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劃2050淨零碳排具體藍圖 微軟攜手多家指標企業共構永續生態系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擘劃2050淨零碳排具體藍圖 微軟攜手多家指標企業共構永續生態系

  • 林稼弘台北訊

為協助企業掌握ESG趨勢,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數位加速永續造局高峰論壇邀請多家指標企業針對永續雲如何協助淨零碳排提出專家見解。DIGITIMES攝
為協助企業掌握ESG趨勢,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數位加速永續造局高峰論壇邀請多家指標企業針對永續雲如何協助淨零碳排提出專家見解。DIGITIMES攝

回顧2020年初爆發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後,各產業均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也讓市場關注企業的ESG策略,了解是否具備因應突發事件的能力。特別在全球關注氣候議題下,企業在永續營運方面的作為,已成為能否進入國際市場的關鍵。台灣製造業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地位,當全球供應鏈正加速向綠色、永續邁進時,企業若無法制定妥善永續政策,恐怕將會陷入被淘汰的命運。

微軟向來走在全球永續最前端,為協助企業掌握ESG趨勢,微軟特別在2022年6月24日舉辦「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數位加速永續造局高峰論壇」,邀請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台灣氣候聯盟、鴻海集團、友達光電、台達電子等與會。期盼透過專家剖析趨勢、共同分享經驗與觀點,為台灣企業指引新思路。

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數位加速永續造局高峰論壇集結微軟、友達、台達、鴻海等永續經驗剖析趨勢,為台灣企業指引新思路。DIGITIMES攝

Microsoft GreenTech Day 數位加速永續造局高峰論壇集結微軟、友達、台達、鴻海等永續經驗剖析趨勢,為台灣企業指引新思路。DIGITIMES攝

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說,在企業營運過程中,勢必為面臨各種不同議題、級別的挑戰,如近幾年接連出現的貿易大戰、COVID-19(新冠肺炎)、ESG等。企業應該要將各種挑戰,視為改變營運體質的契機,透過引進創新科技發展高價值營運模式。面對淨零減碳的議題,企業應該要審慎規劃應對方式,才能趁在後疫情時代,在市場上取得領導地位。

以豐富經驗結合技術能量 解決全球永續問題

在人類大舉濫用天然資源下,現今地球正面臨全面性的挑戰,唯有仰賴全新創新發想與實踐才能克服。微軟很早就發現此問題,於是2009年即領先全球制定第一個碳減排目標,並積極要求供應鏈夥伴一同參與。近期微軟更進一步公開宣布永續發展的核心承諾,將在2030年達到負碳排、水正循環、零廢棄物 等目標,2050年預定消除公司成立以來的所有碳排總和。在過去10多年,儘管微軟在永續發展已創下許多里程碑,但仍然不以此為自滿,於是進一步推出微軟永續雲,攜手夥伴助企業一起邁向永續,解決人類與地球面臨的根本問題。

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下志祥指出,微軟的碳排放量僅佔全球排放量0.03%,所以光履行自己的淨零承諾之外,我們也認為有責任要做的更好,所以選擇從協助世界一起作好永續的策略出發。我們承諾將協助供應鏈、客戶及合作夥伴 生態系,共同為減少碳排放量努力,本此推出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可協助企業從最基本的碳盤查做起,逐步朝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俄烏戰爭讓全球能源價格高漲,也使得大家更了解綠色能源的重要性,而減碳更成為ICT供應鏈的轉型關鍵。以歐盟為例,早在2021年公布綠色經濟方案-Fit for 55,期盼達成 2030 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至少降低55%。至於2022年公布的REPowerEU,則是希望2030年之前,結束對俄羅斯的化石燃料依賴。」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解釋:「面對全球吹起的綠色浪潮,臺灣氣候聯盟攜手微軟與創始成員們,透過凝聚產業影響力、發揮以大帶小精神,從科技角度協助企業與政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在推動公私協力邁向淨零之外,亦將積極推動永續人才的培育,擴展長期綠色轉型的力道。」

台達電子副總裁暨企業策略業務發展和聯盟總經理柯淑芬說,台達電子在全球營運據點超過上百個,一直非常注重能源管理的問題。我們從針對工廠能源監控的 DIAEnergie 能源管理系統做起,逐步擴展建築能源管理,以及資料中心的電力與散熱狀況,並引進 DeltaGrid 能源管理解決方案,讓整體能源管理更上層樓。我們運用微軟Azure雲平台掌握能源耗損狀況,藉此達到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營運成本,實現雙贏的能源策略。

從碳盤查做起 逐步實踐永續策略

如同前述,微軟為實踐協助夥伴共同邁向永續的承諾,運用集結超過 10 年推動永續管理的經驗技術能量,打造獨步全球的微軟永續雲,助產業透過自動化與數位化加速永續管理。微軟永續雲集結合作夥伴生態系的方案,如 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Emission Impact Dashboard(排放量衝擊儀表板),以及與微軟的科技服務等,可為企業提供高擴充的 ESG 功能服務。如此一來,用戶可透過資訊透明與數據洞察等機制,管理自身與供應鏈環境的碳足跡,從永續發展成為公司文化,並藉此發展新戰略價值。

微軟產業解決方案資深顧問江正維說,企業因應淨零碳盤趨勢的首要工作,莫過於從碳盤查做起。而扮演微軟永續雲核心的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是基於 Power Platform 與永續通用資料模型所開發出的 SaaS 服務。該服務能幫助企業串接公司內部各種產生環境足跡的 IoT 裝置,以及 ERP 等核心管理系統,以便能自動紀錄與計算碳排放量等。

值得一提,企業透過微軟永續雲內建的數據洞察功能,能進一步從營運據點、排放活動、年份等面向進行分析,並產生符合 GRI(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DEFRA(英國環境暨食品和農村事務署) 與 CDP(原碳揭露計畫)等機構的報告格式,方便企業永續小組製作公開報告。

ESG結合數位轉型 台灣高科技產業多管齊下

隨著全球對ESG、減碳等議題日益重視,台灣高科技產業以早期察覺到此趨勢,並且透過多元管道旗下方式,肩負應有的社會責任,以及迎合政府法規、供應鏈夥伴的要求。

友達光電總經理室資深特助楊正義說,我們在推動製造轉型過程中,也納入永續戰略,運用節能設備、創新科技降低碳排放量,並以數位科技打造低碳供應鏈。友達光電運用微軟Azure 打造數據中台,達成實時監控各產品場域數據的目標,並將自身用電數據管理的成功經驗,進一步轉化為 Smart Grid 智慧電網服務,全力推動永續的新商業模式。

鴻海集團在全球總共有137個廠區/辦公室,遍佈全球24個國家/地區,我們是以 ESG、EPS等雙軌並進方式,推動企業永續體質轉型,進而提升全球競爭力。」鴻海集團環保長與副總經理洪榮聰解釋,面對2050 年淨零碳排的挑戰,我們先從進行全面碳盤查、訂定目標及規劃著手,並定調永續核心任務是為技術升級,達到營運減碳與採用綠色能源。除此之外,企業產品也將全力朝低碳化發展,讓永續發展藍圖更為完整。

面對全球永續轉型浪潮,台灣政府已提出 2050 淨零碳排目標與對應計畫,並要求 2027 年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因此,台灣企業應該善用微軟永續雲啟動碳足跡盤查的第一步,進而制定出節能減碳、永續營運的策略,進而維持在國際供應鏈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