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當今的醫療照護巨量資料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應對當今的醫療照護巨量資料挑戰

  • DIGITIMES企劃

NetApp資深技術顧問 陳勇維
NetApp資深技術顧問 陳勇維

NetApp資深技術顧問陳勇維先生指出,因應當今臺灣人口的增長、高齡化趨勢、健保福利的健全,帶來了醫療照護相關資料的巨量增長。尤其在當今各式各樣創新的醫療自動化系統、醫療應用系統(如PACS、HIS系統)、醫療電子影像、電子病歷等應用,都帶來了非常龐大資料量與儲存需求,造成IT儲存基礎建設的負載壓力與架構改變。

醫院最重視的就是病患,如何提供好的醫療服務,重要的就是如何將散落在各地方的醫療資料做整合、統整,可說是極大的工程。因為可能每家醫院,或醫院裡的各個院區,其使用的系統與資料,都可能都散落到不同的地方,無法做到整合與資訊共享的目標。這種「孤島式」的存取架構,將使得IT人員在做資料的管理、轉移、保護、升級上,面臨許多困難。更甚者,在當今個資法實施後,如何控管病患的個資、醫院機密資料如何被對的人員、時間、地點來存取,都在在造成醫療資訊在IT架構上的困難與挑戰。

據統計,2015年醫療資料量預計將提升50倍,NetApp提供的巨量資料儲存解決方案,可幫助醫療院所在經費、管理人員等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加速整合、管理、分享各種資料,以建立完整的IT儲存與管理系統。

資料量與日“巨”增 建置巨量資料儲存平台刻不容緩

NetApp提供資料效率、資料保衛的功能,在醫療業界的基礎IT建設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帶給醫院在IT的優勢上,能夠再往上延伸,以跨足到影像歸檔、內容儲存庫等解決方案。

醫療照護巨量資料總結,所有美國醫院的總資料以33.4%年複合成長率快速成長,甚至在2016年新增長的儲存空間,就可以達到114PB,PACS系統需求甚至高達140PB。

NeApp的醫療照護完整架構,提供無限擴充、作業永不中斷、智慧資料管理等優勢,結合其他伺服器硬體廠商、資料庫管理,提供一般IT應用、商業應用與醫療應用等多重需求。且NetApp廣泛與醫療照護體系的合作夥伴,能夠提供完善的IT共享、商業與醫療解決方案。

NetApp的醫療解決方案 磁碟存取無上限

NetApp提供了: 通過驗證的EMR(電子病歷)與PACS(醫療影像擷取與傳輸系統)的架構、Big Data(巨量資料)、災害備援方案、VDI虛擬桌面方案。以醫療產業內容儲存庫的建置上,可選擇使用磁碟無上限區的Data ONTAP Cluster Mode方案,具備了: 單一大型內容儲存庫(在叢集上擴充至數 PB 及數10億筆檔案、原生儲存效率功能)、簡化操作(整合式應用工作流程、吸收資料時維持負載平衡、從小規模著手,以增量方式逐漸擴展規模)、高可用度(防止發生硬體與磁碟故障、Snapshot複製及複寫可供快速還原、管理和升級不會中斷營運)等特性。

Clustered Data ONTAP方案,可提供擴充至20PB及20億個檔案的能力,其效能不受影響的快照、快速恢復、異地備援/歸檔等高效率存取技術,讓IT人員在管理、升級、替換時,都不會造成醫療前端系統的停擺,同時其高效率的壓縮技術,能提供“以少存多”的能力(例如買10TB,可以保證存取到20~30TB的空間)。此外,還可依照儲存容量需求來逐年擴充,不需一次砸重本來買足,讓有限的機房空間與冷房成本之下,發揮絕佳的彈性與運作效率。

針對非結構性的巨量資料儲存部分,NetApp也推出了StorageGRID服務: 「儲存元件式」的儲存平台,可儲存數十PB與數10億個資料元件,也可將資料分散在儲存在全球各地,並設定存放策略,以及智慧資料的保護等級。讓StorageGRID將資料自動存放在離需求單位較近的伺服器上,同時做好存取等級管理。

高效能智慧快取+虛擬桌面醫療雲

在高效能智慧快取Flash Cache (採PCI-e級的SSD)部分,將多部虛擬機器磁碟影像檔(VDI)進行“去重複資料化”並儲存至Flash Cache之後,就能夠大幅減少虛擬主機的開機時間,並加速Hot Data(經常性資料)的存取速度。

而虛擬桌面,不僅可以降低使用端的電腦硬體系統,降低成本,亦可防止資料的外洩。而且能夠快速將醫療系統移轉到iPad之類的平板電腦上使用,方便醫師在走動時也能存取資訊,分析病因等。

擁有全球超過 3,000醫療產業成功案例,讓NetApp提供永不停頓營運,簡化資料管理的複雜性,提高管理績效、資料正確性的保障,確保資料長期保存的安全性、符合法規要求,但不降低效能也不增加額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