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空調設計 節能有效提昇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機房空調設計 節能有效提昇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台灣近幾年來,各行各業在服務IT化的發展一日千里,也讓機房用電量因此大增。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在2010年的資料,國內能源大用戶各類建築電力消費量(EUI統計分析,其中以電信機房、網路機房為前兩名,平均單位面積年度耗電量比第三名的百貨公司足足超過2倍以上,在電價開始起漲,節能減碳風潮持續不墜的趨勢下,如何降低機房能耗,提升運作效率,已是企業極為重要與急迫的管理大事。

小標:機房常見的空調過度耗能問題

根據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針對國內機房實地訪查的結果,國內企業機房的節能措施,有著相當多的問題。如IT 設備無節能管理、無虛擬化與整併技術,造成負載常定之高耗能現象。

但其中最嚴重的問題,多半集中在冷卻空調系統方面,以通風設計為例,如回風設計主要採無風管之直接回風,造成氣流短循環,氣流無法有效率地冷卻機櫃;回風口與出風口太接近,造成氣流短循環,氣流無法有效率地冷卻機櫃;無冷熱通道之設計及短循環之回風,造成機房溫度場混亂,以致於造成空調箱之溫控感測點不易設置,空調箱及冰機控制失序,頻繁切換,並導致系統不穩定運轉及容易故障之風險。

而在空調設備方面,冰機有超量設計的現象,冰水進出口溫差小,起停頻繁;使用濕盤管及低溫冰水,造成除濕過度及再加濕之能源浪費;冰水主機老舊及過大設計造成低效率運轉;配線系統雜亂造成氣流受阻、系統更新不易。

至於在空間規劃及電源設備方面的問題,則有不適當之高架地板開口造成氣流分配不均勻、氣流洩漏嚴重,以及UPS及配電系統過大設計,造成電力系統低負載、低效率運轉;接地系統不完整及不確實;空間規劃不敷使用,亦造成空調系統更新困難。

機房可以採取的空調節能措施

為了解決前述問題,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建議企業應迅速採取節能實務措施,如進行動態PUE 量測:藉由量測能源消耗及PUE 監測了解機房能源性能與效率。以冷卻空調系統為例,良好氣流管理是機房節能的基本,因此機房一定要建立冷熱通道,減少混風並避免熱點發生,同時調高冷通道溫度,可降低冰水系統能源消耗。

此外,機房的空調系統,應儘量採用變頻系統,包括變頻空調系統:變頻冰水主機、變頻泵、變頻風扇、變頻冷卻水塔等,並避免超量設計及主機台數規劃,同時將未使用之機櫃予以封板,以避免氣流短循環。採用自然冷卻系統,如水或空氣節能器,也可大大改善能源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送風機會以24小時全年運轉,耗能極大,更是企業優先處理的節能目標。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建議可採行的技術,包括盡可能降低風管或風道管路壓降損失,也就是降低配送距離或減少阻礙(如避免網路線阻礙高架地板之送風通道);增加熱交換器之進出口溫差,降低送風量,節省風機耗能;選用在預期的運轉條件下之高效率風扇;選用高效率馬達;使用低壓損之過濾網;定期且時常維護過濾網以避免阻塞;盡可能採用可變風量系統(VAV),利用變頻馬達控制或直流變頻馬達以驅動風機,並採用有效率之配風技術等。

電價不再便宜 節能降低成本

事實上,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之報告書指出,資料中心節能技術之應用,除了來自於CPU 之效能與電能管理(包含散熱技術)之外,資料中心空調環境控制與電力系統有將近80% 之節能機會,也就是結合低碳運算環境之建構,以及節能綠色軟體,將可大幅協助消費者節能減碳。

依據2009 年非製造業能源查核年報統計,電信機房單位面積耗能為1,013kWh/年,網路機房亦高達978 kWh/年,可見電信、網路機房為商業部門耗能大之行業。經統計目前全台800kW 以上之電信、網路機房共有55 間,總用電度數約6.9 億度/年,總電費約20.7億元/年。經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測試得知,目前台灣機房PUE平均約1.9,尚有節能空間,若以節能潛力5%來計算,每年約可節省機房用電0.3億度電、1.04億元,未來電價調整後,節省費用將更為可觀,而且此效益尚未包含800kW以下未列管之中小型機房,也顯示推動機房節約能源工作已是刻不容緩。

其實要有效推行機房節能,所需要的技術或觀念還包括導入使用新型節能設備、建立正確的操作及管理模式、良好的維護保養及加強員工教育訓練等項目。在空調管理方面,應該調整機房進風口溫度至18~27℃範圍內,並調整出回風板塊排放位置,設置冷熱通道,使用機櫃前端擋板,避免短循環,以及使用氣流分配裝置。

過去由於國內電價相當便宜,導致省電設計及設備的效應回收速度過慢,也影響許多企業導入省電解決方案的意願,而隨著國內電價逐步上揚,企業已有相當大的必要,必須運用以上節能技術改善,只要能積少成多,各機房由節約能源使用成本降低,必可提升企業經營利潤,加強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