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動態醫療影像 將醫術傳承至世界每個角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藉由動態醫療影像 將醫術傳承至世界每個角落

  • DIGITIMES企劃

瑪克多執行長陳多偉。
瑪克多執行長陳多偉。

為幫助醫生解決在醫療影像上遇到的疑難雜症,擁有逾15年醫療影像相關歷練的一群團隊於2016年成立瑪克多,力求針對各種不同醫療即時影像進行整合與應用。在2017年,瑪克多推出第一套產品MEDIRECO動態醫療影像整合記錄系統。

「我們的使命,是連結全球的醫師來共同解決人類的疾病,」瑪克多執行長陳多偉說,「動態醫療影像」是讓醫術傳承至世界每個角落的最佳解方。

陳多偉解釋,當初之所以想到這個題目,係因瑪克多發現醫師的最大痛點、就是「時間」不足,只因醫生要做的事情太多,除正職的臨床工作外,還需要教導年輕醫師、從事學術研究。藉由醫療影像的整合記錄,正好能協助醫師減少教學準備的時間,也減少研究準備的時間。

在此前提下,瑪克多期望打造「手術室的黑盒子」,要讓醫師可以輕輕鬆鬆整合記錄所有具備教學和研究價值的影像數位資產,隨時可以進行手術遠距示教。透過這個黑盒子,可詳細地記載使用者旅程,涵括手術前Study階段、術前準備階段與手術期間,方便使用者整理編輯和後續運用。

陳多偉指出,截至目前,瑪克多已推出四項產品,首先是「MEDIRECO動態醫療影像整合記錄系統」,用於記錄醫師的技術與經驗。其次是「MEDISTATION動態醫療影像管理系統」,負責管理所有被記錄的動態案例。再來是「MEDIMEET手術影像即時會議系統」,定位為手術影像即時會議系統。最後是「MEDIMATRIX動態醫療影像調度系統」,負責將影像整合後傳送顯示。

值得留意的,有關動態醫療影像的臨床應用,在記錄上必須能符合各個科別的工作流程,譬如胃腸肝膽科、介入性治療科,兩者的工作流程大不相同,也牽涉到許多不同的醫療設備。瑪克多團隊了解許多醫療設備的影像訊號,也知道這些影像訊號如何分配使用,所以能把MEDIRECO等產品當做手機來設計,藉由小巧的設備體積,便能承載完整功能,從而取代掉手術過程中所需之笨重且昂貴的醫療影像設備。

談到瑪克多的成長藍圖,一開始推出的MEDIRECO、MEDISTATION、MEDIMATRIX等產品落在「基礎階段」,負責整合記錄各種案例;然後來到「延伸階段」,可以進一步支援醫院外的學術交流,譬如MEDIMEET便具備這般功能。接著進入「成長階段」,可望憑藉MEDIHUB產品,實現「醫師的案例共享平台」最高境界。

如今瑪克多的MEDIRECO進入第二代,可讓案例的價值再提升,能夠將醫療影像同時間軸合併記錄為單一影片檔案,還可同時間軸個別記錄;另提供直覺性的觸控操作介面,有助於簡化工作流程、增加使用便利性。此外,新一代MEDIRECO可以同時接收多種不同醫療設備的訊號,並依照醫師的臨床需求任意調整畫面的配置,因此能夠靈活對應不同的臨床應用。

影響所及,不少醫院藉由新一代MEDIRECO締造了值得稱道的實績。例如某胸腔外科只花了7分鐘,便完成了術中的3D定位;某外科直播切除肝臟的手術過程,打響醫院在國際的知名度;此外還包括了心臟內科針對左心耳封堵術進行學術研究、教學,神經放射科發表與傳承頭頸部介入性治療案例。

展望今後,瑪克多將持續提升動態醫療影像的價值,讓動態醫療影像將成為各科最有價值的數位內容,滿足教學、傳承等各方面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