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應用商機驚人 台灣產業應積極掌握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應用商機驚人 台灣產業應積極掌握

  • DIGITIMES企劃

臺大物聯網研究中心主任廖婉君教授。
臺大物聯網研究中心主任廖婉君教授。

備受全球期待的5G行動網路,從2019年開始已於部分城市提供服務,2020年將有近百個國家投入5G通訊基礎建置。根據IHS研究報告指出,5G將為全球帶來超過3兆美元產值,創造超過2,200萬個工作機會,在AR/VR、工業自動化等相關應用服務蓬勃發展下,將驅動全球經濟活動達到12.3兆美元。

臺大物聯網研究中心主任廖婉君教授指出,5G行動網路具備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等三大特性,有助於未來萬物聯網、智慧聯網的實現,也讓遠程即時操控、虛實整合等服務不再是夢想。

5G建置成本高,共建基地台可望降低成本

目前5G行動網務採用兩種頻段,第一種是介於410 MHz至7125 MHz之間的Sub-6,可提供更廣泛的覆蓋率,第二種則是約介於30 GHz至100 GHz之間的mmWave(毫米波頻段),具備更高傳輸頻寬的特性。儘管5G頻段擁有前述兩大特色,但由於訊號涵蓋範圍較短,所以從系統容量、佈建成本與覆蓋範圍來分析,整體系統建置成本及能耗絕對高於3G/4G。

因此, 5G網路初期的重點,應在提升特定區域的服務品質,而非全面性的建置。另外,由日韓等國5G網路佈建經驗,若電信業者共同建置基地台,則有助降低成本,此外運用路燈結合5G基地台的概念,亦能達到降低網路建置成本、提高覆蓋率的目標。

廖婉君指出,5G時代來臨,帶給全球產業許多全新機會,除多數人熟知的消費性娛樂之外,在製造、醫療、安全、自駕車等垂直應用領域,也是商機龐大的潛在市場。而當5G結合Al、IoT之後,將創造出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互連等情境,除可提升用戶體驗、增進各產業的企業價值,也能創造出虛實整合的新商機。此外,邊緣運算、虛擬化開放式網路架構,以及IT+CT等5G網路特性,是台灣5G產業不容忽視的新機會。

值得一提,儘管5G商機無限,但仍然有眾多挑戰需要克服。首先,現階段5G網路及多元終端尚未普,相關標準尚且在持續演進中,還需要時間等待市場完全成熟。其次,5G時代來臨,不論是在系統面或應用面,均會帶來更多資安及隱私權問題,因此在發展上需特別注意。第三點,台灣在通訊軟體上相對較弱,對於開放式架構所需的軟硬整合、資源管理、平台技術等需加強。最後,5G商用服務須面對與4G服務有所區隔之創新應用、可持續性之商業模式、新型態之網路架構、及垂直產業客製化等挑戰,也考驗著台灣5G業者的能力。

因應產業對於5G企業專網的需求,行政院已規劃4.8~4.9GHz頻段作為5G專網頻譜使用,預計於2021~2022年間擇期開放申請,對於提升公用事業服務品質及加速垂直應用服務將帶來極大幫助。對於企業專網有興趣的用戶或電信業者,建議提早做好相關準備,才能在第一時間取得寶貴的5G頻譜資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