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充電IC 響應速度要夠快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筆電充電IC 響應速度要夠快

  • DIGITIMES企劃

Gerry Huang, Senior FAE Manager, O2Micro Electronic Inc.
Gerry Huang, Senior FAE Manager, O2Micro Electronic Inc.

網路無遠弗屆,促使行動辦公風潮興起。無處不能辦公的前提,除了要有網路之外,方便攜帶的筆記型電腦也是必要條件。如同其他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始終在追求輕薄化,然而同時還得提供即時的效能。在這樣看似矛盾的要求下,用於筆記型電腦的充電IC,必須能夠在系統重載的情況下,使電池和適配器同時為系統供電(Hybrid Power),以滿足系統對電能的需求。

很重要的,電池供電響應速度必須夠快,才不會導致系統電壓下降,且不會讓適配器在短暫過載情況下,導致過載保護,甚至是系統死機。此外,響應速度夠快,能使電池的充電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因此,充電IC的選擇,必須考量響應速度。

凹凸科技(O2Micro)此前推出搭載「混合電源升壓(Hybrid Power Boost;HPB)」功能的充電IC-OZ26782,就能提供快速的響應速度,解決目前市面上充電IC響應速度過慢的缺點。值得一提的,採用這顆充電IC,可以減少10多顆週邊元件的使用,有助降低物料清單成本。也就是說,採用此顆充電IC,可以解決筆記型電腦設計會面臨的諸多問題,包括系統效能高低、元件成本,以及PCB及週邊元件大小等。

繼OZ26782之後,O2Micro新近推出OZ26786,與上一代量產的OZ26782為pin to pin,主要差異則是OZ26786多增加三組暫存器(寄存器),讓適配器的電流保護更加彈性及精確,在安全的使用範圍內,充分利用。在不增加元件成本的條件下,提高系統效能。

隨著筆記型電腦的發展,充電IC除了基本的充電功能外,還必須提供電池能量混搭適配器,一起供給系統用電。用來實現此功能的架構大致有NVDC(Narrow VDC)、HPB(Hybrid Power Boost)、Buck-Boost Charger等。其中,HPB(Hybrid Power Boost)由於成本低及VIN(VSYS)為相對高壓供電,因此在中低階筆記型電腦機種仍最受到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