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智慧應用面臨的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淺談智慧應用面臨的挑戰

在智慧應用的定義下,電燈、音響、咖啡機、熱水器、桌子、體重計、冰箱甚至是汽車等,我們賦予它們智慧,讓它們更人性化,在適時的情況,做出適當的提醒,甚至是決定。而智慧城市是架構在物聯網的概念上。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物聯網,是一個基於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訊息承載,讓所有能夠被獨立定址的普通物理對象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並將現實世界數位化,應用範圍十分廣泛。

然而,物聯網的應用包含以下幾個領域,像是智慧環境(家庭、社區、辦公、工廠等)領域、智慧醫療領域、交通和倉儲領域等。簡言之,物聯網透過感測器的探測、蒐集資料,藉由巨大的資料量,分析出人們所需的結果。隨著資訊量的暴增,逐漸浮現的問題,是值得我們探討的。

資料規格不一

首先,要先面對的是由感測器蒐集到的資料,各式各項各樣的訊息,以燈泡舉例,在不同時間點,不同的亮度,甚至是開啟的時間點等。

以咖啡機為例,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溫度、濃度甚至是牛奶的濃度深淺等。如何將龐大資料量、參差不齊資訊,統整歸納成為有用的資訊,是個值得思考的方向。因為沒有一致化規格的資料量,如何分析出有用的資訊,然後做出較貼切人性的決定呢?

個資的議題

我們可以透過穿戴式裝置紀錄,一天的生活作息,像是睡眠時間、睡眠深度、一天的活動量、一天排便次數甚至是網路銀行交易等。透過探測,記錄在雲端上,間接透露本身行為。如何阻止有心人士竊取這些資訊,而安全性的問題是個值得討論的方向。

作業系統?通訊標準不一

除了個人使用行為、資安的問題,同時還需要思考的是,現在的作業系統分門別類,如果沒有一致化的整合,如何下達正確指令,讓所有的機器聽得懂你的話?而想讓機器聽懂你的話,又必須靠著通訊系統做傳遞,然而以目前的通訊系統尚未有統一的標準,又是另一個需要克服的關卡。

各產業龍頭跨業鬥爭

在物聯網的時代,所有的硬體、軟體將重新被界定。各個產業也積極跨出本身的事業體,希望透過資訊結合、資源共享的方式,擴大茁壯自己的事業體。同時也擔心若是原地駐足、不求變革,不跟上這一波潮流,恐將被淘汰的命運。若是哪一天我們看到賣家電的同時也賣資安軟體也不用感到訝異。

智慧應用是為了實現人類美好的生活,促進便利、安全的生活環境。在機器、家電、生活上,讓它們更人性化,在適時的情況,做出適當的提醒,確實是勢在必行的。但所面臨到的問題,如何有解決之道,是我們可以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