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盛科技結合Microsoft Azure 開創模流分析應用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科盛科技結合Microsoft Azure 開創模流分析應用新價值

  • 林稼弘台北訊

科盛科技董事長許嘉翔表示,Microsoft Azure提供強大的資安防護,並將高效能運算(HPC)列為重要發展策略,亦針對運算設施進行重大升級,與此同時,微軟也首開混合雲服務模式,允許客戶控制自己的資料,引用Microsoft Azure可隨需縮放的高效算力,使客戶享有高效計算但輕資產的效益。DIGITIMES攝

科盛科技董事長許嘉翔表示,Microsoft Azure提供強大的資安防護,並將高效能運算(HPC)列為重要發展策略,亦針對運算設施進行重大升級,與此同時,微軟也首開混合雲服務模式,允許客戶控制自己的資料,引用Microsoft Azure可隨需縮放的高效算力,使客戶享有高效計算但輕資產的效益。DIGITIMES

隨著工業4.0、智慧製造浪潮興起,虛實整合蔚為主流,連帶改變工業產品設計的樣態,從概念設計、產品設計、模具設計直到生產製造,皆需將CAD模型一路往下帶,在各個環節執行不同模擬。影響所及,已發展逾30年的模流分析技術因而翻紅,應用觸角從常見的塑膠射出成型,迅速延伸智能製造以及半導體封裝分析等先進製造領域。

有鑒於越來越多製造業者急欲運用模流分析軟體,快速孕育模具、產品設計的數位分身,甚至是材料、機台的數位分身,以提升產品開發效率與品質;為此以Moldex3D軟體享譽業界的科盛科技,決定奠基於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接續繁衍「Azure Connect」、「MPE數位學習平台」及「MHC材料雲」等多項加值服務,期望藉此降低使用者駕馭模流分析技術的門檻,以Simulation-Driven AI為手段,快速強化智慧設計與智慧製造能量。

成立於1995年的科盛科技,初期為協助塑膠業界加速開發產品、降低產品與模具開發成本,於是植基於電腦輔助工程分析(CAE)技術,打造出「Moldex3D」全球首套實用化真實3D模流分析軟體,引發市場莫大迴響;使Moldex3D客群基礎持續壯大,迄今累計客戶數突破5,000家。

科盛科技董事長許嘉翔表示,Moldex3D問世至今逾20年,每年營收皆維持10~15%穩健成長,絲毫未顯露成熟停滯氣息,足見市場應用需求依然旺盛。此乃因為,塑膠與金屬並列兩大工業材料,其中塑膠材料多達10餘萬種,且每種材料的特性都不同,徒增設計、加工、尺寸匹配上的難度,容易導致產品開發時程延宕;因而亟需借重模流分析軟體來執行產品與模具設計模擬,以縮短產品開發週期,由此不難看出Moldex3D基本盤確實雄厚。

科盛科技MHC材料雲三大功能包含材料檔檢視、替代料建議、產品料建議。科盛科技董事長許嘉翔表示,MHC材料雲對客戶的助益,不僅限於模流分析的用戶,更多可能性在於產品設計與加工的應用。科盛科技

科盛科技MHC材料雲三大功能包含材料檔檢視、替代料建議、產品料建議。科盛科技董事長許嘉翔表示,MHC材料雲對客戶的助益,不僅限於模流分析的用戶,更多可能性在於產品設計與加工的應用。科盛科技

值得一提,近年Moldex3D逐漸跨出傳統範疇,不僅成功開闢半導體封裝分析應用的新商機,成為封裝領域市占率最高的模流分析軟體。更從原本擅長的智慧設計,擴展到智慧製造應用領域,不只能幫助客戶做流動模擬、翹曲變形模擬,還可模擬材料特性與機台特性,協助客戶掌握生產製造時的加工條件。

伴隨客群與服務趨向多元化,科盛揹負的客戶期望也隨之擴大,驅使其積極跳脫單純Stand Alone的Moldex3D軟體銷售,在近年陸續推出多項創新雲端服務,包括MPE (Moldex3D Plastics E-Learning)數位學習平台MHC材料雲(Material Hub Cloud)塑料加工物性數據庫,亦推出「Azure Connect」解決方案,讓客戶在自行操控資料之下,得以取用雲端資源來運行Moldex3D。這些對客戶深具價值、也符合未來潮流的新服務,皆奠基於Microsoft Azure平台。

