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版業界最大的數位轉型案 用數據探索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日出版業界最大的數位轉型案 用數據探索需求

Photo Credit:AP。達志影像
Photo Credit:AP。達志影像

出版業和書店面臨轉型議題,日本丸紅商社、與講談社、集英社、小學館等,聯合從每年新發行 4 億本新書的數據著手,將透過AI計算、從個別書店的真實需求協助降低業界整體的退書額外成本。此舉可望減少 500 億日圓以上的退書額外成本。
 
誠品書店信義店近來傳出租約到期不續約,恐在2023年底熄燈的消息,引發社會討論台灣書店與出版業生態系、是否受到大型書店行銷策略影響而惡化的問題。書店作為容納各種類型出版品的場所,讓包含學術書籍等都可以安心陳列,對於來到書店的人、提供「多樣性的知識」的意義相當重大。

近幾年出版業和書店面臨轉型議題,日本排名前五的貿易公司丸紅商社、與出版業界3大巨頭講談社、集英社、小學館等,聯合從每年新發行4億本新書的數據著手,將透過 AI 計算、從個別書店的真實需求協助降低業界整體的退書額外成本。

高退書率與額外成本的壓力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21 年日本發行的新書總數(含雜誌)共達到17.6億本。從書店退還出版社的退書率達到3~4成,每年因退書而產生的額外成本高達 20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440 億元)以上,而 2020 年出版業界的總銷售額近 1.62 兆日圓。

根據報導,書店的一般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profit Margin)不到 1%,屬於薄利多銷。獲利受到人事成本的擠壓,日本全國書店數自 2005 年起已減少 4 成。根據日本業界慣例,出版社發行書本後,主要是由代理商決定提供給書店的配書量。然而,「現在有 Amazon,送來的書比賣出的書多了將近 1.5 倍」。東京一間老書店的資深老闆表示,「為什麼要一次送十幾二十本這裡賣不掉的書過來呢?」

過往書籍的發行量是由個別出版社基於公司內部的銷售數據、以及負責窗口的「經驗」決定的。此外,一部分的暢銷書被認為多賣多賺,自然而然會依照書店的規模或賣書績效配書。最後,除了退書率高之外,倉儲管理費用、退書作業的人事費用負擔也很重。「全新品」查制直接廢棄的也所在多有。

電子書的風行也讓紙本書的銷售雪上加霜。日本目前一般書籍的退書率約 3 成、雜誌約 4 成。在書店與出版商直接交易的德國或美國等地,退書率約在 1~2 成之譜。明顯存在結構性問題。

幫書「Tag!」

丸紅商社、與講談社、集英社、小學館,3 月合資創立出版物流公司「PubteX」,將透過 AI 技術計算包含發行量、書店的配書量等最佳化數據。

目標自 2023 年 4 月起,將可把分散在出版社、代理商、書店的供應網數據全數統整,透過人工智慧(AI)精算出需求,以「1 本」為單位,計算出版、再版的發行量,以及送到書店的配書量。相關人士預估,此舉可望減少 500 億日圓以上的退書額外成本。

重中之重的「新刊發行量」(包含雜誌),是以 3 家出版巨頭每年超過 4 億本的大數據為本。該出版量佔整個市場超過 2 成。使用美國的 Starbuck、沃爾瑪等公司也使用的高精準度供需管理系統解決方案(o9 Solutions)。推出新刊前就已經輸入出版社的「書名」、「作者」、「範疇」、「概要」、「頁數」、「型態」、「類似書籍的銷售成績」、「市場趨勢」等資訊。

另外,還將與包含「TOHAN」等排名前四的書籍代理商合作。針對配送對象,也就是全國超過 9 成、共約 9000 間書店的預購數量、店頭展售活動等資訊也加以鑽研。未來也將累積社群行銷、及翻攝日劇或改編動畫等「影視化」後銷售變化的相關數據。透過 AI 提供精準度,大幅降低退書率。

做出版也可以變成綠色企業好生意?

PubteX認為,透過這些措施,除了協助解決出版業界的課題之外,藉由書籍・雜誌的配送量的最佳化,也可以降低環境負荷。改善退書率也能降低資源浪費,對永續社會做出貢獻。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享受在書店盡情選書的樂趣。(原文來源)

前往Taketla拿票趣購票(現場票及直播票同步販售中),前往Accupass購票(僅販售現場票) ,更多INSIDE趨勢論壇最新消息,請前往活動網頁探索更多數位轉型思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