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醫療品質 研華建構以人為本智慧醫療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全方位提升醫療品質 研華建構以人為本智慧醫療方案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研華資深經理林武德指出,研華原本就有完整的產品線,包括各種針對特殊應用領域打造的軟硬體系統,近年來更進一步透過WISE-PaaS將之彙整,八大解決方案中的戰情中心,就是建構在此平台上。DIGITIMES攝
研華資深經理林武德指出,研華原本就有完整的產品線,包括各種針對特殊應用領域打造的軟硬體系統,近年來更進一步透過WISE-PaaS將之彙整,八大解決方案中的戰情中心,就是建構在此平台上。DIGITIMES攝

「以人為本」始終是建構醫療系統的核心價值,全球工業電腦大廠研華近年來全力投入智慧醫療領域,研華資深經理林武德在「打造以病患為中心之完整端雲架構智慧醫院」演講中就指出,此概念是該公司研發產品的主軸,希望透過各種軟硬科技的導入與整合,在提升醫療品質的同時降低醫護工作負擔,落實智慧化願景。

林武德表示,研華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包括智慧醫院戰情中心、AVAS 手術影像儲存與串流解決方案、RTLS即時定位系統、遠距醫療解決方案、iWard智慧病房解決方案、智慧就診解決方案、智慧建築解決方案及智慧醫療影像輔助建模工具等八大部分,這些整合終端設備與運算平台的解決方案,涵蓋了醫材、病患及人員、藥物等三大面向,從而打造出研華的物聯網生態系。

他點出,研華原本就有完整的產品線,包括各種針對特殊應用領域打造的軟硬體系統,近年來更進一步透過WISE-PaaS將之彙整,上述八大解決方案中的戰情中心,就是建構在此平台上。林武德進一步介紹研華智慧醫院戰情中心的架構,他表示此架構以物聯網為骨幹,先經由第一線的設備擷取邊緣數據,再集中至數據整合平台,接著由WISE-PaaS將之雲端化,並利用平台的各種功能,設計出戰情中心的各種管理服務,協助管理者即時監控數據、分析營運趨勢。

另一方向則是以病患為中心所設計的健康大數據平台,此平台分為跨科室營運指標、醫師診療輔助系統、串接式病患輔助系統等三大區塊,跨科室營運指標以疾病為中心分析醫療行為,作為品質指標及科室營運改善之基礎。醫師診療輔助系統則統整數據及分析結果,提供醫師病患重點分析。串接式病患輔助系統包含院外個案管理、數位處方簽及診斷/預警AI功能,,協助醫療機構建立完整的病患歷程與樣貌輔助醫護人員達成精準醫療目標。

研華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已應用於國內外多家醫療院所,在醫護人員的專業與科技協助下,這些解決方案都產生了優異成效。並將FHIR與相關國際醫療資訊標準導入研華智慧醫院方案,讓分析結果可與全球通用的系統對接,進而產生更多元的價值。

研華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整合了該公司的技術與產業經驗。林武德表示,醫療系統與人體安全息息相關,研華在深化自身技術能量的同時,也與各類型軟硬體平台廠商及醫療院所展開跨域合作,藉由眾人之力,共同打造安全、效益、成本俱佳的智慧醫療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