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能源攜手華陽創投打造太陽綠能影響力投資引擎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微電能源攜手華陽創投打造太陽綠能影響力投資引擎

  • 黃達人台北訊

太陽能發電不須消耗機械能,模組化的運作方式能穩定產生綠能,華陽創投與微電能源提出具體方案,進一步創造綠電的社會價值。華陽創投集團
太陽能發電不須消耗機械能,模組化的運作方式能穩定產生綠能,華陽創投與微電能源提出具體方案,進一步創造綠電的社會價值。華陽創投集團

太陽光電已貢獻超過50%台灣再生能源,是達成2050碳排淨零目標的重要推手。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為在台灣推動影響力投資?態體系的健全發展,於 5月26日以「太陽光電與影響力投資」為題,邀請華陽創投集團董事長王韋中(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理事)、微電能源董事長王愍廸分享,投資綠電發展不僅能獲得相對穩定收益,也能一站式將資源用於支持社會創新方案發展,未來亦有綠電憑證、交易等多元的發展可能性。

華陽創投集團關注早期科技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投資外,也重視ESG、社會責任CSR等議題,長期關注循環經濟、重視永續發展,為台灣最早期投資社會企業之創投公司之一,並同時擔任國營事業的ESG與創新轉型顧問。且華陽創投集團亦為2022年所成立之「綠色科技新創聯盟」發起成員之一,期待帶動綠色新創拓展及合作,創造台灣綠色產業生態系的垂直整合,讓台灣成為國際重要大型綠能企業的生態系夥伴。

華陽創投集團「一站式資產管理平台」資訊透明且即時,以參與式募資模式讓投資人從評估階段到正式投資,都能直接跟進投資發展。華陽創投集團

華陽創投集團「一站式資產管理平台」資訊透明且即時,以參與式募資模式讓投資人從評估階段到正式投資,都能直接跟進投資發展。華陽創投集團

相對於其他綠能技術,太陽光電能長期穩定發電,然而傳統太陽光電投資模式需要投資人負責相關維修與合約到期面板回收等作業,常使人卻步,華陽為此提出解決方案,王韋中董事長分享指出,透過有限合夥的投資機制,華陽身為專業的資產管理公司,可幫助投資人在投資及決策過程中省下管理成本,並獲得穩定的收益流。

除此之外,華陽也提供透明的投資資訊,投資人加入「一站式資產管理平台」會員便能查看案件資料,正式投資後,在家就能隨時查看太陽能專案帶來的收益。這樣的服務需要公開透明的電廠運作、金流資訊,已導入區塊鏈、即時監控技術,太陽能營運商微電能源(RFD Micro Electricity)便是華陽首選夥伴。

2021年華陽與微電能源合作,推動產業能源轉型及投資機會。微電能源從太陽能出發,以精準的數據能力為核心,能因應不同對象的需求與條件,提供並設計規畫最佳綜效的太陽能方案,在開放性的合作架構下,不論是太陽能業者、使用者、投資者甚至每位國人都有機會參與綠色能源發展,為永續供應鏈上提供更多的社會價值與產業機會。

微電能源運用太陽能可簽立長期合約和固定價格收購的產業特性,進一步結合非營利組織的需求與太陽能光電的穩定收益,推動「Light Donate 來點亮」計畫。

微電能源王愍廸董事長說,透過「Light Donate 來點亮」計畫可以讓投資人掌握所投資的每一分錢產生多少綠電和收入、支持了哪些社會影響力專案。而企業在營運追求永續發展上,更能從微電的能源數據整合服務中得到實質的ESG解決方案,讓企業在追求永續發展時,不只獲得正面認可,還有助於取得永續相關認證。

王愍廸董事長也分享觀察,全球愈來愈多企業實施永續採購規範,要求供應商百分之百使用綠電,未來綠電可能供不應求、價格上漲,毛利有限的中小企業難以與大企業競爭購買綠電,可能陷入兩難,若有更多投資人投入綠電產業,擴充綠電產能,將有助於克服中小企業的挑戰。

另一方面,許多小型電廠雖然還沒有能力取得T-REC(再生能源憑證),但也積極從各種層面解決能源議題,企業採購時不應忽略小型電廠,將其納入考量,才能幫助能源產業永續發展。除環境能源議題,台灣還有許多待解決的議題,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將持續辦理專題講座,邀請投資方與社會創新提案方共同討論各大議題的發展可能,歡迎有意利用私人資本創造公眾利益的民眾至官網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