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益重視ESG議題 台灣製造業應加速制定淨零排放計畫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全球日益重視ESG議題 台灣製造業應加速制定淨零排放計畫

  • 林稼弘新竹訊

節能力決定未來 ESG 新製造轉型暨企業減碳方案論壇。DIGITIMES攝
節能力決定未來 ESG 新製造轉型暨企業減碳方案論壇。DIGITIMES攝

為減緩地球暖化問題,現今各國政府正大力推動淨零排放政策,迫使各產業必須制定一套節能減碳策略,否則未來恐怕陷入被市場淘汰的命運。製造業是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脈,卻也高度依賴水、電、人力等資源,特別是產值屢創新高的ICT,每年用電量高達556.68億度電,儼然成為最耗能的產業。面對全球淨零排放浪潮,企業唯有透過物聯網技術結合感測、AI等技術,才能達到提高能源使用率、減少碳排放量,接軌ESG的國際趨勢。

為協助台灣製造業應對轉型趨勢與挑戰,日前Intel與大聯大控股友尚集團旗下建智公司攜手研華科技,共同舉辦「節能力決定未來 ESG 新製造轉型暨企業減碳方案論壇」,邀請PwC、施耐德電機、工業技術研究院、義電智慧能源等各領域專家,分享國際趨勢、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戰略等。本場活動吸引眾多專業人士與會,從專業講師的分享,克服推動ESG時的各項挑戰。

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杜灝叡表示,大聯大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通路商,觀察到全球對ESG非常重視,且在COP26上也已制定實現淨零承諾的時程,全力將全球暖化升溫幅度控制在 1.5度。DIGITIMES攝

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杜灝叡表示,大聯大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通路商,觀察到全球對ESG非常重視,且在COP26上也已制定實現淨零承諾的時程,全力將全球暖化升溫幅度控制在 1.5度。DIGITIMES攝

研華科技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不光是要協助製造業轉型,更是要同步達成ESG要求,推出的智慧廠務永續管理方案 (WISE-EHS),是以物聯網技術、新一代的容器化程式設計。DIGITIMES攝

研華科技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不光是要協助製造業轉型,更是要同步達成ESG要求,推出的智慧廠務永續管理方案 (WISE-EHS),是以物聯網技術、新一代的容器化程式設計。DIGITIMES攝

英特爾向來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也將ESG列入企業永續發展的藍圖之中。早在2020年就已經公開承諾,在2040年之前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為此英特爾在2030年設下中期里程碑,將於全球營運範圍內達成100%使用可再生電力。除此之外,我們在產品研發過程中也納入節能減碳的思維,考量到物聯網設備在全球市場的數量愈來愈多,我們提供具備綠能設計的解決方案,期盼與合作夥伴助企業落實ESG。

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杜灝叡表示,大聯大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通路商,觀察到全球對ESG非常重視,且在COP26上也已制定實現淨零承諾的時程,全力將全球暖化升溫幅度控制在1.5度。然要達成此目標,勢必需要一套完善的物聯網解決方案,然這並非單一廠商可以提供,因此我們決定扮演物聯網聚合商的角色,提供融合各廠商特色的物聯網方案,以便助企業在推動智慧製造過程中融入ESG。

推動淨零排放挑戰大 企業需規劃完整藍圖

隨著世界各國政府對氣候問題日益重視,也紛紛推出更為嚴苛的法規,也凸顯出企業面臨氣候轉型風險亦已成常態。根據統計,全球佔排放量60%以上之國家,正考慮或已經啟動實現淨零排放的承諾,全球前2,000 大上市公司亦有20%已承諾淨零排放目標。如Apple、Google、Decathlon、Nike、Adidas等國際品牌,已要求供應鏈碳中和或使用一定比例綠電,在台灣市場方面,亦有13家公司響應RE100,承諾在一定時間目標使用百分百再生能源。

