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與技術俱佳 新創團隊注入台灣智慧醫療活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創意與技術俱佳 新創團隊注入台灣智慧醫療活水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邑流微測共同創辦人李正宇。DIGITIMES攝
邑流微測共同創辦人李正宇。DIGITIMES攝

智慧醫療與既有傳統醫療的最大差異,在於前者進一步整合了科技的專業力量,藉此協助醫院大幅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在此過程中,新創團隊以全新的思維與技術,為醫療智慧化的發展注入活水,成為產業前進的重要動力。這次論壇中,兩組新創團隊——邑流微測與神經元科技,以「科技新創力、醫療新智力」為題,介紹各自公司產品在智慧醫療領域的應用優勢。

邑流微測是由工研院量測中心獨立出來的團隊,透過獨家顯微流體晶片系統整合高階AI影像處理技術,打造Flow AOI流體自動光學檢測,應用領域包括半導體濕製程、生醫產業驗證分析等。由於傳統光學檢測的觀測極限為200奈米,觀測物的體積一旦小於此,光線就會出現繞射現象導致結果失準。在生醫領域,邑流微測的技術不僅可檢測尿液、血液、創新醫材粒徑以及成分等,更可作到AI自動化分類,是目前全台灣唯一能提供流體光學顯影的解決方案。COVID-19肆虐全球,帶動相關領域研究。邑流微測最新技術-全自動微流影像分析儀,可協助研發單位辨識染疫前後的體液數值變化,十分適用於covid相關藥物研發。

神經元科技執行長楊鈞程。DIGITIMES攝

神經元科技執行長楊鈞程。DIGITIMES攝

神經元科技則專注於高風險腦部神經相關疾病的快篩技術研發,其整合臨床神經理學檢查原理與電腦視覺AI分析技術,輔助醫師快速精準的診斷高風險腦部神經相關疾病。現在醫療機構對於腦部疾病患者的治療過程,都是從初期暈眩階段的預防、預警就開始,如果症狀加劇,再延續到之後的診斷、治療與回診追蹤。由於中風之類的腦性疾病初期病徵不明顯,因此目前絕大多數患者在初期都僅做一般性檢測,只有不到50%的病患會接受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檢查。

神經元科技的腦部疾病快篩輔助診斷設備,則可透過一鍵式操作偵測眼球震顫,快速找出中風的潛在患者,在診斷前先以此機制進行快篩分流,之後再由醫師接手進行診斷確認,藉此提升中風診斷精準度,並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

相較於市場上的眼震儀及量表評估,神經元科技的快篩設備具備操作簡易、可量化數據,且可定性定量判斷暈眩,因此技術一問世便吸引醫界眼光,目前該公司已與國內醫療機構合作進行臨床測驗,接下來將走出海外,將產品推廣至歐盟與美國市場。