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AT.6A、OM4/OS2主流媒介 滿足高速傳輸佈線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聚焦CAT.6A、OM4/OS2主流媒介 滿足高速傳輸佈線需求

  • DIGITIMES企劃

魔力門機房佈線專家ZMAN。
魔力門機房佈線專家ZMAN。

在2021年D Forum企業機房論壇,由魔力門部落格的佈線專家ZMAN(梁化楠)擔任壓軸講師,透過在佈線界的豐富經驗,針對「高速傳輸時代佈線的新思維」主題進行生動且實用的詮釋。

ZMAN從佈線角度,歸納台灣近年遭遇的問題,首先是缺工,且不只是佈線,其餘如水電、油漆、裝潢都有類似狀況,恐導致後續機房建設的工資漲幅加大。其次是疫情,一來造成缺貨,二來造成漲價。

談及5G世代傳輸媒介,其實很單純,仍然不外乎光纜和銅纜。以華為5G架構而論,銅纜就是CAT.6A,搭配另一重點PoE;光纜是混合式光纜,其實就是光纖加電線。因為在5G不管Indoor或Outdoor,重點都是供電,以滿足大量裝置的用電需求。

從GbE問世以來,確定了4對線同時傳輸、同時全雙工局面,任何一對線出問題都影響大局;意謂傳輸愈快速,佈線系統就愈重要。過去曾有人質疑,針對GbE用CAT.5E即可,何必用到CAT.6?因CAT.6線路有十字隔離,不但可保護線材,還可將4對訊號分隔、避免訊號干擾,故企業欲追求較佳傳輸品質,CAT.6明顯完勝CAT.5E;但CAT.6仍有大問題,在10GbE的環境下只能跑50~55公尺,無法滿足百公尺需求,難以滿足企業繼續邁向高速傳輸的需求。

儘管後來有CLASS F CLASS FA出現,但礙於採用非RJ45的頭,還有遮蔽、接地問題,始終未成氣候,直到CAT.6A問世才讓大局底定;CAT.8因為傳輸距離只支援到30公尺,加上遮蔽需要完整接地,還有部分標準有接頭問題,更重要的是市場上暫時買不到,在整體擁有成本考量下,應該可以放棄CAT.8這個選擇。ZMAN強調,CAT.6A可跑10GbE、又可跑百公尺,再加上台灣的環境要做到完整接地是有問題的,所以今後談到高速傳輸銅纜的佈線,就定於非遮蔽式CAT.6A一尊,不必考慮其他任何遮蔽式方案。

至於光纖,如同過去只有多模與單模之分。多模就是玻璃絲粗一點,前後出現OM1、OM2、OM3、OM4及OM5等不同規格;相反的,單模的玻璃絲較細、傳輸距離較遠。ZMAN說,針對多模光纜目前只需考慮OM4,OM5暫時可能不好採購,而單模光纜也只需關注OS2,因為解決了OS1高水峰傳輸問題。進一步談到光纖接頭,放眼未來世界的選擇也僅有兩個,即是LC與MPO。

除探討銅線與光纖外,進入5G環境後,「測試」當然也是重要命題。而ZMAN頗為推崇AEM纜線分析儀,因為不需要購買多台設備,買一台就測什麼都可以,比方說可監測帶有負載或不帶負載的PoE設備,可測線纜,甚至實際丟封包測試掉包率。此外它能支援SM & MM光纖的所有應測事項,甚至可測試混合式光纜,同時間既能測光、也可測電。

不僅如此,AEM纜線分析儀還可測試汽車佈線(汽車乙太網)、裸線測試;對於PoE的測試範圍可達到90W,不論802.3 af/at/bt標準皆可支援。

從華為例子來看,5G建設過程還會遭遇另一大難題,意即不知如何測試100GBASE OM3/OM4,只因過去市場上並無對應方案。所幸AEM為此專門設計「100GBASE-SR4」小型測試設備,讓難題迎刃而解。5G傳輸媒介萬變不離其宗,仍以CAT.6A銅纜、OM4/OS2光纖為主流依歸,企業僅需掌握主流規格,搭配好的測試方案,即可望穩定享有高速傳輸之快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