憑藉MHC材料庫,助客戶加速產品開發

許嘉翔指出,科盛之所以起心動念推出上述服務,都源自客戶需求。以MHC材料雲而論,因客戶面臨一大難題,在於高分子材料為非線性性質、沒有定值可循,容易隨著溫度或加工過程而生變,控制難度極高,加上由ESG牽動塑料回收風潮,造成塑料裡頭的高分子容易出現降解、斷鏈,連帶影響成型的穩定性,使得問題更加棘手;鑒於此,科盛斥資新台幣6,000萬元打造材料實驗室,一方面彙集材料供應商提供的物性數據,二方面透過自己不斷量測、累積龐大數據,使客戶能迅速比較各種材料的曲線特性,從中找出最適當材料,進而加快產品開發進程、避免成本耗費。

截至目前,科盛材料實驗室已建立逾8,000筆材料物性數據,且持續累積中。以往此類數據都隨附著Moldex3D提供給客戶使用,惟科盛發現此類材料大數據的需求不僅限於模流分析,還可延伸到產品設計,故於今年(2022)基於Microsoft Azure推出MHC材料雲服務,讓既有的Moldex3D客戶,抑或塑件產品設計者、塑膠加工者都可加以訂閱,獲取更完整的設計參考依據。

MHC材料雲對客戶的助益,著實超乎原來設定想像,」許嘉翔說,以MHC材料雲的「尋找替代料」功能為例,原本設計初衷,是顧慮到萬一材料庫缺乏客戶想要的材料,即可利用此功能篩選出性質接近的材料,繼續執行分析;但許多客戶舉一反三,基於降低成本、解除斷鏈危機等需求,尋找相近材料來使用。

至於MPE的概念,則源自4、5年前。原本科盛以一對一方式為客戶提供培訓服務,但考量執行成本偏高,故將服務轉向線上化、遠距化,推出Moldex3D University平台。因現今業界老師傅進入退休潮,迫使新人在缺乏足夠經驗下扛起重任,因而急需借重Moldex3D University來加速培養模流知識與技能。爾後科盛為了迎合客戶期望,決定擴大Moldex3D University格局,以MPE雲服務平台的新型態,不限於Moldex3D而納入更多材料、機台或製程等相關設計課程。

以Moldex3D軟體享譽業界的科盛科技,基於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接續繁衍「Azure Connect」、「MPE數位學習平台」及「MHC材料雲」等多項加值服務,期望藉此降低使用者駕馭模流分析技術的門檻,快速強化智慧設計與智慧製造能量。DIGITIMES攝

以Moldex3D軟體享譽業界的科盛科技,基於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接續繁衍「Azure Connect」、「MPE數位學習平台」及「MHC材料雲」等多項加值服務,期望藉此降低使用者駕馭模流分析技術的門檻,快速強化智慧設計與智慧製造能量。DIGITIMES

利用Azure Connect,降低模擬運算門檻

談及Moldex3D上雲服務,許嘉翔坦言早在10年前即有此想法,但推廣效果始終不如預期。無論Moldex3D或其他CAE軟體,以往雲端化旅程都不順遂,最大障礙在於客戶不願上傳產品設計機密資料。

直到幾年前,科盛看見一大轉機,即是Microsoft Azure擁有最完整的資安與稽核認證,不論是跨產業、跨區域,從Identity、Encryption、Network、SIEM to Governance & Monitoring,Microsoft Azure以零信任架構帶給客戶最完善的端對端安全性。並且針對 CAE 大量複雜的模擬使用情境,Azure HPC 高效能運算,從計算、儲存到網路,提供客戶可採用最先進、最優化的規格,帶來最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尤其Microsoft Azure全球超過 66 個區域(Region)的據點,對於科盛科技在全球超過5,000個客戶的市場需求,可以提供快速與最完善的部署。與此同時,Microsoft Azure在協助ISV業者拓展全球佈局上,從Azure Marketplace、售前與售後技術支援到進入市場規劃,擁有最完善的佈局。

