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智慧醫療核心能力 華碩以創新模式因應後疫情時代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建構智慧醫療核心能力 華碩以創新模式因應後疫情時代挑戰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華碩電腦智慧健康產品企劃經理賴政宇。DIGITIMES攝
華碩電腦智慧健康產品企劃經理賴政宇。DIGITIMES攝

詭譎多變的COVID-19病毒不僅影響了全球社會的運作,同時也對各國醫療能量帶來嚴苛挑戰,華碩電腦智慧醫療與健康穿戴產品企劃部經理賴政宇指出,透過智慧科技提升醫療系統效能已成為政府與產業共識,他在「後疫情時代智慧醫材的挑戰與機會趨勢觀察」演講中建議,業界必須整合各方資源、以不同思維開發創新模式。

面對疫情衝擊,全球醫療體系和產業近期開始突破傳統框架,加速採用遠距通訊、AI、穿戴式裝置等多種智慧醫療科技,各國監管單位也配合產業需求,逐步降低法規限制。賴政宇進一步表示,此趨勢正在加快之中,他以遠距醫療為例,美國2019年的線上問診僅佔醫院診療的4%,2020年此數字一舉提升到30%。疫情加速遠距醫療發展的同時,也推動了分散式照護,現在已有23%的日常照護工作從院內轉移到院外,因應照護場域的改變,醫療系統中的數據流、診斷與檢驗技術、收費、供應鏈等機制也需同步調整,方能讓系統功能更貼近醫護人員與病患。

對於這波醫療需求與系統的變革,華碩早已投入資源建構起強大的技術能量。賴政宇指出,華碩在智慧醫療有兩大核心技術能力,包括符合醫療認證準確性規範的生理演算法,與規模龐大的雲地端AI軟體研發團隊。第一項能力展現在該公司穿戴型智慧手錶的感測技術上,此技術搭配了華碩的AI演算法,可提供完整的個人化健康數據分析。至於研發團隊部分,華碩擁有台灣最大的AI研發團隊,旗下工程師超過500名,在影像與聲音辨識方面均有卓越技術與豐富經驗,可滿足醫療業者的客製化需求。

賴政宇表示,華碩的智慧健康醫療是從醫材、軟體、人工智慧到雲端全方位發展,其穿戴式解決方案搭配遠距醫療照護服務和平台,可在不同場域協助醫護端和使用者降低負擔,且更有效的管理醫療資源。遠距照護解決方案適用於防疫旅館及檢疫所業者的健康數據監控系統;居家遠距照護解決方案,可讓民眾隨時隨地偵測自身狀況,讓健康管理不再侷限於一年僅一次的健檢;針對銀髮族的健康與安全,華碩將AI以及無線傳輸技術整合在居家遠距照護解決方案,照護者與家人可透過智慧手機與穿戴式裝置的串聯,掌握被照護者的行動軌跡,讓照護更有效率。

面對後疫情時代智慧醫材面臨的挑戰,賴政宇認為業者在產品設計、法規、資安、以及供應鏈管理等層面都要有相對應的因應策略,醫材廠商應思考不同情境下的整合方式、驗證實際流程,並以台灣為示範點將腳步擴及至海外市場。另外在開發醫材階段就納入醫療體系對新興技術的效益與風險平衡思維,方能在既有基礎下找到兼具創新與實用的產品模式,掌握智慧醫療市場的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