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公有雲 助企業急遽削減碳足跡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擁抱公有雲 助企業急遽削減碳足跡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微軟行銷暨營運事業部資深雲端產品經理蕭博仁表示,經濟發展的驅動力來自創新,有了創新才能Time to Market,促使眾多企業擁抱數位轉型;但更重要的,企業必須立足於「Built for the Future」推動創新,注重永續、碳排管理,才能符合國際社會要求。
台灣微軟行銷暨營運事業部資深雲端產品經理蕭博仁表示,經濟發展的驅動力來自創新,有了創新才能Time to Market,促使眾多企業擁抱數位轉型;但更重要的,企業必須立足於「Built for the Future」推動創新,注重永續、碳排管理,才能符合國際社會要求。

近年,「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躍居全球熱門辭彙,而且影響力愈來愈大,意謂企業未來推動營運發展的過程,不能只考慮財務因素,亦需將ESG納入考量。

台灣微軟行銷暨營運事業部資深雲端產品經理蕭博仁表示,毫無疑問,經濟發展的驅動力來自創新,有了創新才能Time to Market,促使眾多企業擁抱數位轉型;但更重要的,企業必須立足於「Built for the Future」推動創新,注重永續、碳排管理,才能符合國際社會要求、如願爭取商業利益。著眼於此,微軟除透過Azure雲平台致力賦能企業,提供Infrastructure與安全服務外,也期許多盡一些關於綠能永續的努力來回饋地球。

蕭博仁指出,去(2020)年10月期間,微軟宣佈在台灣建置全球第66個Azure Region,預計2022年夏天啟用,建議屆時企業可考慮將自有機房的營運Offload到這座新Region,一來因資料落地而減少合規、應用延遲等顧慮,二來也能朝向ESG邁進一大步。

為何上雲與永續有所關聯?蕭博仁闡述其中緣由。他說企業用戶最在意的上雲指標是SLA,微軟為提供更高SLA,不斷投資興建更優質的Infrastructure,甚至積極建置Fibre及綠能相關機制。時至今日,在Azure單一資料中心內的VM層級SLA達到99.9%,已是業界最佳水準;更進一步,為預防天災、地震或斷電等不可抗力變數,Azure的每座資料中心都至少涵蓋兩棟獨立建物,各自有獨立的電力、冷卻、網路,以強化容錯移轉,連帶把VM SLA提升到99.95%;再者一個Region內含2~3個可用區域(AZ),可互為災難備援,此舉再將VM SLA提高到99.99%。

此外微軟每年為Azure投入10億美元資安投資,配置逾3,500位全職資安專家,並斥資爭取各項通用型或產業型的國際資安標準。強大的SLA、資安保障,都可讓企業營運吃下定丸。

針對企業永續,微軟提出專業建議,一般可採四步驟來實現永續。首先企業可利用適當的工具與方法論,量測能源、水、廢棄物的耗用狀態。其次落實「雲端優先」,援引像是Azure資料中心僅1.16的優異PUE水準,壓低企業整體PUE。接著研擬企業場域內各建築物、設備、廢棄物處理流程的能耗改善方案,並落實執行。最終針對企業場域外的供應鏈、物流實施最佳化,達到整體生態系統的負碳排放(Carbon Negative)。

「以微軟本身為例,預計2030年實現負碳排放,2050年清除所有自產碳排放。」蕭博仁說,此事對企業十分重要,只因企業若繼續在地端投資設備,僅為了應付月結或季結等尖峰負載,代表多數資源平日必定處於閒置,無助於產能卻製造諸多碳排;與其如此,不如擁抱一個決心邁向負碳排、零碳排的公有雲平台,以消弭Overcapacity,讓企業自身的碳足跡因而驟降98%,此即為Azure對於企業ESG的貢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