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的應用軟體與APP情境設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穿戴裝置的應用軟體與APP情境設計

  • DIGITIMES企劃

點睛科技營運長徐英超。
點睛科技營運長徐英超。

要讓一般群眾廣泛接受智慧穿戴裝置,內建的應用軟體與情境設計,勢必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點睛科技認為穿戴裝置最重要的設計重點,就是要善用情境模式,設計者必須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跟角度為出發點,來思考各種可能的使用情境,才能讓使用者知道甚麼時候或是甚麼情況下會使用,也才能更加貼近使用者的需求。並同時簡化操作步驟,可以讓使用者立即地進行體驗。其他需要注意的重點,還包括保持介面的清爽與質感、善用寸土寸金的頁面空間,流程規劃前的準備工作更是重要。

點睛科技營運長徐英超以運動健康智慧手環為例,產品不但要有時尚優美的造型,才能吸引消費者購買,軟體功能更是重要,如可將相關數據上傳到雲端分享,或是透過社群競賽增加運動的樂趣,才能增加使用習慣的誘因,進而帶動相關產品的銷售。

再以點睛科技設計的EHOME智慧家居APP為例,智慧穿戴產品的操作介面應該要非常的清爽簡潔且富有質感,而且可以讓使用者只要一支智慧型手機在手,搭配藍牙及Wi-Fi模組裝置,便能隨意地控制各種家電用品甚至是窗簾等,可以依據不同的使用情境,簡易輕鬆的操作及設定,如設定在臥室裡為睡覺模式,只要一個手指的觸控動作,便能將臥室的燈全關掉,同時開啟冷氣等。

徐英超強調,穿戴裝置的情境設計必須要整合軟硬體,如點晴科技規劃的SPOZ智慧手環,除了具備一般智慧手環所有的功能外,還能感測使用者的健身動作並予以回饋,讓使用者彷彿擁有私人專屬健身教練一樣,一個人也能精準地完成各種訓練動作,而且用類似太鼓達人的方式來引導,讓運動過程更有趣,用一條歌的時間完成健身要求,最後還可以將健身結果上傳到雲端,分享給好友或是競賽,藉此來增加各種使用樂趣。

軟硬整合APP的設計重點,首先就是要設法用圖形化呈現,一圖勝過千言萬語。用圖片來表達不但能夠讓使用者快速的了解,進而提高使用效率;同時也因為簡單易學,因而可以降低學習的成本。此外,用圖示的表達方式也比較能夠跨越語言的隔閡,快速的增加產品使用族群。

其次則是要讓圖示能夠正確地和使用者溝通,如要有容易辨別的外觀,避免使用者混淆;避免過多的不必要的細節,儘量讓想表達的主題凸顯出來;考量視覺上的舒適以及一致性,過多或太雜亂的配色與用色都是不好的。

直操作介面要能夠一目瞭然,不可以讓使用者困擾,雖然使用者不笨,但過於複雜的操作步驟,會降低使用意願。要懂得依照使用頻率、功能類別以及使用情境替選項做分類,否則大量的選項,可能會讓使用者難以抉擇。

第三點是適當的表現動態效果,除了可以強化使用者對本身產品的印象外,也可以增加操作介面的質感,增加炫麗的效果。但要注意避免過度大量的使用,而浪費了使用者的時間,也容易造成使用者的反感,而不想再次使用。介面上的微小細節,可以用動畫輔助,幫助使用者理解產品的功能,也可以增添介面上的邏輯性。

最好能夠有可以跟使用者互動的設計,如讓使用者可以在健身的過程中,即時的知道是否做對動作?目前是在連續性動作的哪個步驟?應該怎麼做才正確?有了清楚的提示與回饋,才能讓使用者不必去猜測。如果有聲音的回應,更是輔助使用者的最佳方式。

點睛科技客製化的專案服務,不但滿足客戶產品情境上的設計,更能迅速將產品提升為智慧化產品。目前更提供模組工具平台,可以讓廠商快速成為物聯網產業,也可避免預算門檻的問題;所提供雲端服務平台,後續可以作為巨量資料分析,提供回饋,展現物聯網的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