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最佳化智慧數據平台 英特內扮演製造業數位轉型最佳助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建構最佳化智慧數據平台 英特內扮演製造業數位轉型最佳助力

  • DIGITIMES企劃

英特內軟體技術長林奇杰。
英特內軟體技術長林奇杰。

數位轉型已被多數企業視為未來營運重點,根據微的研究報告指出,有83%企業視數位轉型為當務之急,其中77%已著手進行,另外也有76%企業期望從中找出新趨勢帶動新的營收。不過英特內軟體林奇杰技術長在「數據洞察 決策智慧」演講中指出,現在各類新技術不斷問世,再加上各產業的需求不一,這些都會帶來嚴苛挑戰,因此企業如何建構最佳化智慧軟硬體整合架構,找出最理想營運模式,就成為轉型關鍵。

林奇杰以製造業的轉型範疇為例,過去e化時代,多數企業雖都已導入ERP系統,但ERP只能管理財務、產品進銷存、中長期商業計畫...等較高層次的構面,不會延伸到製造現場中的每一部位,但在製造業的數位轉型中,這些第一現場的訂單交期、成本、工時、效率、品質...等細節都屬必要,因此轉型過程中,業者往往會出現幾個問題。

首先是IT日常維運需求應接不暇。如果每項應用都開發一套程式,不僅系統會過於龐大,內部功能也會出現急就章導入,造成無暇兼顧一致性與穩定性。此外系統不是因重複開發難以整合,就是因缺乏管理結果最後無法管理。而如果要將原有的異質軟硬系統整合,不僅整體工程浩大,成本與時間也會相當高。對此英特內推出了智慧雲端開發工具DreamMaker Plus及排程開發平台Bifrost,解決製造業者的數位轉型困擾。

DreamMaker Plus是一款可連結資料庫、表單、報表、測試工具、JavaScript Engine、版本控管、會員管理的雲端開發工具,製造業者可以此快速開發跨部門與跨應用的企業平台。在智慧工廠IIoT中,DreamMaker Plus可建構工廠內各式設備的神經網絡系統,擷取製造現場中的所有資訊,落實可視化願景。此外DreamMaker Plus也可優化廠內作業流程、表單、權限的管理效能,目前市場上的製造管理系統架構繁複,每一平台都需要建置各自的權限檢查機制,同一管理動作必須執行多次,DreamMaker Plus則是將系統單一化,管理者在單一平台就可檢查權限,強化管理效能。

Bifrost則是大數據蒐集管理平台。智慧製造系統資訊強調可視化,透過Bifrost所打造的戰情看板,可提供管理者快速處理並仔細分析的相關資訊,提升商業決策的正確性,此一特色在智慧工廠中,則可用於設備狀態顯示、良率檢測、辨識應用、遠端控制等應用,藉此提升產線效率。另外Bifrost也可用於人員出勤系統的人臉辨識、貨物盤點的RFID讀取等。林奇杰指出,DreamMaker Plus與Bifrost可建構出整合性更高、更全面的智慧化系統,製造業者可藉此加快數位轉型速度,在未來競爭中更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