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 最新 Ubuntu 專為物聯網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Canonical 最新 Ubuntu 專為物聯網應用

  • 魏于寧台北

Canonical宣布推出專為物聯網和邊緣設備優化的Ubuntu 22.04 LTS容器化版本Ubuntu Core 22,該作業系統現在可通過此連結下載。結合Canonical提供的技術,該版本將 Ubuntu 全面且行業領先的作業系統和服務帶到各種嵌入式和物聯網設備中。

物聯網製造商面臨著複雜的挑戰,他們需要控制在預算範圍內並即時部署設備。隨著設備組的擴大,確保大規模安全性和遠端管理也並非易事。Ubuntu Core 22通過提供具備超高安全性、自我修復且低接觸的作業系統,幫助製造商應對這些挑戰。該操作系統對不斷擴大的晶片和物聯網設備製造商合作伙伴生態系統提供支持。

Canonical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表示:「Canonical 的目標是從開發環境到雲端,再到邊緣和設備的任何位置,提供安全、可靠的開源作業系統。通過發布新版作業系統,以及Ubuntu的即時運算(Real-Time) 內核,我們已經準備好為整個嵌入式世界提供 Ubuntu Core 的優勢。」

支援即時運算(Real-Time)

Ubuntu 22.04 LTS即時運算內核現已推出 beta 版,可提供高性能、超低延遲和工作負載可預測性,適用於對設備反應時間敏感的工業、電信、汽車和機器人應用案例。

新版本包含一個完全先佔式(Preemptible)內核,用以確保有時限的反應時間。Canonical與晶片商和硬體製造商合作,在Ubuntu認證硬體上實現開箱即用的即時運算功能。

以物聯網應用為中心

Ubuntu Core提供功能強大、完全容器化的Ubuntu,將Ubuntu分解成被稱為snap的軟體包,包括內核、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序。每個snap都是一個獨立的沙盒,其中包含應用程式的相依性,完全實現可移植性和可靠性。Canonical的Snapcraft框架支持 on-rails snap 開發,進而實現快速迭代、自動化測試和可靠部署。

每台運行Ubuntu Core的設備都有一個專屬的物聯網應用商店平台,不僅可以完全控制相應設備上的應用,還可在同一個物聯網應用商店平台上創建、發布和分發軟件。物聯網應用商店平台還為企業提供進階的軟體管理解決方案,從而實現一系列新的內部部署(On-Prem)功能。

該系統可確保內核、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交互式關鍵任務應用線上更(Transcational mission-critical OTA),更新始終會成功完成,否則會自動回滾到以前運行的版本,因此設備不會因更新未完成而「變磚」。snap還提供差分更新(Delta Update) 來盡量減少網絡流量,並提供數位簽章以確保軟體的完整性和來源。

安全和低接觸

Ubuntu Core提供開箱即用的高級安全功能,包括安全啟動(Secure Boot)、全儲存加密(Full Disk Encryption)、安全的系統重置以及對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序的權限限制。

KMC Controls營運長 Brad Kehler 表示:「KMC Controls的系列物聯網設備專門為關鍵任務型工業環境而設計。對我們的客戶來說,安全最為重要。我們之所以選擇 Ubuntu Core 是因為它具有內置的進階安全功能和功能強大的線上更新框架。Ubuntu Core提供10年安全更新承諾,讓我們能夠在長期使用設備的過程中確保其安全性。借助公認的應用支持框架,我們的開發團隊可以專注於創建用於解決業務問題的應用。」

客戶受益於Canonical提供為內核、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代碼級別的10年長期安全維護服務,使設備及其應用能夠滿足企業和公共領域的數位安全要求。

不斷發展壯大的合作夥伴生態圈

如今Canonical已與研華科技和聯想等多家領先的晶片和硬體廠商建立合作夥伴生態圈,由此確立了Ubuntu Core的市場地位。Ubuntu認證計劃更定義了一系列現成的物聯網和邊緣設備,這些受信任的設備可與Ubuntu配合使用。該計劃的獨特之處在於,在設備的整個生命周期內,Canonical實驗室會在認證硬體每次安全更新時對其進行持續測試。

研華WISE-Edge+ 總監Eric Kao表示:「研華提供嵌入式、工業、物聯網和自動化解決方案。我們將繼續深入參與Ubuntu硬體認證計劃。Canonical認證的硬體會通過廣泛的測試,提供穩定、安全和優化的Ubuntu Core,幫助我們的客戶加快產品上市和縮減開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