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醫療資訊接軌國際 緯謙由FHIR積極布局醫療雲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讓台灣醫療資訊接軌國際 緯謙由FHIR積極布局醫療雲應用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羅傳璽。DIGITIMES攝
緯謙科技副總經理羅傳璽。DIGITIMES攝

台灣在醫療電子化的發展腳步較早,雖然提供了全國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但所使用的電子病歷檔案格式也屬於早期標準,與現在國際市場的主流標準FHIR並不相同,因此衛福部近期推出相關政策,希望讓台灣的電子病歷檔案格式可與國際對接。為了讓與會者進一步了解此標準的細節,緯謙科技副總經理羅傳璽以「醫療資料標準化 以FHIR打造醫療雲平台」為題,發表精采演說。

羅傳璽表示,緯謙科技專注在雲端相關服務,並且聚焦在產業的垂直應用,主要圍繞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三大主軸;2021年中華電信策略投資緯謙科技後,緯謙將更加專注於數據、AI、5G的垂直整合服務,範圍包含雲端系統整合、行業應用與建構雲服務平台,為應用加值。

羅傳璽接著解釋FHIR的定義。此標準主要用於交換電子病歷的數據格式和數據元以及應用程式介面,是目前全球智慧醫療領域的主流,台灣業者如果有意布局海外市場,FHIR將是不可迴避的課題,也是近兩年相關新聞不斷露出的原因,包括政府組織、民間協會、醫界、學術單位都十分關注。不過就發展速度來看,台灣的腳步偏慢,目前美國與德國是發展FHIR相關專案數量最多的前兩名,台灣的專案數不到美國的2%,大陸的專案數則是台灣的3.3倍。

深究台灣現在醫療資料交換的痛點,主要問題在於現行標準支援的資料類型及格式有限,難以滿足行動化醫療資料交換需求,且因欠缺統一規範,導致整合效率不佳,若使用FHIR標準則可進行臨床領域以外的資料交換,且此標準具備公開明確的實作指引,擁有開發API平台和醫療AI模型的可能,可透過RESTful API傳送檔案等特色,更能提高資料流動的便利性。

羅傳璽指出,當應用場景有資料流動需求時,FHIR的價值就會凸顯出來,而智慧醫療系統的主要運作方式,就是希望透過醫療資料的無縫流動延伸出更多應用,他舉兩個應用情境深入進行解析。場景一是遠距會診,當醫師在使用大量設備看診或需要不同專科醫師共同會診時,醫療資訊數據就會因此流動,這時如果雲端建置FHIR轉換器,就可讓所有醫師共同掌握病患的所有病理資訊,有助醫療決策品質。第二個應用情境是疫苗護照,當人員跨境、出境需要提供已施打的疫苗資訊時,台灣的資訊就必須與國際標準接軌,讓資訊無縫流動。

緯謙已在建構醫療FHIR架構的PaaS服務,運用雲端技術建立醫資雲服務平台,並以訂閱制模式,降低使用者的維運和採用門檻。對於台灣醫療產業的FHIR發展,羅傳璽認為FHIR標準的導入將加快資料交換速度,進而提升資料價值,這將是必然的趨勢。而要掌握FHIR商機,善用雲端平台優勢降低使用成本會是最佳方式,台灣的ICT與醫療服務將有機會出海,迎接更大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