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利科技運用AI助早期肺癌無所遁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倍利科技運用AI助早期肺癌無所遁形

  • 黃達人台北訊

倍利科技結合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自動偵測並智慧標記4mm以上的可疑肺小結節,加快現行臨床判讀速度並減少失誤或漏判率,已獲台灣多家醫療機構合作意願,並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榮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2家醫學中心進行臨床試驗,可望於2022年取得產品許可證並讓已有意購買的醫療院所儘快導入使用,為肺癌早期偵測帶來新突破。

前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部主任陳育民表示,肺部疾病對國人生命的威脅日深,其中更以肺癌尤甚,罹病率與死亡率逐年攀升,總死亡數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位。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通常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倍利科技憑藉其在人工智慧(AI)與影像處理技術的深厚底蘊,加上多項影像處理專利,從半導體智慧光學檢測領域跨入智慧醫療領域。自2019年開始與台灣主要醫學機構,如台北榮總、台大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合作,共同開發智慧醫療相關技術,其中肺部影像AI輔助判讀系統,除獲台灣多家醫學機構的合作青睞,臨床研究顯示可以提高醫師對每一份肺部電腦斷層片的判別速度達2倍以上,大幅減輕放射科醫師與臨床醫師的工作負擔,提高醫師之診治速度與品質,降低醫療資源付出,拯救更多生命。智慧醫療平台,運算並標記肺結節,進一步探討肺癌、肺結節與胸部電腦斷層影像之相關性,增加診斷與預測之敏感度與正確性,為國人肺癌防治史上邁向重要里程碑,倍利科技AI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更於2021年獲得新竹科管局創新產品獎的極高榮譽。

倍利科技林坤禧董事長表示,現在臨床試驗正在2家醫學中心進行中,目前初步成果,AI 在肺結節的辨識率可達97%以上,比起國際現有的產品高,已達到很好的具體成效;此類產品能夠有此進展,過程中要感謝科技部、工研院生醫所輔導協助,特別在協助釐清產品法規途徑、促成臨床場域合作,以及與國際大廠鏈結等。待2022年取得TFDA查驗登記許可證後,立刻於台灣醫療院所推廣,貢獻營收。另著眼於歐、美、中東肺癌患者的龐大市場機會,目前業已著手進行美國申請FDA準備,預期於2022年底送件,成為台灣首例,並往東南亞、歐、美、日等地區推廣,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