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ig or Go Home Orbit Startups 致力協助新創進軍新興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Go Big or Go Home Orbit Startups 致力協助新創進軍新興市場

  • 杜育綺台北

SOSV Orbit Startups資深策略合作開發經理許方瑋(Jessie Hsu)。Orbit Startups
SOSV Orbit Startups資深策略合作開發經理許方瑋(Jessie Hsu)。Orbit Startups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電商市場規模從2020年至2027年將達到16兆2156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為22.9%。人們生活型態已離不開網路,透過社群媒體、KOL、KOC口碑行銷,使得電商平台更為盛行。近年來受疫情影響,「零接觸」多元化新零售模式,使電商市場競爭白熱化,企業必須加快數位轉型,在線上線下虛實整合全通路的過程中,行銷科技(MarTech)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透過數據蒐集與分析,彙整跨平台使用者消費行為輪廓的描述,包含使用頻率、習慣、消費能力及個人喜好等資訊,進而打造最佳的個人化服務體驗,才能順利留住使用者並引導轉換。

Rosetta.ai(太米股份有限公司)瞄準衣著服飾、配件、化妝品等流行時尚商品,利用AI技術提供消費者資料分析,掌握消費者的喜好,透過精準行銷、數據資料庫以及SaaS(軟體即服務)平台,讓「流量」、「變現」、「留存」成為企業成長循環,協助打造客製化的服務模式,替電商網站的消費者體驗加分,成功創造轉換率提升,讓電商顧客下單量與貢獻總營收皆向上攀升。

Rosetta.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子豪(Daniel Huang)。Rosetta.ai

Rosetta.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子豪(Daniel Huang)。Rosetta.ai

將流量轉化成消費者喜好的洞察,一舉貢獻總營收成本

Rosetta.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子豪(Daniel Huang)表示,與 Rosetta.ai 合作的客戶企業,使用第二個月後各項數據皆顯著成長,包括提升平均點擊率15%、轉換率25%,同時平均客單價也提升了20%,成效斐然。該公司的三階段發展歷程中,早期從API軟體介面,提供與工程師的協助來輔佐電商的軟體人員整合專屬的服務模式做為起步;再到以外掛軟體方式,提供商家體驗專業級的AI商品推薦功能,並擴大雙方合作效益的服務模式;目前則是進入第三階段,透過完整的SaaS平台服務,以客戶企業成功經營與業務推廣的開發模式,並提供中、小型商家以訂閱制方式,透過後台程式系統讓商家找到自給自足的商業模式。

Rosetta.ai 的營運從台灣市場開始,在API時期嘗試各種不同產業型態的服務,直到目前皆專注於流行服飾、配件、美妝的商品推薦,其每一個垂直市場都有專屬的業界專家去解析產品屬性與特徵,藉以生成商品標籤來掌握消費者的內在偏好,幫助電商平台用戶能更精準地推薦商品給其消費者,轉換成營收或客單價、創造顯著客單價成長。除了國內各大電商平台之外,國外如Shopify等主流平台也是 Rosetta.ai 的客戶,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商機。

近年來,消費者隱私權意識抬頭,第三方Cookie的作法退場後,Rosetta.ai 改採在客戶端裝置與瀏覽器紀錄專屬的特徵代碼做為取代,兼顧資料隱私權保護與實質的資料辨識需求。在MarTech領域競爭激烈,電商市場屬於第一級戰場,黃子豪表示,Rosetta.ai 除持續精進內部 AI 演算法等技術外,亦需要外在加速器與創投基金的大力協助,透過加速器密集培訓調整團隊體質,以掌握國際競爭的優勢。

進軍東南亞、印度、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目標打進潛在40億以上智慧型裝置用戶

Orbit Startups隸屬於全球最活躍投資機構之一,来自美國矽谷的SOSV,管理 13 億美元資產。 Orbit Startups 旗下擁有 MOX (Mobile-Only)與Chinaccelerator兩個子品牌。 MOX是SOSV在台灣成立的第一家投資與加速項目機構。

SOSV Orbit Startups資深策略合作開發經理許方瑋(Jessie Hsu)分享,隨著亞洲新創市場蓬勃發展下,2022年MOX與Chinaccelerator整合,重新以「Orbit Startups」的品牌定位,母基金SOSV投資金額至2022年總規模也已到達13億美元,累積1,100+家新創,在超過10個國家與地區開設辦公室與營運單位,期盼以特約投資人的角色長期協助旗下投資的新創企業。並持續透過媒合活動,展開異業合作,建立新創生態系。

Orbit Startups(原名SOSV MOX)在台灣已邁入第七年,Jessie Hsu不諱言目前旗下台灣新創團隊的數量偏低,其所看重的仍聚焦於願意到新興市場去發掘機會的創業團隊,除了過去幾年積極帶領新創從台灣市場連結東南亞、印度,這兩年也特別聚焦於MENAP市場(巴基斯坦、中東及非洲),她特別提到「印度將是第二個中國,而非洲將是下一個印度」,未來市場成長潛力無限。

「Go Big or Go Home」,談及輔導國內外新創的不同之處,Jessie Hsu表示,以SaaS軟體產品做為起步的新創團隊,市場眼光即要放眼國際,團隊從台灣發起、加入 Orbit Startups 第一天,就要開始往外擴張,然而創辦人性格上的差異,往往影響新創團隊的發展速度。台灣的創業家通常較喜歡透過自身熟悉的人際管道,以私人關係為出發點的人際網路為主,對於純然的陌生拜訪則比較排斥,容易有信任感不穩定的狀態產生。因此過去除了透過辦理國際知識交流活動,也協助內部投資團隊串接國際主流的SaaS產品相關團隊與業師輔導,進行產業分享或資源交換。這也讓Rosetta.ai 與各國新創或企業透過市場經驗交流可快速改善產品的使用效益,並瞭解個別使用者對平台服務上的差異化要求。未來 Orbit Startups 也將持續積極創造新創團隊與國際投資人與相關企業的合作與溝通機會,希望藉由彼此合作信賴度的增加,整合進軍新興市場,並透過適當的利益分潤機制,為彼此創造最大效益。

Rosetta.ai 市場定位明確,已經開發包括菲律賓、香港、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市場,目前主要以東南亞與台灣市場為主,下一階段預計持續擴增團隊人數,同時加快技術研發腳步,讓團隊營運模式和思維與國際接軌,在未來產品面上的企圖,將進一步拓展到具有濃烈個人化色彩的產品,諸如家居與生活用品市場,積極搶攻東南亞疫後解封大商機。

本文原刊載於TTA四周年數位專輯,更多國際加速器與新創團隊報導歡迎至TTA官網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