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靈活性與快速部署特色 康普Mosaic天線輕鬆整合4G與5G基地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兼具靈活性與快速部署特色 康普Mosaic天線輕鬆整合4G與5G基地台

  • 張丹鳳台北

觀察產業發展態勢,4G與5G仍將在市場共存一段時間,康普的Mosaic天線可在部署5G的同時兼顧4G網路效能,協助電信業者優化佈建成本效益,從而提升5G時代的競爭力。康普
觀察產業發展態勢,4G與5G仍將在市場共存一段時間,康普的Mosaic天線可在部署5G的同時兼顧4G網路效能,協助電信業者優化佈建成本效益,從而提升5G時代的競爭力。康普

擁有高網速、低延遲、廣連結的5G,被多數產業人士視為行動通訊網路智慧化的最後一塊拼圖,事實上2020年開始商轉、2022年企業專網執照發放後,5G的特色也逐漸被凸顯出來。從商業角度來看,仍有營利空間的4G網路並不會因5G上路而迅速退場,未來兩者將共存數年之久,但過去一段時間,市場仍未出現可輕鬆快速整合4G與5G的基地台天線解決方案,康普(COMMSCOPE)近期推出的Mosaic天線平台,兼具小型化、智慧化與高整合特色,可協助電信營運商在既有的4G基地台中以不增加現有站台天線桿的方式快速部署5G,大幅優化基礎建設的成本效益。

4G的網速、頻寬與應用雖然不如5G,但其盈利空間仍有數年之久,再加上佈建綿密的基地台,讓電信營運商必須整合這兩大技術,讓既有的基礎建設成本效益最大化,不過要達此目標,必須克服眾多問題。首先是天線部署的難度必須降低,並且在不增加天線體積與元件數量,且不影響4G運作效能的前題下,讓4G基地台附加5G功能,為協助電信業者解決上述困境,康普特別推出兼具模組化、小型化、高彈性的Mosaic天線平台解決方案

三大特殊設計 賦予基地台更高價值

採用康普專利的交錯技術的Mosaic天線平台有三大特色。首先是大幅降低基地台天線的部署難度,Mosaic天線平台為密封式單一被動天線,由於採全封裝設計因此可用外掛方式將5G的AAS獨立部署在既有的4G基地台天線上,業者僅需「提起」Mosaic天線平台、「滑入」適配的天線背面、再加以「固定」,三步驟即可完成5G主動式天線的安裝,這種快速、簡單、高效的設置模式,可將主動與被動天線部署至基地台。

第二個特色是網路規劃靈活性。Mosaic天線平台可選擇不同長度、因應電信業者所擁有的頻段來選擇所需要的天線port數量。此解決方案包含beamforming,並支援所有傳統的6GHz頻段,其可支援32T32R/64T64R或8T8R RRH的彈性,可讓頻段的設置更具多元性,且在不增加站台空間或降低網路效能之下完成升級。

第三個特色是降低總建置成本(TCO)。多種部署方式與高運作效率,讓Mosaic天線平台無須重新優化現有網路的涵蓋範圍就可進行安裝。此外內含不同頻段射頻元件的系統,運作時常會出現影響效能的PIM(Passive Intermodulation Interference, 被動互調干擾),對此Mosaic在FDD (Frequency-Division Duplexing,分頻雙工)頻段陣列與3.5GHz AAS之間採用超高隔離設計,相較以往的並排部署,其PIM的射頻偶合出現機率更低,此外Mosaic在出廠前就已進行跨頻段的PIM測試驗證,業者可藉此有效管理PIM,從而減少系統維修與故障排除成本。

一般而言,將4G與5G兩種天線共存於同一基地台時,非常容易產生干擾,對此Mosaic透過設計避開此問題,讓4G天線不致影響3.5GHz主動天線系統(AAS)。Mosaic的做法是將5G訊號與低頻段的4G隔離,3.5GHz射頻能量可通過天線中特別設計的反射器特殊視窗並且反射低頻率能量,因此可以在幾乎無損的效能下運作。此外3.5GHz頻段的射頻在以小角度入射Mosaic天線時,其訊號範圍雖不免有些微失真,但法線方向增益僅會降低十分之一分貝,寬掃描角度也只降1分貝,因此對網路KPI的影響極為有限。至於AAS會否影響Mosaic天線效能?此問題同樣透過後者的反射器視窗解決,由於該視窗會反射Mosaic陣列運行中的所有FDD頻率,因此無論AAS存在與否,都不會造成干擾,此設計也提升了基地台的使用彈性,電信營運商無論在已有AAS的基地台安裝在Mosaic天線上,或在之後移除,都不會影響Mosaic的效能。

小體積、高強度設計 滿足嚴苛環境需求

在現場建置部分,Mosaic天線的高整合性與小體積具有極高優勢。一般來說,Mosaic天線可將FDD、3.5GHz與C頻段部署於2根天線桿,但在設置地點較為狹窄僅有一根天線桿的4G基地台也依然適用。另外在Mosaic天線也可支援水平寬度偏窄的基地台,其設置地域的彈性十足。更不用說在站台租金成本節約上或是對基地台天線敏感度高的區域有非常大的幫助

在高度方面,典型天線的標準配備是將4G與5G以垂直方式上下堆疊於單一抱竿,不過這種做法有可能超出部分基地台天線的扇區高度限制,Mosaic天線產品的長度從1.6公尺到2.7公尺之間,相對於既有天線,其長度更適於天線高度限制嚴苛的場域。

至於基地台天線常見的風載問題,Mosaic天線可大幅降低風載,其比例取決於天線所使用的AAS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可降低20%風載,且由於重量輕、結構緊實,因此無需另外加固結構,在部署時可以保持現有的天線尺寸要求。另外Mosaic天線相容於傳統OEM和Open RAN供應商所提供有認證AAS,沒有射頻限制的特色,大幅提升其應用場景。

整體康普的Mosaic天線的三大特色,可大幅提升電信商的5G競爭優勢。隨插即用的設計,讓電信營運商可依不同場域狀態,快速部署主/被動天線,康普專有的交錯技術,則能在不增加佔用空間或降低網路效能的前提下升級基地台,風載降低20%與有效管理PIM,可同時保持既有的網路涵蓋範圍與系統效能,有助於業者控制TCO,讓營運成本最佳化。詳細的資料您可以參觀活動官網索取相關資料。

觀察產業發展態勢,4G與5G仍將在市場共存一段時間,康普的Mosaic天線可在部署5G的同時兼顧4G網路效能,並且克服兩者整合時的射頻干擾、基地台重量、風載等問題,協助電信業者優化佈建成本效益,從而提升5G時代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