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轉引爆智慧商機 電信商須以全新思維掌握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商轉引爆智慧商機 電信商須以全新思維掌握商機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
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

不同於過往行動世代,如何運用5G更快速度、更多連結、更低時延的技術特性,整合AI開發差異化應用,開創新的跨業結盟關係與商業模式,將是左右企業跨入5G x AI能否勝出的關鍵。

2019年全球進入5G元年,韓國在4月開始商轉,美國與中國隨後跟上,放眼2020年,5G手機也將有大量成長。觀察未來發展趨勢,DIGITIMES Research總監黃建智指出,除了手機市場外,5G也將與AI結合,在商用領域創造出各種智慧化應用,面對此一變局,電信廠商必須積極轉換思維,同步強化在網路營運與創新服務的布局,打造出更具價值的商業模式。

黃建智表示,過去幾年各先進國家與廠商,就已經針對5G進行各種測試與實驗,今年韓美兩國商轉後,市場相關動作漸多,到10月底全球已經有328家電信業者在109個國家進行5G網路實驗、測試或布建,69家進入網路布建階段,其中50家電信業者推出商用服務,而由於5G的商業模式與之前幾次的行動通訊大不相同,因此電信廠商開始投入各種創新應用。

對於5G時代的網路營運,黃建智表示,電信商必須提升網路運作與流量管理效率,針對eMBB、mMTC、uRLLC等應用提供差異化服務,並以AI-powered、SDN/NFV、預測性維護等技術,讓系統可以穩定運作,至於伴隨5G大頻寬、高網速等特色而來的網路流量,電信商則可以透過流量負載平衡、雲端資源/Massive MIMO動態調整等技術,確保網路使用品質。

在創新服務方面,現在多數電信商都已開始投入新應用領域,希望透過新商業模式創造新經營,目前主要投入的領域則包括製造、醫療照護、交通運輸、影音娛樂以及零售等部分。

黃建智進一步表示,5G在消費端帶來的行動通訊商機固然可觀,但其更大意義來自於商用市場,就如前面提到,在各領域的創新服務,才能讓電信商延伸出更多市場價值。從目前商用市場狀況來看,發展速度不如業界預期,他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技術仍未全面到位,企業的數位化也還處於建置期,因此營運流程轉型無法啟動,造成發展延滯。

不過即便發展較慢,黃建智還是認為對電信商來說,導入AI、創造全新服務的做法勢在必行,他指出5G上線後,將帶來大量資料,在數據科技當道時代,電信商必須善用這些數據,打造出具有智慧的服務模式,尤其是邊緣運算所產生的新能量,電信業者必須好好把握,才能走出4G時代的低資費困境,創造全新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