際在數位轉型的合作,是結合了數字流與資訊流兩種概念而成,整體涵蓋PLM(產品週期管理)與價值鏈兩大系統面向,PLM系統就涵蓋產品生命週期,從創新、產品管理、產品研發等,價值鏈系統則是偏重業務與市場規劃、量產計畫、產品與服務交付與售後服務等。他進一步談到,ERP與APS最大的差別,就是ERP基本設定就是無限產能的概念,但APS的思考邏輯,則是以產能有限、物料供需與產線排程等實際在產線上會面臨的問題角度出發來設計APS的功能。

APS若以時間長度來區分功能,可以分為AP(Advanced Planning)與AS(Advanced Scheduling),前者的時間長度以年、月、週來計算,處理的項目內容不外乎是量產的品項、何時進行量產、所需要的數量為何等,後者的時間長度則是以週、天、分乃至於秒為單位,會考量到實際量產的優化表現,乃至於異常情況的反應,都會是AS所涵蓋的範圍。

西門子採虛實互補策略,提升製造業產出效能

然而,在製造業領域,單單僅有實際產線的即時反應的APS,也僅能滿足製造業在數位轉型上的一半需求。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資深顧問陳紹宗表示,西門子另外有提供PS(Plant Simulation;工廠模擬)工具,可以協助製造業者事先能在虛擬環境下設定出理想的產線量產模型出來,將人力、生產治具與物料等,依照不同情境下所設計出來的各種產線的數據結果,最後由業者來選定要選擇哪種模型投入實際量產作業。但陳紹宗強調,從西門子的角度來看,關鍵還是APS與PS兩種工具如何搭配使用,進而創造更大的效益,才是對於投入數位轉型的首要關鍵。APS主要因應實際狀況的變化,依照現有條件即時反應出最佳的對應措拖,PS則是一套完整的虛擬模擬環境,能讓業者挑選出一套最佳生產環境,讓產線投入量產,但這兩套工具彼此之間可以共通的前提下,有利於業者在生產管理的計畫能更加趨近於實際狀況。

陳紹宗更舉例,有一個電子業客戶面臨產線變動的問題,但同時也有三種不同的產品需要量產,要如何調整,才能讓整體的UPH(units per hour)產出達到最佳化,這就要透過APS與PS兩種工具的協力才有辦法做到。

整體來看,製造業面臨數位轉型又要因應諸多外在環境變化之餘,如何有效提升內部產線效率,一直是製造業者們的核心課題,從西門子的APS與PS兩套工具的定位以及互相搭配所帶來的效果來看,的確有助於如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在產線效率提升與突發狀況因應等都能有良好表現,若製造業者有志於數位轉型,提升營運效率,西門子的解決方案應是可考慮的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