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智慧、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家庭、智慧、創新

  • DIGITIMES企劃

盟立自動化資訊事業群總經理羅振傑。
盟立自動化資訊事業群總經理羅振傑。

自動化科技的迅速發展,引領應用領域快速延伸,如同智慧家庭就是自動化領域中逐漸成熟的領域。盟立自動化資訊事業群總經理羅振傑指出,客戶需求正從硬體設備投資,轉向商業需求導向。

想要滿足產業轉變的需求,工程師不能只是學會現在的知識,而是要懂得問為什麼,要從IT專業人員變成數據科學家,要能夠知道符合時代潮流的答案是什麼,而所謂的運營模式,也不能只是擁有創新或創意即可,而是要有落實的執行力與商業模式轉換的趨勢。

羅振傑以美國最大的零售連鎖書店-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為例指出,在面臨亞馬遜網路書店的競爭下,邦諾書店試圖推出專屬電子書卻沒有成功,反而是靠同時銷售玩具與遊戲,重新帶動圖書銷售的成績。有趣的是,當時的大型玩具連鎖賣場的營業額,反而出現衰退,可見只要將不同的數據資訊放在一起,就可能會激盪出前所未有的綜效。

羅總經理指出,網際網路上的資源分享不斷演進,許多服務也都要透過互動分享、智慧及協同化來提供,尤其是物聯網技術成熟後,預估2025年會有500億個終端裝置連網,營業商機也會在各行各業中成長。

根據Gartner的報告,在物聯網的領域中,ZigBee已是相當成熟的技術,Z-wave也不錯,但羅振傑比較看好Bluetooth 4,因為裝置之間的連結比較迅速,而且連結的距離愈來愈長,非常適合智慧家庭應用,雖然現在的Bluetooth 4還不夠成熟,但羅振傑仍表示對Bluetooth 4有信心,肯定是未來物聯科技中必需茁壯的技術。

智慧家庭的市場商機亦是如此,羅振傑表示,盟立自動化本業是做電腦系統整合製造(CIM),面對工業4.0時代的來臨,也將從雲端、物聯網、巨量資料等層面,進行全面的整合,而將相類似的概念套用到智慧家庭應用中。

羅總經理提及,智慧家庭是利用網際網路、物聯網、雲端運算、智慧終端裝置等新一代技術,來實現對人們食、衣、住、行、娛、樂、健康等生活上的智慧化、網路化、互動化和協同化管理,改變人們的社區、居家生活傳統模式,將生活提升為服務便捷、聰明管理、輕鬆掌握的生活新形態。

過去的世界是由使用者控制電器,來滿足舒適的家居生活,但新型的智慧生活,應是電器會根據使用者的習性,自動滿足民眾需要的舒適家居生活。因此,智慧家庭的商業模式,應該要有一個Gateway,來連結所有的物件,然後將歷史資料送入雲端,讓使用者能夠更為快速且有效率、安全的做決策。

羅振傑認為,目前的智慧家庭需要連結的物件,短期內將著重在影像與Apps應用,預估到2020年時,無線健康監測技術將會被廣泛採用。以先進國家為例,人們的壽命不斷延長,相對臥床時間勢必增加,提供暖床功能、自動追蹤睡眠和智慧喚醒功能的智慧床墊,未來在智慧家庭中智慧看護的重要性也會跟著提升。

至於Gateway的發展趨勢,操作介面必須要非常簡易上手,許多家庭設備中的無線標籤皆可以透過雲端無縫連結到所有的軟硬體設備,執行自動化作業,因此自動化解決方案也將是未來智慧家庭市場的主流。

以盟立自動化的智慧生活解決方案為例,透過開發智慧社區平台App,從智慧家庭、智慧管家延伸到智慧社區,整合於手機上控制,可說是一機在手便能聰明管理您的生活大小事。又以社區綠能管理為例,透過布置感測器,蒐集足夠的資料,再進行能源管理最佳化判斷。

羅振傑也以智慧管家的購買功能為例指出,許多家庭都會有長期固定的購買行為,如定期購買相同品牌的牛奶、果汁等飲料,智慧管家可將使用者購買品項的購買日期及到期日期與購買行為等資訊收集,利用分析後之資料提醒使用者適時購買需要購買的品項。

而從智慧家庭延伸到智慧社區,用戶下班回家後,一進到社區大門,燈光就自動感應照明,手機APP也會自動提醒用戶,要到管理處領取今日通知的包裹及信件。大廳上LED的社區資訊版,公告著社區的水質、用電狀況及今日通知的中秋節烤肉大會,用戶一回到溫暖的家,開啟連動社區的保全系統,就可以安心的迎接舒適的生活。

羅振傑最後強調,現在的競爭,速度很重要,不能花太多時間在準備上,執行甚至比策略更重要,由於智慧家庭領域包含甚廣,每一個領域都會涉及到不同的廠商,業者千萬不可能什麼都靠自己,必須要設法跟其他業者合作,才能迅速掌握智慧家庭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