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C MCU為穿戴式裝置提供直覺化觸動體驗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LPC MCU為穿戴式裝置提供直覺化觸動體驗

  • DIGITIMES企劃

NXP恩智浦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劉俊宏。
NXP恩智浦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劉俊宏。

由於智慧穿戴裝置的應用相當多元,不管是手錶或手環,主要應用不外乎是偵測身體狀況或是運動健身,恩智浦(NXP)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劉俊宏認為,智慧穿戴裝置必須具有高度的可攜式,如何讓裝置極小化,將是主要的挑戰。

如果從技術的角度,來看穿戴式裝置的組成,劉俊宏認為,智慧穿戴裝置指的是各種各樣高度便攜由電池供電的產品,功能包括監測心臟速率、葡萄糖水平或其他量測資訊,或是提供音樂播放的微型娛樂設備,產品市場非常多樣。

劉俊宏指出,智慧穿戴裝置的技術要求,需要的方向其實很一致,如超低功耗的電力需求、低功耗的無線連接技術,如NFC、藍牙或ZigBee、與其他行動設備或個人電腦的用戶連結介面、數據記錄和連結網際網路。

此外,智慧穿戴式裝置可能還需具備小面積但具備觸控功能的顯示螢幕、收集環境、運動或生物數據的感測器,包括上下文感知、手勢控制、電源管理技術,如透過USB充電或無線充電等。

除了低功耗及輕量化的技術外,智慧穿戴裝置的通訊功能一定要完整,感測器必須要支援適當的演算法,可以將感測的資訊,轉換成有用的資料。如未來的感測器可以放在球或手套裡面,記錄運動員的資料。

如果將感測器放到溫度計中,只要放在嬰兒的額頭上,再用手機監測,也是智慧穿戴裝置領域相當被看好的應用。如果是用在娛樂用途,虛擬實境的應用也相當受矚目。

而在智慧手環方面,可以追蹤動作、計算卡路里、定位、睡眠偵測及營養統計。劉俊宏指出,智慧穿戴裝置的應用,不外乎就是要讓使用者可以記錄或題型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資訊,如在移動過程中,可以記錄步數多寡,最終的目標就是協助使用者設定目標,提升生活品質,讓每一個人的生活更愉快。

為了能夠有效達成前述目的,恩智浦提供各類解決方案,讓智慧穿戴裝置可以提供用戶直覺化的觸動體驗。如LPC54102解決方案,特別加入6軸或9軸的動作感測器,同時提供完整的軟體開發平台,可以讓開發者立即開始編寫應用程式,也可以很容易的移植到終端用戶平台,不僅可以用於智慧穿戴裝置,就連製造業非常感興趣的工業4.0應用,LPC54102都有支援。

LPC54100系列微控制器,則是整合各類用於中介、監測、融合與通訊等功能的感測應用,支援的產品非常多樣,如手機和平板電腦、需要生物特徵數據監控和通訊功能的健康與健身穿戴裝置、遊戲及娛樂平台如3D滑鼠、頭戴式眼鏡、手套感測器,以及工業應用如智慧建築、車隊管理、資產追蹤、無人飛機及裝配線機器人等。

劉俊宏指出,LPC54100系列不但通訊等功能都非常完整,還可藉由降低功耗,讓穿戴裝置可以增加連續使用的時間。如Cortex-M0+可以用來搬移資料,再用來通知後台來抓取運算,透過多工平行處理的能力,可以得到高效低功耗的結果。

LPC54100系列用在虛擬實境,可以用在9軸動作感知、麥克風等資訊的感知連結應用;用在無線滑鼠,可以透過快速處理感測器數據,提高精確度和反應時間,電源管理更是一大特色。

Google針對智慧穿戴裝置推出的Android Wear,LPC54100系列微處理器也都已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如讓產品可以更加省電等。劉俊宏強調,從最底層的感知層到最上層的處理層,恩智浦都可以提供最好的支援。

劉俊宏指出,由於智慧穿戴裝置的感測功能不能中斷,解決方案一定要考慮耗能的問題,同時還要具備計算的高效品質,體積還要很小如LPC54100僅3.28x3.28mm,才能面對低功耗架構的挑戰。

至於智慧穿戴裝置的通訊功能方面,恩智浦已提供2.4Ghz藍牙技術的單晶片解決方案QN902x。LPC54100系列也可以提供Wi-Fi的解決方案,從產品端、雲端到智慧裝置端,都可完整支援,同時也與Qualcomm、Broadcom及Realtek都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

劉俊宏指出,恩智浦也已提供NFC及觸控應用的解決方案,如透過ntag,搭配LPC MCU,就可以短暫的資料傳送,不需要用到電池,還可自動校準,可以很容易地適應於不同的環境。

劉俊宏強調,恩智浦致力於提供最完整的智慧穿戴裝置解決方案,包括低功耗、高效能及小型化,最終的希望,就是能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Ecosystem),幫助客戶開發產品,迅速面對市場快速變遷的挑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