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邊緣運算軟硬整合方案 超恩實現無人化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打造AI邊緣運算軟硬整合方案 超恩實現無人化智慧工廠

  • DIGITIMES企劃

超恩產品經理王崧智。
超恩產品經理王崧智。

「超恩(Vecow)為提供產業一站式AIoT解決方案服務的廠商,目標是聯手市場既有方案,提供業者一起打造軟硬體整合產品,提供市場整套解決方案。」超恩產品經理王崧智表示,超恩以工業製造電腦起家,成立於2010年,至今銷售全球超過65個國家,掌握龐大的經銷通路資源。而面向終端市場的布局,超恩目前聚焦的產業包含AI、自駕車、機器人控制、鐵道運輸、公共監控、車載應用與智慧自動化等領域。

王崧智接著說,工業4.0概念提出至今,業者對其想法的演變為何?過去,大家對萬物聯網的概念及運作模式還很模糊,僅知道透過數據採集可協助產線做到更好的管理。如今,業者會開始具體討論人工智慧、APS先進規劃與排程的布局,這證明市場發展速度正大步向前。

「究竟工業4.0的智慧工廠內部應該具備哪些特色?」他指出,「總括而言,工廠內會包含有關於『人』的生產解決方案與『機台』相關的加工流程方案;以及原料、供應鏈管理的方案。換言之,人、機、料三大面向缺一不可,也就是在探討智慧工廠議題時,不能只用單點方案,需要採取全面的視角,進而落實智慧生產排程、產線運作最大化效率的實踐目標。」

要達到方案全面性部署的目標,像ERP、MES導入至工廠時,就需要評估流程並做到客製化方案。因此,王崧智強調,超恩不做單一方案導入,而是協助業者做全方位的整套解決方案來解決工廠的多面向問題。舉例來說,超恩具備如倉儲管理做快速尋料的管理方案、多種類型的工具機台進行資料採集;或是供應鏈出貨管理系統的建置等方案,在部署這些項目時都應該全盤審視。

從工業電腦角度切入,超恩如何有能力提供軟硬體整合方案?王崧智解釋,近期超恩推出一站式AIoT解決方案服務平台VHub,該平台向上驗證系統整合商的服務,並向下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給終端使用者,且具備三大執行特色:第一、提供完整產業生態系解決方案;第二、減少解決方案搜尋硬體時間,讓終端使用者快速獲得軟硬整合方案;第三、此平台掌握全球多國的經銷通路,相關產品可在國際舞台曝光。目前VHub平台上蒐羅多種方案,包含Smart Factory Solution、AI Developer、ROS以及EtherCAT,幫助供需雙方創造雙贏局面。

王崧智也分享超恩如何協助客戶導入Smart Factory Solution的實際案例,其中案例為一家24小時運作的加工廠客戶期望藉由導入APS系統,改善晚班的運作效率長期低於早班的問題。

對此,超恩協助客戶的第一步驟就是做資料梳理,觀察記錄第一線操作員是否遵守加工程序,第二步驟接著觀察產線運作狀況,找出品質與效率之間的關聯性。接著協助工廠建置MES、ERP系統,同步改善效率低、品質差的目標,大幅提升整體營運流程順暢度。最後,王崧智再次強調,超恩的強項為結合市場方案的供給端,提供終端使用者最完整的整套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