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數位科技攜手微軟Azure 加速製造業數位轉型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友達數位科技攜手微軟Azure 加速製造業數位轉型效率

  • 林稼弘台北訊

台灣微軟與友達於2022 Taiwan AI EXPO活動中共同發表:產業聚焦-全球AI實例與數位轉型典範。(左一為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務群整體業務總經理卞志祥、左二友達數位科技董事長楊本豫、右一為台灣微軟專家技術部總經理許志勝)。DIGITIMES攝
台灣微軟與友達於2022 Taiwan AI EXPO活動中共同發表:產業聚焦-全球AI實例與數位轉型典範。(左一為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務群整體業務總經理卞志祥、左二友達數位科技董事長楊本豫、右一為台灣微軟專家技術部總經理許志勝)。DIGITIMES攝

隨著AI成為市場顯學後,不僅是各類終端應用開始陸續導入AI,在企業營運乃至於產業合作上,也有不少公司將AI技術導入企業營運流程,希望藉此提升效率亦或是節省營運成本,所以會借重第三方的解決方案供應商,導入AI工具。眾所皆知,友達(AUO)是全球知名的面板供應商之一,擁有相當多座的面板廠量產不同尺寸的面板供客戶使用,該公司為了提升營運效率也引進微軟諸多Azure數據與AI的服務,來提升營運效率。

基本條件就位,企業導入AI工具不是夢

友達光電副總經理暨友達數位科技董事長楊本豫表示,綜觀過去AI的發展軌跡大致都有雷聲大雨點小的問題,直到近年在運算能力、資料儲存與連網速度等各項條件皆到位下,才讓AI能真正地落實在各個場域中,意即一般人也能無痛地使用AI,所以近年興起了nocode或是lowcode這樣的AI工具,讓普羅大眾也能打造所需要的程式。友達意識到AI導入廠房運作的重要性,便開始思考如何將AI在友達內部能夠產業AI化,於外部,則是AI產業化。

在內部的執行策略上,友達在三年前派出1,000名員工學習AI,員工類別橫跨研發、財務、製造等各個部門,打造出友達內部所擁有的AI模型,數量達上千個之多,進一步提升其營運效率。而在外部,友達在2020年前後,成立友達數位科技(ADT),希望透過友達在內部所累積的經驗,以顧問服務或是以解決痛點的服務模式,來協助台灣中小製造企業導入AI上所面臨的諸多難題。而在這當中,友達選擇了微軟的Azure,做為友達數位科技與客戶之間的重要橋梁。

友達數位科技副總經理王守田補充說明表示,友達在幾年前便已經導入Azure的IaaS(基礎結構即服務),對於AUO這樣龐大的企業體來說,可以自由在Azure上靈活擴充所需要的儲存或是運算資源,而近年來則是興起PaaS(平台即服務)的概念,Azure提供相當完善的部署環境與開發工具,這可以大幅提升友達在nocode模型的效度。這對於友達來說,可以進一步強化內部各種AI模型的開發以及各類資源運用的靈活度。

在對外輸出的策略上,友達數位科技主要是提供nocode的平台,但做法上分成兩種,一種是屬於本地部署,另外一種則是採取訂閱制,直接上微軟的Azure,所以不論是對客戶經驗的分享或是客戶所需要的AI模型訓練,在Azure平台上能達到最好的成效。

因應全球製造布局,Azure為製造業數位轉型首選

而談到友達未來與微軟的合作計畫是否會有進一步的發展?楊本豫不諱言,答案是肯定的,Azure在全球製造業領域是能見度相當高的雲端服務平台,友達數位科技的目標客群既然是製造業,客戶就不會是只有台灣當地的客群,目光會放到全球各地的製造業者。

楊本豫進一步表示,友達會選擇微軟的Azure的主要原因就是雙方所鎖定的目標市場就是製造業,而微軟投入的資源亦不在話下,以全球化布局為基礎,產品線也相對完整。

有很多的製造業者,它所建置的廠房遍及全球,若沒有一定的基礎建設與資源,業者容易面臨平台標準不一的問題,但使用Azure就能透過一致的平台,協助製造業客戶在數位轉型上能更有效率。此外,Azure也擁有相當豐富的開發工具或是應用程式,即便是單一業者,但分屬不同地域的製造廠房可能有不同的問題需要解決,那麼不同廠房可以靈活選用所要的資源或是工具來解決當地所面臨的問題。因此,也因為客戶也選用微軟的Azure平台的前提下,友達數位科技才能進一步將自有的解決方案向客戶推廣,達到三贏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