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感測技術成熟 WSN仍缺殺手級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環境感測技術成熟 WSN仍缺殺手級應用

  • DIGITIMES企劃

WSN主要應用於環境控制,不過環境控制系統的設置,目前仍多為政府主導,民間企業的涉入並不深,在此態勢下,WSN的發展有限,就長期來看,WSN雖仍不會消失於市場,不過仍需儘快找到殺手級應用,由需求刺激技術提升,接下來的發展方能順遂。

隨著環保議題的加溫,環境感測技術逐漸受到重視,從架構面來看,環境感測可分為底層的感測、中層的通訊傳輸、上層的資料彙整與分析,這類型架構與近來引起熱潮的物聯網相同,而實際上感測網路就是物聯網的前身,在技術面,環境感測網路所應用的技術如感測、通訊、資料儲存與分析等,都已然成熟,不過由於環境監控概念過往多用於國土安全偵測,例如天災的預防與水質、空氣的監測,這類應用主要由政府主導,民間的參與有限,因此整體產業提升不易,未來環境感測產業要大幅提升,仍需找到殺手級應用。

要看環境感測技術,可先從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談起,WSN最大用途在於透過感測器主動偵測環境變化、對物體作定位或觀察特定事件,進而蒐集與傳送所感測到的資料,或是做出相對應的處理與運算,其發展源起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當時柏克萊正在研發一種名為「智慧灰塵(Smart Dust)」的感測器,它的特色是體積小,大概只有一顆鈕扣或一片阿斯匹靈那麼大,主要功能在於蒐集軍事情資。

在柏克萊的研究規劃中,無人駕駛飛機載著數百萬計偽裝過的智慧灰塵感測器,灑在欲監控的敵軍區域內蒐集資料,待一段時間之後,再派遣無人駕駛飛機回到監控區域,經由無線網路匯總感測器所蒐集到的資料,並帶回基地加以分析,如此一來,美軍就可大幅降低蒐集敵軍情報的風險。

這個計劃到最後並沒真正應用在戰場上,因為智慧灰塵的成本太高,很難像「灰塵」一樣任意揮灑,但由此概念衍生出的WSN卻開始受到市場注意,並發展出各種不同層面的應用模式,除了軍事應用外,還包括家庭自動化、遠距健康照護、工業控制、商業應用、及環境監控五大類。

WSN應用四大場域

如果從應用場域來看,上述五類應用模式分別可以對應到家庭、工業、商業、及自然環境等四種場域,其中,遠距健康照護的對象通常是指家中慢性病患與年長者,故將其應用場域歸類於居家環境中。

1. 居家環境:

WSN應用於家庭自動化主要是為了追求舒適、節能與安全,包括智慧電表、家電設備自動控制、情境控制等,都是常見家庭WSN應用模式;只要將感測器設置於冰箱、微波爐、調光器、控制面板、溫度計等家用設備,讓使用者透過網路進行遠端遙控,例如:定時啟動?關閉燈光裝置,或是依據感應器感應結果,自動調整空調設備,就能兼顧居家舒適與安全性。

遠距健康照護應用WSN則可以確保家中慢性病患與年長者的安全,由於感測器具備感應及資料處理的功能,藉由各種生理感測器,可以檢測與記錄病患的血氧濃度、心跳、血壓等生理資訊,作為醫師日後看診用藥的參考,也或者應用環境感測器,提早察覺家中年長者是否遭遇危險(如:昏倒、走失),以便及早處理、降低後續處理成本。

2. 工業環境:

工業現場應用WSN目的在於監控機台設備或生產線的運作狀態,即時回報特殊狀況,提升作業效率及良率,也或者監控作業現場,例如:空氣品質、電力箱溫度等,確保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

3. 商業環境:

商業環境應用WSN的目的與居家環境頗為類似,都是為了追求舒適、節能與安全,另外在傳統農漁牧產業上,無線感測網路也能帶來很大的幫助,它可以替業者監控環境變化,並整合自動控制設備進行微調,讓作物或動物能夠在最佳環境中成長,例如:當感測器偵測到魚塭的水溫過低,便透過控制器啟動加熱裝置,避免魚兒凍死。

4. 自然環境:

自然環境監測可說是無線感測網路最普及的應用,WSN可以追蹤動物的移動與遷徙軌跡,或是監控海洋、森林等環境的污染狀況,另外,應用感測器偵測橋樑安全,避免斷橋風險是目前相當熱門的應用模式,若進一步針對台灣地理環境來看,最適合的WSN應用就是土石流警戒,愈早偵測出土石有滑動崩落的風險,愈能做好災害防治的準備,也才能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避免再度發生滅村慘劇。

WSN應用多元  博物館都可通

其實,WSN的應用相當多元廣泛,很難有一個完整的分類方式可以涵括所有WSN應用,除了上述所提之外,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應用模式,像是例如電力公司應用WSN進行電壓監測,在電線桿裝上電力監測感應器,即時監控電力的傳輸的狀況、及電壓變化等,另外,故宮博物院則將WSN應用在文物保存管理上。

博物館內展示或存放的文物,最擔心的就是竊盜及損毀風險,而文物保存管理除了防竊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妥善保存。因此,故宮在文物展示櫃內架設感測器,隨時監測櫃內的溫度、濕度、及光線,省去人工量測的成本,一旦偵測到異常環境數值,系統會立即通報管理者,以確保監控環境的穩定狀態,讓國寶文物或典藏品能有更完整的防護。

面對如此千變萬化的應用模式,有哪一種可以成為WSN的殺手級應用,確立WSN的市場地位?藍牙技術在1988年問世時,始終處於叫好不叫座的狀況,市場上甚至出現藍牙必死的說法,直到手機這個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出現後,藍牙才由黑轉紅。

對應到WSN來看,WSN無論技術、標準、軟硬體設備都還在發展中,雖然業界一致看好WSN的發展,但市場接受度似乎並未與之成正比,倘若WSN能夠像藍牙一樣找到殺手級應用,未來發展或許就能如業界所預期般美好。

高成本瓶頸 WSN市場突圍關鍵

對此,業界看法莫衷一是,家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遠端控制、節能相關應用等,都是可能的殺手級應用,其中,家庭自動化的發展最被看好,但從使用端來看,家庭自動化要成為殺手級應用的可能性反而最低。

家庭自動化的使用者為普羅大眾,這意味著與家庭自動化相關的WSN產品必須定位在消費性商品,消費性商品成功的關鍵在於價格夠低、商品標準化,這兩項恰恰都是目前WSN極待突破的瓶頸。不過,智慧生活是未來必然的發展趨勢,只要能突破這些瓶頸,WSN在家庭自動化的市場上定然大有可為。

至於工商業環境的使用者而言,降低成本是最大吸引力,對一般感測網路來說,系統維護與佈線往往佔成本的最大比例,就此來看,這也會是WSN應用拓展的兩大關鍵,倘若監測環境的範圍廣、距離遠、監測點又多的話,就很適合導入WSN,因為有線傳輸容易損毀,每年都得派人更新或修復設備,維護人力與設備採購兩者加總後的成本,對企業來說是一筆不小負擔。

「智慧化」是現今科技產業最夯的議題,就連政府政策也朝相同方向前進,馬英九提出的愛台12項建設,其中一項就是打造智慧台灣,將科技融入食、醫、住、行、育、樂中,創造E化智慧生活,要落實這個目標,WSN是重要推手。資訊傳遞方式逐漸從有線走向無線,在追求便利生活、企業追求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未來,WSN市場將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