Azure HPC & AI 平台針對高效能運算的投資與里程碑。2021年A100 cluster名列全球前10大超級電腦。台灣微軟

Azure HPC & AI 平台針對高效能運算的投資與里程碑。2021年A100 cluster名列全球前10大超級電腦。台灣微軟

著眼於此,科盛正式推出Azure Connect服務,致力營造「一鍵部署」利基,讓客戶輕易在Microsoft Azure上佈建Moldex3D運行環境。許嘉翔將它歸類為「第一代Azure Connect」,客戶「自攜授權」(Bring Your Own License;BYOL),Azure Connect客戶在操作過程中,若是運算資源不足,隨時都可動態彈性延展(Scalability),不論是擴大(Scale up)取得更多的CPU、記憶體、磁碟空間和額外功能,或是擴增(Scale out)增加VM執行個體數量,多台機器大量平行運算,甚至在沒有資源需求下可關掉機器剩儲存必要的OS Image以利後續快速部屬(Scale down to zero),允許客戶控制自己的資料,引用Microsoft Azure可隨需縮放的高效算力。

「第一代Azure Connect」雖然對客戶有極大效益,但仍有軟體授權數量無法彈性擴張的侷限性,為突破前述限制,讓客戶不管在硬體或軟體資源取用上,皆能真正走向輕資產化,科盛著手發展「第二代Azure Connect」,將在Microsoft Azure上設置Moldex3D的License Manager機制,預計今年中提出雛型、第四季正式推出服務。今後假使Azure Connect客戶需要使用更多Moldex3D授權,例如要加開5台或10台授權,一旦提出申請,都能由系統自動立即開出,客戶用多少、就付多少。

以Microsoft Azure為關鍵觸媒,致力實踐三大發展目標

許嘉翔表示,展望未來,科盛有三大發展重心。首先將基於智慧製造,以數位分身形式將模擬計算嵌入客戶設計/製造流程中,延伸更多應用價值。其次科盛將大力耕耘半導體、電動車應用市場,並積極爭取與更多客戶展開合作;對此他進一步說明,隨著3奈米、2奈米先進製程時代來臨,且挑戰摩爾定律的旅程已近尾聲,今後半導體業者轉而利用封裝技術來促進製程創新,形同不再蓋高樓,而會建造許多社區、再把它們封裝起來,但因不同社區承載不同元件組合,彼此特性大不相同,異質整合的複雜情境下衍生熱、干擾、變形等議題,故需利用Moldex3D進行預先模擬,且依賴度會越來越高。面對複雜的半導體先進製程,CAE對於IT基礎建設的需求亦會成指數型增加,對於異質整合與IC創新封裝複雜的情境,Azure HPC也將提供更優化的解決方案。

第三個重心是「以模擬資料來訓練AI」,但此目標實踐難度最高,因此需待至5年後才有望成形。為何科盛高度重視這一塊?係因工業AI應用不像商業AI應用,工業AI應用對於分析精準度有著更高要求,但礙於工程數據取得成本高昂,導致缺乏足夠訓練數據、從而拖慢發展進程;因此利用模擬資料搭配真實資料來豐富訓練數據,將是爾後必然發展方向。而微軟Azure Data Services如Azure Synapse Analytics、Azure Machine Learning、Azure Datalake、Azure Data Explorer與Power BI等服務,提供更具彈性與隨選服務的數據分析模型與資料分析引擎,將在數位分身與AI應用領域持續提供專業的服務,與科盛一同成長茁壯。

總括而論,在科盛實現上述三大目標的旅途中,Microsoft Azure將扮演關鍵觸媒,幫助客戶養成同步、協作的新型態工作流程,並將Moldex3D模擬機能嵌入於流程中,以便讓更多參與者都能以極高效率執行最佳化分析,落實智慧製造、IC封裝分析等遠大目標。進一步了解更多,請參考:

深入了解透過 Azure 領先的高效能運算,來實現您的創新

【免費下載白皮書】Azure 如何協助半導體產業成長與發展

探索與開始使用 Az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