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電力優化 Fairchild爭取雲端伺服器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整體電力優化 Fairchild爭取雲端伺服器商機

  • 林稼弘台北

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預計於2015年初正式推出VR13平台相關產品,強調奠基於業界共通的封裝規格來開發。(右為Cloud Power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Thomas Truman、左為台灣區業務總經理李偉。)
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預計於2015年初正式推出VR13平台相關產品,強調奠基於業界共通的封裝規格來開發。(右為Cloud Power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Thomas Truman、左為台灣區業務總經理李偉。)

伴隨行動裝置、雲端運算普及,使企業應用部署模式產生巨變,雲端資料中心躍為軟體或服務供應重鎮,連帶大幅扭轉伺服器產業生態;對於伺服器OEM/ODM業者,此一轉變將同時帶來機會與挑戰,如何透過優越的電源管理技術凸顯差異化利基,實為重要課題。

近幾年來,隨著科技浪潮捲,導致許多事物迥異於以往,例如多數人慣用的連網設備,已從PC一路轉變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乃至穿載式裝置,而取用各式軟體的途徑,亦已從早期單機版安裝,轉變為「軟體即服務(SaaS)」模式。

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的Cloud Power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Thomas Truman,援引IDC預測報告指出,展望未來5年,高達八成數量的新購商用軟體,皆將以SaaS型式供應,至於傳統單機版僅剩餘20%,退居非主流地位;這也意謂著,今後商務人士將頻繁透過各式連網裝置鏈結至Google、亞馬遜、微軟、Salesforce、阿里巴巴、百度等等第三方雲端平台,取用所需軟體服務,而各家平台業者皆需部署大量伺服器,導致雲端伺服器需求量急遽攀高,與此同時,企業自家機房的伺服器配置,反倒呈現趨緩現象。

可以預見,今後伺服器市場的主要買盤,將來自雲端服務供應商、而非企業,且主要的供貨來源,也因運端服務商的特定需求而將從品牌業者轉向OEM/ODM廠商;此對於向來位居全球伺服器製造重鎮,且擁有完備產業生態體系的台灣,絕對可謂重大利多,但由於商機誘人,自然也吸引各路人馬搶灘,容易形成激烈競爭場景,所以Truman認為,業者唯有致力形塑差異化價值,才能在混沌競局中脫穎勝出。

統一封裝規格  助業者消弭斷貨危機

何謂差異化價值?Truman點出一大方向,直指高達6成的雲端機房維運成本,皆源自於能源消耗,所以OEM/ODM業者愈能針對處理器、記憶體、電源供應之高低壓AC-DC與DC-DC功率轉換等所有電力配置環節,展現整體性節能優化效果,那怕每一段改善幅度看似不大,都足以輕易獲致客戶青睞,爭取更大筆訂單;此乃因為,坐擁數萬、甚至數十萬台伺服器的雲端資料中心所在多有,由於運行基礎太過龐大,所以只要每個小段落減少些許能耗,總體效益就十分驚人。

但Truman提醒,關於電源管理與能源效率,固然是OEM/ODM廠商凸顯競爭利基的絕佳手段,但不宜僅將重點置於單一元件的效能提升,而必須致力尋求整體配置之最佳化,且即使已臻至最佳效能水平,亦應盡力排除潛在生產風險,以便在大量急單湧現之下,猶能力保穩定供貨無虞;唯有符合上述一切原則,始可贏得客戶高度信賴,但不可諱言,意欲實現這些目標,挑戰相當大。

有鑑於此,一向致力提供高能效類比電源與離散式電源解決方案的Fairchild,預計於2015年初正式推出VR13平台相關產品,強調奠基於業界共通的封裝規格來開發。對此Fairchild台灣區總經理暨業務與應用工程資深總監李偉解釋,拜共通封裝規格之所賜,業者在面臨急單之際,即使遭遇既有供貨來源吃緊狀況,亦能迅速找到第二來源,以化解燃眉之急。

Truman強調,儘管VR13平台在其解決方案構圖中,確實為重要一環,但並非整體電力配置技術的全貌,其餘不管是高低電壓AC-DC與DC-DC功率轉換,甚至跨越伺服器範疇,擴及馬達、風扇、照明等雲端機房基礎設備的電源管理議題,無論節能的著眼點是小或大,實施範圍是寬或窄,Fairchild都能以整體最佳布局為初衷,為客戶提出最適方案。

此外,雲端電源已被Fairchild視為專注發展的核心事業,相較於掌握眾多產品線的同業,更易聚焦追求技術升級,並充分傾聽客戶需求,排除一切發展障礙。

值得一提的,Fairchild在2013年底做出震驚業界的宣誓,表示無論旗下任何品項的問世歷程長短,除非被要求停止生產,否則不會讓任何產品下架退出市場,一定供貨到底,使OEM/ODM廠商再無後顧之憂。另外也有專門為客戶設計的線上訂單系統,可以讓客戶輕鬆的得知各訂單的進度以利於安排後續製造與生產時程。

提升電源效率 降低元件與尺寸需求,按此下載資料中心電源白皮書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