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為智慧城市之基石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節能減碳為智慧城市之基石

  • DIGITIMES企劃

大同公司智慧電網事業部主任陳貽評。
大同公司智慧電網事業部主任陳貽評。

智慧城市的議題包含甚廣,每個人編織智慧城市的夢想都不太一樣,也因此會有不同的想像與期望,更會產生不一樣的特色。大同公司智慧電網事業部主任陳貽評表示,建構智慧城市的價值,在於如何創造環境永續,符合人的需求,而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台灣本土環境議題,節能減碳可說是建構智慧城市的基石。

陳貽評認為,節能減碳的基礎建設可以從家庭做起,再往外擴展到工廠、商業大樓整合成微電網,再擴大為智慧城市,讓電力供給做到自給自足,城市可擁有自己的再生能源及儲能的資源,便可減少對電力公司供電的依賴,節能減碳的目標會更易達成。

事實上,由於法令要求、政策的推廣,及節能科技的日新月異,各行各業其實都已在推動節能減碳,但解決方案及需要改善的設備不盡相同,例如超市、量販會特別注重空調系統,旅館、醫療業會比較著重在鍋爐提供的熱水系統。

整體而言,陳貽評認為節能減碳的解決方案可以從三大共同系統著手。首先是電力系統,相關項目包括契約容量、需量控制、轉移次要負載、功率因數改善等;其次是照明系統,相關項目包括高效率光源、點燈時間管理、電子式安定器等;最後是空調系統,相關項目包括汰換低效率主機、台數控制、泵浦變頻、空調箱合理運轉、控制外氣等。

陳貽評指出,三大系統解決方案中,又以電力系統是主要的重點。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為例,解決方案包括監視再生能源發電量、空調廢熱回收熱泵、智慧家電及智慧插座等,亦可透過智慧手機APP,遠端控制與排程家電設備,隨時隨地節電,而透過智慧電錶更可完全掌握用電資訊、電費資訊及當期用電量等重要資訊,進而掌握整體的家庭用電狀況。

此外,運用感測與物聯網技術,不僅可以做到用電可視化管理,有效控管電費支出,還能夠利用排程管理控制家電使用時間,或是設定節能模式,結合家電連動控制,減少能源浪費,有效節能減碳,而情境模式設定,可以讓生活更便利愉悅。

從家庭向外延伸到建築,就是智慧綠建築的系統整合。陳貽評指出,建築物要考量的節能措施更加複雜,舉凡能源、電力、空調、照明、水資源、安防系統等,因此解決方案不僅要考慮操作層次,如整合監控連動自控、遠端移動監視遙控、異常分級遠端通報及器材保養修繕預告等功能,還得考慮管理層次,如事故追蹤、管理及稽核工具,以發掘問題避免再次發生,或是提供能耗依據,以持續規畫改善節能措施。

陳貽評指出,智慧綠建築再往外延伸,城市就得需要微電網管理解決方案,如透過微電網基礎架構包括微電網管理系統、電力佈線及通訊佈建,以便管理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沼氣發電、微渦輪發電等分散式發電系統,再進一步整合負載端,包括家庭、商辦、工廠、公用設施等區域的能源管理及配電網路的管理,以及備援電力及儲能管理形成區域微電網系統。

陳貽評指出,藉由微電網管理解決方案,方能結合節能及創能,讓智慧節能的效益發揮到最大。以屋頂上鋪設太陽能電池模組的溫度比較測試為例,當屋頂表面溫度為47.7℃時,在屋頂表面鋪蓋模組後,屋頂表面溫度即降為27.5℃,表面溫度降低幅度20℃,如果是鐵皮結構物,室內溫度約可降低5℃,而每降1℃空調用電可以節省6%,初步估算共可節省約30%空調用電。

而透過水資源管理系統,不但有效管理各種水資源,除自來水外,還包括雨水回收、中水回收及廢汙水處理等,還可充分掌握用水資訊,檢測漏水現象等。陳貽評指出,每省下一度水,約可減少0.207公斤的CO2排放量,並節省每度至少11.31元的水費,可見水資源管理系統效益所在。

陳貽評表示,大同除家電產品,在電力基礎建設方面也著力甚深,包括設備、系統及節能端,都有完整的經驗,加上專業的工程師及技師,提供規劃、建置及售後服務,可提供節能的完整解決方案。

如協助客戶導入節能應用的財務模型,以保證規劃的節能方案於完工後,經合約年限內實際度量的驗證方式,證明改善系統可連續每年達到所約定的節能率,並無償提供節能保證期的設備保固責任,以及保證合約期滿後的維護保養服務合約。

此外,由於ESCO效益計算是以專案計劃計算方式,每年所節省之電費,可按月定額支付建置費用,使支出的現金能有效使用,並提供3?5年方案的節能保證分期付款的財務規劃評估,讓客戶可以先享受節能後付款,讓投資能夠有效回收,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