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災 攸關智慧城市長遠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智慧防災 攸關智慧城市長遠發展

  • DIGITIMES企劃

面對各式各樣的天災,包括颱風、地震、水災及土石流,更應做好萬全準備,讓防災體系全面智慧化。如自動監測系統因具備遠端監控的功能,可提昇災害預防、應變及搶救復建之機能,於先進國家早已行之有年,台灣更已意識到長期資料蒐集的價值,並欲將應用層面提升至防災預警與專家決策系統層級。

以桃園市升格的前身桃園縣為例,由於縣內有桃園煉油廠及龜山工業區,城市周邊有著許多相關的石化與輸油管線的設置,加上人口密集的市區內,還有一般性的維生管線,事實上,類似桃園縣這種工商混合的大都會區,可說是全台的普遍現象,防災管理上相當複雜且困難。

無線感測技術是智慧防災系統不可或缺的技術。DIGITIMES攝

無線感測技術是智慧防災系統不可或缺的技術。DIGITIMES攝

為了有效達到防災的要求,桃園縣政府近年來除積極要求工廠方面進行自主管理及定期檢修,並有嚴密的工安檢查,降低廠區內外的公共安全風險,還會主動要求台電、欣桃瓦斯(桃園地區天然氣供應廠商)、自來水公司及電信等重要管線擁有的廠商提供管線資訊,建立必要的數位化圖資資料庫,除了提供施工單位以密碼權限查詢外,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更成為完整的救災資訊平台。

前桃園縣副縣長黃宏斌指出,桃園縣災害防救辦公室自2012年起就積極整合縣區內電信、電力、石化、天然氣及輸油管線的相關資訊,經過數位化後,成立救災資訊平台並將重點監控區域、歷史救災災點及行政區等基本地理資訊系統圖資套疊,以充分地掌握相關管線地主、支線分布,一旦災害發生,就能立即展開劃分出影響的範圍、擬定搶救決策、人員機具的調動,管制區域的劃定,相關的收容措施與地點等標準流程,將災害影響的程度降到最低。

基於未來桃園航空城的建立,黃宏斌在新建的高鐵桃園站及大園航空城客運特定區的規劃初期,即要求必須採取共同管纜溝的做法,將電力、天然氣、自來水及電信等管線的埋設皆在同一管纜溝中;也另設寬頻管纜溝供有線電視及電信寬頻使用,設置在人行道下,透過集中式的管理與埋設,不僅可以掌握最初的施工品質及降低成本,也能讓管線的巡查、維修及管理成本減少,管理效率提升,面對緊急狀況,能夠迅速處理應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