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產業造局論壇落幕 乘AI之勢英特爾與大聯大共造產業高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AIoT產業造局論壇落幕 乘AI之勢英特爾與大聯大共造產業高峰

  • 林稼弘台北訊

英特爾(Intel)與大聯大控股舉辦「共贏、無人能及 -2022 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中,各領域專家就從不同角度,深入剖析產業趨勢脈動與關鍵技術,為台灣產業造局。DIGITIMES攝
英特爾(Intel)與大聯大控股舉辦「共贏、無人能及 -2022 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中,各領域專家就從不同角度,深入剖析產業趨勢脈動與關鍵技術,為台灣產業造局。DIGITIMES攝

進入萬物聯網時代,以往捉對廝殺的零和模式已難因應市場需求,透過共創、共贏、共好思維打造的生態圈,方能掌握正加速成長中的智慧應用商機。在英特爾(Intel)與大聯大控股舉辦「共贏、無人能及-2022 AIoT產業造局高峰論壇」中,各領域專家就從不同角度,深入剖析產業趨勢脈動與關鍵技術,協助台灣企業在此關鍵時刻起跑造局產業、優化營運、共創榮景。

展現聚合力量 擘劃智慧藍圖

AI被視為人類社會走向智慧時代的關鍵技術,在這次論壇中超過400人現場共襄盛舉,成為2022年度指標性AIoT應用型論壇。DIGITIMES攝

AI被視為人類社會走向智慧時代的關鍵技術,在這次論壇中超過400人現場共襄盛舉,成為2022年度指標性AIoT應用型論壇。DIGITIMES攝

大聯大控股執行長張蓉崗在致詞時表示,物聯網的商業模式與大聯大擅長的半導體等元件通路代理銷售截然不同;該公司從2017年末開始,在大聯大旗下的世平集團成立了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 (IoT Solution Aggregator) 部門,正式投入物聯網解決方案銷售服務。透過推廣英特爾認證的行業整體解決方案(MRS;Market Ready Solutions)與RFP物聯網開發套件(RRK;RFP Ready Kits),協助客戶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最合適的方案。2021年為了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務,再次納入旗下的建智與通路商捷元,希望利用這三個集團各自的特色與優勢,更貼近客戶、了解需求、就近部署,切實體現物聯網聚合商的價值。

英特爾業務行銷暨公關事業群副總裁台灣區總經理汪佳慧則指出,物聯網概念問世多年,目前市場遇到的痛點包括IT與OT的整合過於複雜、系統應用呈碎片化、效益浮現速度過慢等,透過已有長期合作的夥伴大聯大控股,搭配英特爾的解決方案,加速物聯網落地速度。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也表示,數位經濟與軟體應用是政府與產業的發展重點,在此方向下,AI、元宇宙…等多種技術與概念不斷問世,為協助台灣業者掌握新世代商機,政府已積極推出各項政策並培養人才,近幾年成效逐漸浮現,未來將強化專業人才培育,為產業提供最強戰力。

在專題演講中,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以「雙軌轉型-台灣的機遇與挑戰」為題,點出全球產業局勢變化與台灣的應對思維。他提到強大的硬體製造能力與彈性生產能力,讓台灣在科技業的早期發展中佔有絕佳位置,不過供需平衡的美好時代已然不再,外在的疫情、地緣政治因素與科技業本身的新應用、新技術相互交錯,造成市場上的資金供需失衡、全球與在地布局易位、ESG意識崛起、供應鏈定位翻轉等紛亂態勢,面對新時代變局,他特別提出「議價」、「溢價」、「創價」等三大路徑目標,議價的重點在於品牌定位,是供給方透過通路找到需求方,溢價讓產品驅動差異化,供給方擁有獨特的產品地位,創價是以應用驅動新價值,價值由供需雙方共創,透過這三大目標的循序建議,企業將可發展出高價服務體系,透過整合、改變生態系的作法打造新事業模式。

善用獨特優勢 掌握台灣AI利基

AI被視為人類社會走向智慧時代的關鍵技術,在這次論壇中,軟協常務理事暨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張榮貴就以「數位轉型、企業變革」為題,剖析AI科技發展與下一波數位轉型的挑戰。他表示在軟硬體技術同步到位之下,這波AI浪潮快速席捲全球產業,從過去的發展脈絡來看,2019年產業的AI化已然啟動,在需求帶動下2020年的AI也開始產業化,近兩年的應用逐漸深化,並逐漸走向跨領域整合。至於未來應用,他點出產品應從「人」的思考角度出發,以讓使用者更容易取得所需為目標設計產品。他表示,現在我們正處於身處「大、智、移、雲」世代,網路空間成為主要活動場域、數據成為我們的化身,AI將促使科技應用的思維解放,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面對此一改變,企業的數位轉型腳步必須加快,善用資訊化技術提供智慧化服務,以成就前所未有的能力。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延續AI議題,在「產業AI化的今日與明日:10年後我們靠什麼經營企業」點出企業面對AI浪潮的3大重點,首先是軟體、AI、半導體將是未來10年的關鍵成長動能,他表示PC市場疲弱、手機成長已然走平,AIoT將是下一波產業動能,各國大舉投入的半導體產業更將注入成長活水。第二個重點是台灣將擁有全球最好的AI實驗場域,由於台灣的幅員小、聚落集中、人口密度高、教育水準普及、網路環境與智慧手機密度全世界領先,再加上優質的中小企業供應鏈各種隱形冠軍領域,這些都是台灣發展AI的利基。第三是台灣產業AI化的有效機制已逐漸完整,在政府政策與廠商的積極參與下,台灣企業透過團隊作戰模式,打造共享基礎設施,這些措施將產生各種產業應用成果,並讓個別企業高效率發展出創新的AI路徑與商業模式,從而培養屬於台灣的獨特優勢。

AI要順利普及,需有完善的平台協助,大聯大控股世平集團副總經理鈕因任在「強化生態圈、加速落地:物聯網時代中的那雙推手」演講中指出,物聯網趨勢方興未艾,產官學研各界都樂觀看待其潛力,不過由於發展時間仍短,產業及供應鏈都未完全準備好,市場也還沒出現清晰、可行的成功商業模式,導致目前發展腳步偏慢,對此英特爾著手布局,除了硬體解決方案之外,也提供可縮短產品開發時程、加快落地速度的方案與開發套件,並邀請大聯大扮演聚合商角色,以共創、共贏思維打造物聯網生態圈。鈕因任最後指出,AIoT要有千里之行,必須先聚合各方力量,大聯大也將秉此思維,媒介生態系供需雙方,共同打開智慧商機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