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之能源管理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智慧家庭之能源管理應用

  • DIGITIMES企劃

工研院綠能所經理林政廷。
工研院綠能所經理林政廷。

根據國際能源署統計,全球二氧化碳量在2015年已超過300億噸,如果照這樣的趨勢發展下去,到2050年時,全球二氧化碳量將達600億噸,對全球環境勢必會帶來嚴重衝擊,因此不但不能讓二氧化碳持續增加,甚至還得設法減量。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經理林政廷指出,由於在各種減碳的手段中,節約能源已被視為減碳的有效手段,與節能有關的ICT技術也因此受到重視。

除了推動碳補捉、核能及再生能源等零碳發電技術,或是透過智慧電網等技術,來提升發電效率,達到二氧化碳的減量目標外,林政廷表示,從使用者端做好能源管理,包括汰換設備或改變使用行為,設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更是值得努力的目標。

林政廷指出,如果要透過改變使用行為,能源資通訊技術(EICT)將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想要做好能源控制,必須先廣泛取得耗能及設備運轉的資訊,再利用資訊技術進行關連分析,並演譯出最適化的控制演算邏輯,然後據以進行系統的最適化運轉控制,就能達到能源最適化及最經濟化的利用。

家庭如果想要導入EICT,與外界溝通的網際網路環境,目前大致已經完備,但家庭內部與能源管理有關的網路,包括控制網路(Control Network)、娛樂網路(Entertainment Network)及資料網路(Data Neetwork)等,如控制網路是用來控制設備,主要是採低頻寬、低耗電、非TCP/IP的技術,而娛樂網路及資料網路目前已經合而為一,因為可能要傳輸影音等大容量檔案,對頻寬的要求就會比較高,耗電自然也會比較高,如何管理這兩條需求各不相同的家用網路,便成為智慧家庭能源管理的首要議題。

雖然完整的網路通訊技術可以分成七層,如實體層、網路層等,每一層網路的標準要一樣,才能互通。但如果放在智慧家庭環境中,林政廷認為,歸納成三層技術,其實就可以理解。最底層的通訊技術,負責實體資訊的傳輸,如乙太網路(Ethernet),中間層的通訊技術,主要是定義及交換資訊,如TCP/IP,最上層的通訊技術,主要是用來控制設備的通訊協定,如UPnP API等,也是能源管理最需要的通訊技術。

林政廷表示,目前可以用於能源管理的產業標準非常多種,如日本在1997年12月,由松下電器、日立、東芝、三菱、Sharp及東京電力主導成立的ECHONET(Energy Conservation and HOmecare NETwork),目前使用地區仍是以日本為主。

歐盟標準則是採用KNX(Konnex Association),主要應用在大樓自動化,應用在家庭的案例還不多;LonWorks則是一個由美國Echelon公司所開發的網路控制技術品牌,網路通訊協定名為LonTalk,應用領域也是以大樓自動化為主,由於該技術已經定義為ANSI EIA/CEA-709.1-A-1999標準,也已被列為ISO/IEC國際標準,非常值得關注。

ZigBee的傳輸距離為50至300公尺,傳輸速率達250Kbps,功耗5mA,可自組網,網路節點數最大可達65,000個,林政廷指出,由於ZigBee的耗電量較大,因此比較不會適用於智慧家庭能源管理應用。

Z-Wave則是由丹麥Zensys公司提出的標準,實體層定義於ITU-T G.9959標準,資料傳輸速率可達100kbps,傳輸距離在室內為30公尺,室外為100公尺,傳輸頻帶為900MHz,目前在歐洲應用於家庭自動化,也已相當普遍。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推動的智慧家庭標準為TaiSEIA,林政廷指出,第一層及第二層都是走國際標準,如TCP/IP、Wi-Fi等,並且透過ZigBee、藍牙等通訊協定控制智慧家電,智慧家電也會回傳相關資訊。

大陸推動的產業標準,稱為IGRS(Intelligent Grouping and Resource Sharing),該標準是建立在TCP/IP之上的應用層協議,於2005年6月正式成為大陸3C產業的國家標準,現在亦已公布成ISO/IEC國際標準。

其他標準還包括G.hn、UPnP、DLNA、MQTT、XMPP、AMQP等,大多數技術都是使用TCP/IP作為網路連結,用來做M2M通訊協定。林政廷指出,在IoT時代,這些通訊協定就算沒有用在能源管理,都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至於家庭能源管理(HEMS),運作原理就是將所有家電,透過網路通訊協定連結起來,透過家庭能源控制器、智慧插座等設備控制,蒐集到的資訊可以透過智慧電錶送到雲端,執行耗能分析等巨量資料分析應用。

林政廷指出,IRTI HEMS的節能成效,總用電量平均可減少14.6%,包括能源資訊回饋平均減少11%耗電,待機電力管理減少1.1%耗電,時間排程控制可減少2.5%耗電。

林政廷最後指出,智慧家庭的物聯網標準繁多,這些標準未來會視應用不同而分庭抗衡,或是經由市場良性競爭,逐漸整合成一主流標準。而在智慧電網風行之際,透過巨量能源資訊的收集、分類及預測等分析及演算技術,可望如網際網路時代般,引領未來能源產業時代之技術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