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人機料法環五大痛點 欣技資訊為智慧製造奠定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解決人機料法環五大痛點 欣技資訊為智慧製造奠定基礎

欣技資訊資深業務開發經理呂思邦。
欣技資訊資深業務開發經理呂思邦。

製造是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動能,各國政府與產業也不斷強化其技術能量,從過去的發展軌跡來看,工業技術以經過三次變革,第一次是以機械取代獸力,第二次是大規模運用電力,第三次是電腦與數據運算的導入,至於現正啟動的第四波智慧化趨勢將會有哪些特點?欣技資訊資深業務開發經理呂思邦在「智慧工廠之奠基石」演講中指出,透過資通訊技術達到「可視化」、「可分析」、「可改善」等三大目標,將會是新世代製造系統的核心功能。

呂思邦指出,現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製造業的五大經營層面「人」、「機」、「料」、「法」、「環」的每一環節都出現挑戰,包括人員效率低落、設備無法監測稼動率、料件追蹤不全、作業環境不良與製程操作易錯誤等問題,欣技資訊針對這些問題推出了CipherLab 5300資料蒐集器,協助製造業者偵測現場的各種參數,在出現問題前先行掌握狀態,進而提升產線效能。

CipherLab 5300的運作方式是透過聯網機制擷取產線上的設備數據,用以監測人員管理、機台設備監測、料件追蹤、環境參數、工法檢驗等環節,讓製造現場達到數據可視化目的。此產品作業系統製造系統簡易的安裝方式,可讓業者快速上線使用,同時可適應工廠中的惡劣環境。在通訊埠方面,CipherLab 5300的RS-485可串接、設定及接受訊息,RFID讀取功能則用來感應員工的識別卡,作為人員培訓記錄及工卡資訊辨識操作工站的確認。在顯示介面部分,LED燈可以燈色呈現操作是否有誤,LCD畫面則顯示即時訊息,此外下方的擴充埠可連結人員、機台、料件、環境等資料。

透過CipherLab 5300,產線管理系統可以將產線過去難以量化的狀態數據化,例如從流水中的各站工作量,計算出個人的稼動率,作為職位調整的參考,以此提升整體產線的效能,在機台管控方面,則可從設備狀態預測故障可能性或使用壽命,藉此降低因設備無預警故障導致產線停擺的機率。另外在原物料、工廠環境與工法等方面,也都可經由CipherLab 5300產生數據,讓生產現場以科學化、邏輯化方式進行管理。為使數據價值進一步提升,製造業者可將CipherLab 5300與欣技資訊的RMF Server連結,透過RMF Server,管理者可以從其他場域進入管理網頁,以可視化頁面即時掌握生產數據,系統也會自動生成報表,作為之後的管理參考。

呂思邦表示,CipherLab 5300擴充槽可與螺絲起子、靜電手環等設備整合,讓智慧化觸角延伸到製造系統中的所有角落,透過這些設備數據的可視化,確實提升產線良率與管理效能,現在此一解決方案已應用於全球手機組裝大廠,未來將擴展至其他製造業,協助客戶建構智慧製造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