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智慧--Kalay雲端服務平台串起物聯網科技與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物聯智慧--Kalay雲端服務平台串起物聯網科技與生活

  • DIGITIMES企劃

物聯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產品規劃處處長杜瑞彬。
物聯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產品規劃處處長杜瑞彬。

自電腦發明以來,人類的生活就與各種資訊產品息息相關,智慧手機出現後,科技設備數量更是激增,網際網物則扮演讓所有科技設備連結起來的角色,保守估計目前已有10億台電腦聯網,到2020年會有60億支手機連網。

物聯智慧產品規劃處處長杜瑞彬指出,由於物聯網技術日趨成熟,到了2020年可以聯網的裝置,將會超過280億個,如何串聯這些聯網裝置,將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物聯智慧推出的Kalay雲端服務平台解決方案,可連結不同品牌、不同作業系統的設備、服務及網路。杜瑞彬表示,Kalay一詞來自於台灣原住民達悟族語,意為「牽手」,隱含著物聯智慧以台灣為中心,為全球物聯網裝置搭起連線與溝通橋梁之意義。

物聯智慧Kalay平台目前有超過500萬連線裝置,每個月連線數達7,500萬次,並支援100個以上SOC系統晶片,實現物聯智慧的願景,讓所有裝置牽手互連。

杜瑞彬指出,在消費應用端,Kalay提供家庭自動化、個人雲儲存、家庭保全及OTT Box服務。用戶透過Kalay可以使用各種服務,除了可對硬體裝置做遠端控制,還可享受各種雲端認證、推播訊息、影音串流及儲存等應用。

此外物聯智慧提供的app可整合不同功能之跨品牌產品,如Kalay Home app可以讓用戶只需下載安裝單一手機App,就可以控制所有設備,而且也可以設定不同群組,或不同情境,完成自動化的操作,也可設定時程,進行節能控制。

而在個人雲儲存(Personal Cloud Storage)方面,除了可以提供雙重儲存空間確保文件檔案不遺失,而且安裝容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免費存取,同時提供多媒體影音檔案串流、上傳與回放功能,更可以隨時擴充儲存空間。

此外,Kalay平台備有雙重安全防護機制,從設備到雲端平台部分,提供HTTPS加密;設備與設備,及設備與雲端間的加密,則是採用128/256-bit AES技術,而且會自動生成基於ECDH的AES金鑰,以確保資訊安全。

利用Kalay平台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通訊協定(如Zigbee、Z-Wave、Wi-Fi、Bluetooth)與雲端連結,控制各種連網裝置及家電設備,如IP Camera、各式家電等,還能提供資料蒐集與分析功能,例如電力使用狀況。此外,用戶可以透過手機APP在雲端設定週期讓各種裝置與家電依照用戶使用習慣自動運作。

Kalay提供用戶可以透過手機掌握視訊監控,當客人按門鈴時,即可用手機直接看到門口的畫面,或調整影像偵測範圍,或直接控制設備,如門鎖?解鎖及觸發警鈴等,攝影機不但可以即時取景,還能做到錄影回放及畫面快照等應用,而且可以在雲端儲存影片,方便使用者回溯影像,還可以透過第三方解決方案分析影像資料。

杜瑞彬表示,Kalay的管理功能可以分為設備管理、帳號管理及資料分析。設備管理部分,可以監視、搜索和根據組合來管理所有設備,並且集合所蒐集到設備的各種數據,執行進一步分析;帳號管理部分,除了可以定義多個用戶類型外,同時可以進行權限控制;資料分析部分,可以用來確認用戶行為和使用趨勢,以便診斷問題,甚至可以做為產品改進的參考,進而發展更多應用商機。

杜瑞彬指出,Kalay能提供無縫接軌的應用情境,不論用戶所在何處,在家、在公司、外出度假或開車等,都能享受Kalay平台提供的完整功能。以用戶開車外出為例,目前車聯網發展快速,可讓車輛與家庭連網,讓用戶坐在車子裡面,就能知道家庭狀況;如當汽車離開家時,會收到警告,提醒家裡的空調沒有關,或是靠近自家時,可以啟動相對應的設備如冷氣或音響;也可讓小朋友在家裡看到一半的卡通,隨父母出門後在上車仍接續觀看不中斷。

Kalay目前提供各種企業解決方案,包括智慧工廠、智慧建築、智慧零售及智慧監控等。以智慧零售為例,可以透過監視器、行動偵測、大門開關監測或玻璃敲打監測等,進行各種安全監控,同時也可以自動偵測火警、控制照明及溫度,進而做到空調及能源管理。如在能源管理方面,Kalay可以讓用戶透過雲端服務即可控制溫度設定,用戶只需要使用手機APP,就可以控制店鋪的燈光照射狀況,而且可以同步到所有店鋪。

杜瑞彬表示,Kalay雲端服務平台因為支援超過100個物聯網領域之SOC系統晶片和主要的OS系統(包括Linux、iOS、Android、Windows、RTOS、Mac OS等),還可以支援第三方解決方案,不論針對企業型客戶或專攻消費型產品之客戶都可提供對應的客製化解決方案。透過Kalay平台無縫連結不同設備、服務、協議及數據資訊,能協助客戶加速產品及服務上市時間,擴大物聯網領域商機,並可形成一個強大且互惠的策略合作夥伴生態系統,是海內外欲進入物聯網產業之業者的最佳戰略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