PwC資誠企業永續發展服務協理柯方甯表示,我們觀察到供應鏈邁向淨零碳挑戰至少分成三部分,分別是缺乏高品質的資料、低碳設計不一定符合實際需求,以及缺乏政府與投資人支持等。我們建議企業應該從提升資訊透明度、強化GHG 減量績效、供應商議合、參與外部合作、啟動內部管理等面向著手,逐步達成ESG的目標。

「研華科技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不光是要協助製造業轉型,更是要同步達成ESG要求,所以我們推出的智慧廠務永續管理方案 (WISE-EHS),是以物聯網技術、新一代的容器化程式設計,是能提供完全託管、可擴展,以及容錯的平台,適用於不同場域需求的應用程序。」研華科技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協理林世彰解釋:「這套智慧廠務永續管理方案與智慧工廠的邊緣應用解決方案整合,通過監控、分析即時安排處理等醫治,達成降低能源異常浪費、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目標。」

做好能源管理 有助降低降低碳排量

在能源管理與自動化領域有亮眼成績的施耐德電機,早已意識到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並將ESG融入數位轉型之中,且展現相當亮眼的成績。如2018 年底到2020 年第1季協助客戶端降低107 百萬噸二氧化碳,支援意法半導體推動碳中和計畫,提供各種節能型半導體元件。多年前,為協助企業做好能源管理、降低不必要的耗損,施耐德早推出備受好評的EcoStruxure平台,可針對六個專業領域的架構、四個終端市場提供解決方案,搭配變頻器、電源監控系統、大樓管理系統和不斷電供應系統,助企業做好能源管理與設備管理應用等工作。

施耐德電機 工業自動化事業部 資深產品解決方案協理詹泰一指出,製造業在生產過程中,最擔心發生非預期停機事件,此舉勢必會增加原物料與能源耗費的問題。所幸透過EcoStruxure平台上的機器學習技術,可提前預測設備關鍵因子之潛在故障問題,自然能減少非預期性停機。而我們全新推出的新世代變頻器,可提升馬達的效率與使用壽命,順利優化資產與能源使用效率。

「能源使用高低,與 CO2 排放量息息相關。根據全球與台灣的能源統計資料,工業與服務業部門約佔總能源使用超過1/3以上,因此相關產業若能做好能源管理、減少能源使用,即可達到降低碳排量的目的。」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江旭政解釋:「要做好能源管理工作,首要工作是需要在眾多地點安裝IoT設備,才可收集即時的感測資訊。再搭配AI系統進行全系統專業分析決策,即可達到即時發現即時處理、減少災害損失、減少能資源浪費的目的。」

參與台電需量反應專案 有助落實ESG

回顧2022年3月13日,由於高雄市興達電廠出現人為操作疏失,在保護整體電網安全的狀況下,台電隨即啟動相關保護措施,也導致部分地區出現長短不一的停電狀況。事實上,為增加電網彈性升降載能力,台電規劃出多種不同的輔助服務來源 ,如調頻備轉容量、即時備轉容量、補充備轉容量。傳統備轉容量都是透過增加自用發電設備、緊急發電機組,最新策略則是透過推動電量交易平台,透過調度民間備轉容量的方式,以虛擬電廠概念提升整體電網彈性,同時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義電智慧資深事業發展經理陳國隆表示,義電智慧是世界前三大的電力公司,自然也希望國外成功經驗引進台灣,自然非常積極參與台電的電量交易平台。我們在台灣引進備受全球用戶好評的需量反應專案,企業只需配合台電的電網信號調節用電,即可獲取收入,亦可為協助穩定電網盡一份心力。對台電而言,藉由需量反應專案能強化電網韌性,使電力基礎建設能達到更有效率的使用,有助於保證供電品質與電網安全、維持電價穩定,同時為全球低碳化做出貢獻。

全球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正大幅增加,地球環境的永續性發展已越來越受到重視。由於節能與環境問題日益複雜化、系統化、即時化,因此企業應該加速落實ESG,透過積極推動多元節能政策、碳盤查等,才能實踐淨零碳排的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