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物聯網概念到未來物聯網的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從物聯網概念到未來物聯網的趨勢

  • DIGITIMES企劃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

物聯網從一個比較模糊的概念,到現在整體市場已臻漸漸成熟,許多IC技術更因此應運而生,但也面臨各種不同的挑戰。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指出,從John Romkey在1990年發明了第一台互聯網「設備」,讓電腦可以透過TCP/IP協定來控制烤麵包機的開關開始,隨著Kevin Ashton在1999年提出「物聯網」的概念,利用RFID技術來管理供應鏈,不但連上網路的設備愈來愈多,相關應用也開始陸續出籠。

物聯網有了應用,有了市場,也開始有資金投入。寶陸格以Pebble的智慧手錶為例指出,2012年透過Kickstarter平台就籌得超過1,000萬美元的資金。事實上,不只是Pebble,近幾年只要跟物聯網概念有關的技術或產品,都頗能獲得青睞,許多想法及創意也都已經到位,寶陸格認為,未來10年勢必會是物聯網爆發的時代。

物聯網的市場到底有多大。寶陸格引述IHS Technlogy的調查指出,2014年可以連接網路的設備,包含醫療、汽車、通信、電腦、工業及消費類,數量多達197億個,預計至2025年的可連結網路設備數量會暴增5倍,達955億個,其中成長幅度較為明顯的類別是工業類,如智慧電表、智慧大樓甚至智慧城市等,都屬於工業類別,可見物聯網商機所在。

寶陸格指出,目前比較成熟的物聯網產品市場和相關應用,如智慧電表、智慧水表,在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都已經開始涉入。Silicon Labs在英國也有參與類似專案,預計有超過3,500萬個家庭的電表、水表及瓦斯表都會升級,主要是透過ZigBee通訊協定,將資料傳送到通訊中心,英國政府希望能在2015年底開始試點,在5?6年之後擴大覆蓋到其他家庭,可見智慧能源量表在物聯網市場的潛力。

可穿戴式智慧裝置,如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也是物聯網市場的熱門項目。智慧家居市場也已相對成熟,寶陸格指出,Silicon Labs在美國已跟有線電視業者合作,將原來只是提供有線電視訊號的服務,擴大為提供智慧保全的服務。

智慧建築或城市,更是物聯網技術及應用大展身手的領域,如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Aria旅館,超過4,300個房間已用到Silicon Labs用ZigBee技術所製作的無線感測器,總數超過7萬個,可以控制影音服務、燈光照明、窗簾開關、溫度設定等,用一個無線網路就可實現。

如果換另一個角度,從IC技術的角度來看物聯網的商機,又是如何呢?寶陸格認為,微控制器、無線連接、感測器及簡便性工具,都是物聯網應用比較重要的技術。

在微控制器方面,寶陸格以Silicon Labs針對物聯網推出的EFM8 8位元MCU系列產品,以及基於EFM32 Gecko MCU所推出的ARM mbed平台的電源管理API為例指出,低功耗會是非常重要的條件,因為許多物聯網產品的電源容量並不大,如窗簾開關用的可能只是鈕扣電池,不需要每天充電,但卻要能撐到2?3年,甚至5年的時間,且為了省電,產品常常需要處於睡眠狀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回復使用狀況,必然需要有低功耗優勢的微處理器。

在無線連接技術方面,寶陸格以Blue Gecko解決方案及EZR32 Sub-GHz無線MCU系列產品為例指出,連接性及智慧感應是物聯網應用的發展重點。如Wi-Fi、藍牙、ZigBee、THREAD等不同無線連接技術,在覆蓋範圍、網狀網路、低能耗及支援IPv6架構等領域,其實都各有所長,但如果從智慧家庭的應用角度來看,網狀網路的支援非常重要,ZigBee及THREAD會較有優勢。

至於智慧感應方面,溫度、濕度、光、近距、紫外線、心率、血氧等,都是現有和新興的應用領域。感測器也因此需要配合發展,如Silicon Labs的Sensor Puck,就是一個為心率、紫外線指數、相對濕度和溫度傳感而生的低功耗生物計量感測器開發平台。

有了硬體,還需要好的軟體工具,才能讓工程師很快地開發出對應的產品,如Silicon Labs推出的簡便性工具Simplicity Studio,就是業界第一個可同時進行MCU和無線設計的軟體開發平台。

寶陸格最後強調,物聯網相關技術在2015年預期將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因此低功耗的無線連接標準,也會比較容易獲得青睞,而物聯網單晶片產品也會開始大量出現在市場上。但如果看整個物聯網生態系統,寶陸格認為,目前還不會有明確的贏家,需要合作夥伴之間相互提供專業的服務、資料中心、通訊、軟體和硬體,才能滿足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